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特别报道

合力建平台:讓「冷資源」成為「熱產業」

2016-10-12
来源:香港商報

  合力建平台:讓「冷資源」成為「熱產業」

  ——《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冰雪意見》政策解讀

  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嫻

  省旅遊局

  記者:請問吉林省出台《冰雪意見》背景是什麼?有何重要意義?

  省旅遊局:吉林省冰雪資源富集,發展冰雪產業具備國內領先、國際競爭潛力的優勢條件;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冰雪產業發展,高位強力推進《意見》出台。主要目的如下:

  一是加快培育發展新動力,增強經濟韌性。吉林省抓住切入點,著力做大做強冰雪產業,通過積極發揮新消費的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在更高層次上推動供需矛盾的解決,為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

  二是對接新消費熱點,貫徹供給側改革精神。結合吉林省冰雪資源優勢、發展態勢和國內經濟轉型要求,吉林省尊重消費發展規律,以滿足冰雪消費需求為主線,培育和構建冰雪產業,創造環境引導居民擴大消費。

  三是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加快動力轉換。冰雪產業綜合帶動性強,通過跨界合作有力地促進與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空間與潛力巨大。

  記者:如何理解「冰雪產業實力明顯增強」的發展目標?

  省旅遊局:《冰雪意見》在發展目標中提出:冰雪產業實力明顯增強。建成1-3個世界級滑雪場,全省滑雪場總數達到60座以上,雪道面積超100公頃的雪場達到3座,高速架空索道數量達到25條以上,全國領先;建成2-3個亞洲一流滑冰館,各級各類滑冰場總數達到500個以上;實現冰雪裝備製造國產化大突破;建成大長白山區域冰雪生態度假、長吉都市冰雪運動與休閒度假2個冰雪產業集聚區。「冰雪產業大省」「冰雪旅遊強省」「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其核心指標是要建成世界級滑雪場,這是充要條件;中高級雪場的雪道面積與設備保持全國領先,是建設冰雪產業大省的重要標誌;建設各級各類冰雪場,滿足不同人群需求,這是奠定冰雪運動大省的重要載體與基礎;冰雪裝備製造力量,是衡量冰雪產業實力的重要指標;實現國產化大突破,是基於目前吉林省的實際。以上,需要有擔當的市場主體、區域來實現,這也是吉林應對挑戰、化解難題、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一種考驗。

  記者:如何理解「冰雪旅遊經濟快速發展」的發展目標?

  省旅遊局:《冰雪意見》在發展目標中提出:冰雪旅遊經濟快速發展。打造世界高端冰雪旅遊目的地,重點建設大長白山冰雪度假和吉林市冰雪運動「兩個大區」;集中建設2個國際冰雪旅遊度假名鎮和系列冰雪旅遊小鎮;在全國率先建成年接待超100萬人次的世界級滑雪度假綜合體,形成「玩雪到吉林」高認知度的品牌形象,冰雪旅遊人數達到1億次。「世界級冰雪度假綜合體」,是在世界級滑雪場基礎上形成的綜合接待體系,是進一步延伸,是旅遊關聯產業充分融合的體現;率先提出此目標,考慮目前吉林省在國內最具有實現條件。「兩個大區」,是基於自然條件、現實基礎與發展潛力提出的具體目標。「系列冰雪旅遊小鎮」,是各地把握本地特色優勢差異化發展而形成的冰雪小鎮體系。品牌建設:「玩雪到吉林」是營銷品牌,通俗易懂;冰雪旅遊小鎮是落地品牌,親切有形。

  記者:吉林省未來5年如何謀劃冰雪旅遊產品?

  省旅遊局:《冰雪意見》提出:豐富產品供給,增強冰雪旅遊體驗性與參與性。重點打造東部冰雪體驗之旅、延伸拓展西部漁獵文化之旅、培育開發南部康體養生之旅;具象為「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溫泉、熱度民俗」產品符號,著力建設四大產品體系。

  這是結合吉林省不同區域特點與資源優勢,謀劃的差異化發展思路。在市場主導下,冬季旅遊產品供給側改革是重點。政策主旨是推動從單一的滑雪旅遊向綜合性休閒度假產品體系升級,突出冰雪休閒度假為主打產品,做精冰雪與溫泉養生產品,強化冰雪觀光產品,推進冰雪民俗與歷史文化融合產品。從而在全國形成內容豐滿的冰雪產品集,奠定冰雪產業供給側不斷改革創新的堅實基礎。未來5年,省旅遊局還將會同文化、體育等冰雪產業關聯部門,全力支持地方政府及相關市場主體打造以下冰雪休閒度假產品、冰雪溫泉養生產品、冰雪觀光體驗產品、冰雪民俗史跡產品。

  記者:為加快推進落實《冰雪意見》,吉林省近期將有何具體工作安排?

  省旅遊局:一是加強組織保障。省、市、縣將分別成立冰雪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定期研究部署產業發展;健全工作機制,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強化安全監管,各部門各司其職,齊抓共管。二是加強宣傳解讀。通過召開新聞發布會開展集中宣傳,整合重點媒體資源開展深度宣傳,組織政策解讀培訓會開展相關行業宣傳,進一步推進省直各部門與各地政府凝聚工作合力,吸引各類市場主體投資創業,號召大眾廣泛參與冰雪運動。三是強化政策落地。按照《冰雪意見》提出的重點任務,各地、各部門將制定詳案,細化措施,明確期限,確保各項政策措施具體化、可操作、能落地。

  省體育局

  記者:吉林省如何進一步提升冰雪競技運動水平,實現建設冰雪體育強省目標?

  省體育局:中國舉辦2022年冬奧會,為吉林省冰雪競技體育發展創造了重要機遇。吉林省要鞏固和發揮傳統優,,發掘潛在優勢,為2022年冬奧會培養輸送更多優秀的參賽運動員。以國家體育總局實施備戰2022年冬奧會項目布局方案為契機,吉林省體育局與總局冬運中心達成了共建國家跳台滑雪隊的合作,並將陸續確定其他共建項目。通過與國家隊建立牢固的合作關係,依託國家隊的平台和資源,進一步確立我省冰雪競技體育在國內的優勢地位,同時為我省運動員創造更多參加國際大賽、取得更好成績的機會。

  記者:吉林省冰雪體育場館建設方面是否有新的規劃?

  省體育局: 冰雪體育場館是發展冰雪體育運動重要依託,吉林省正大力推進市州新建滑冰館工作。擬於「十三五」期間在白山、四平、遼源、通化、松原、白城、長白山等地區建設滑冰館。我局將對符合條件的市州向省財政申請撥付補助資金,指導、督促相關市(州)啟動滑冰館項目建設工作,爭取早日實現到2020年吉林省各市州均建有滑冰館的工作目標。

  記者:冰雪體育產業作為冰雪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吉林省目前對此有哪些規劃和安排?

  省體育局:吉林省《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冰雪意見》的出台為冰雪體育產業提供了重要的發展機遇。我們要繼續推進體育產業統計、體育產業專業人才培養、冰雪體育產業環境優化、冰雪體育產業行業協會建設等基礎性工作。同時,要配合各市州政府和有關部門,充分發揮吉林省冰雪體育資源優勢,積極推動培育和引進冰雪體育產業領域企業,大力支持吉林省冰雪體育產業領域企業做大做強。

  省教育廳

  記者:發揮引領、培育習慣、優化配置,在做大冰雪產業方面,吉林省如何加快實現青少年冰雪運動全覆蓋?

  教育廳:吉林省共有大學60所、中學1709所、小學4493所,學生總量304.9萬人。做大做強冰雪產業,教育將發揮重要作用。省教育廳將分階段在各級各類學校實施「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舉辦形式多樣、喜聞樂見的冬季冰雪比賽;根據實地創編、改編地方冰雪課程和教材,大力開發冰雪校本課程。學校因地制宜,利用江河湖泊、操場等,把冰雪運動引入課堂,力爭在2019年以前實現冰雪運動開課率達到100%,冰雪知識、冬奧會常識、觀賽禮儀進校園覆蓋率100%,充分培養大中小學生對冰雪運動的興趣,為做大做強冰雪產業儲備好潛人力資源 。

  省教育廳與相關廳局共同行動,多方位、多渠道聚集優勢力量,依託東北師範大學、吉林體育學院等高校與社會專業機構等優質資源,共同探索產、學、研、用相結合的人才培養培訓模式。牽頭組織培訓國際冰雪體育專業人員;建立完善冰雪教練制度、師資培訓體系,實施冰雪體育教師和教練員培訓工程,加強冰雪方面學歷教育,鼓勵舉辦各類培訓班,加速培養一批冰雪骨幹教師;組織有關專家編寫出版青少年冰雪運動教材。

  省商務廳

  記者:發展展會經濟是商務部門職能之一,吉林省商務部門如何指導做好冰雪會展品牌?

  省商務廳:重點要創建培育冰雪會展龍頭企業,引領冰雪會展發展。

  創新策劃各類冰雪節慶會展活動,統籌安排時序,形成豐富多彩、亮點頻現的「吉林冰雪節慶會展季」。創新展會營銷模式。圍繞冰雪旅遊戶外商品、裝備器材、度假商品、特色美食等,打造永不落幕的「吉林冰雪旅遊商貿展會」。

  記者:在商貿服務中,吉林省商務部門提出建設商旅文示範縣,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省商務廳:主要考慮推進縣域帶動。推進商旅文融合發展,著眼「吃住行、遊娛購」一體,促進商業、旅遊、文化互動,先期支持3至5個縣市開展商旅文融合發展試點示範,到2020年打造不少於10個商旅文融合發展示範縣,打造縣域綜合消費載體,發揮綜合示範帶動效應。目前,此項工作我廳正在調研摸底,組織有關商貿流通、旅遊文化和城市規劃專家籌劃此項工作,明年將啟動試點工作。

  省文化廳

  記者:請問強化冰雪文化引領作用,吉林省在冰雪演藝產品的開發方面有什麼構想?

  省文化廳:一是突出打造榮獲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金獎的延邊州《阿里郎花》、已在查干湖旅遊地成功巡演的松原市《查干湖》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演藝品牌;二是完善提升在中韓旅遊閉幕式文藝演出、「感知中國·俄羅斯行——吉林文化周」開幕式文藝演出廣受讚譽的吉林省歌舞團《雪韻春光》、獲得國家藝術基金支持的《綠色二人轉中國行》等全省各級各類團體演出的二人轉劇(節)目等具有市場號召力的演藝品牌;三是不斷創新在集安市、長白山管委會等地駐場演出的歌舞晚會《風情鴨綠江》、東北風音舞詩畫劇《長白風情》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演藝品牌。四是創排打造好吉林市《夢回烏拉》和《滿韻清風》、遼源市《尋夢東遼河》等新創劇(節)目,進一步豐富文化旅遊演藝品牌。

  記者:.請問吉林省在民俗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如何與冰雪旅遊產業相融合方面有哪些具體思路和想法?

  省文化廳:未來,吉林省將依託少數民族歌舞、曲藝、傳統技藝、民俗等類別的非遺項目,深度開發滿族、朝鮮族、蒙古族村落旅遊觀光、傳統飲食、傳統服飾、民族歌舞、傳統曲藝、傳統婚禮等少數民族精品體驗產品;依託「冰爬犁」「抽冰猴」等傳統冰上娛樂非遺項目,開發滿族冰嬉系列體驗等冬季非遺項目;依託「長白山森林號子」「長白山採伐開山習俗」等非遺項目和「長白山老把頭節」等「放山人」傳統節日,深入挖掘林海雪原的木幫文化與雪文化,大力開發冰雪爬犁、冰雪遊藝、民間冰燈等冰雪文化傳統產品,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冰雪產業及民俗旅遊相融合。

  省交通廳

  記者:吉林省如何提升與冰雪產業相關的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技術等級?

  省交通廳:一是加快推進「五縱四射三橫」高速公路網建設,貫通集安至通化、龍井至大蒲柴河、輝南至臨江、松江河至長白等省際大通道、山水旅遊通道。到2020年,高速公路網基本形成,市州和縣市實現高速公路全覆蓋。二是提等陞級冰雪旅遊關聯度高的國省幹線,建設延吉至安圖、天池西山門至松江河、樺樹至漫江、雞冠砬子至冷溝子、北崗-泉陽-松江河、防川至圈河等旅遊公路。2016年建設西炮台至長嶺子,圈河口岸大橋等跨境旅遊公路項目。

  記者:如何開展周邊主要客源地至吉林省主要冰雪景區度假區直通無縫對接?

  省交通廳:一是大力發展旅遊專線。結合我省推行2.5天休假制度,圍繞自駕遊、鄉村遊、都市遊、短程遊等旅遊熱點產品,大力發展城際間定線旅遊班線,開通瀋陽、哈爾濱、長春、等中心城市主要客源地至長白山、松花湖、查干湖、向海、集安、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等主要旅遊目的地的「旅遊直通車」。二是創新旅遊客運服務模式。引導運輸企業開通「車票+門票」一票直達、全程服務的景區直通車。三是開展個性化需求業務。

  省工信廳

  記者:吉林省如何通過打造智慧冰雪體系,助力產業轉型升級?

  省工信廳: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深度融合與「智慧冰雪」發展,是順應信息化時代發展,響應國家「互聯網+」行動計劃的重要舉措。利用互聯網技術,打造智慧冰雪旅遊產業發展,建立貫穿冰雪產業全要素、全鏈條的智慧技術應用和管理體系,將在高起點上助力我省冰雪產業加快發展。在打造智慧冰雪體系方面,我廳將協助旅遊部門實施「智慧冰雪」建設工程,助力產業轉型升級,主要從三個方面提升冰雪旅遊產業:一是要打造基於互聯網的智慧管理體系,提升旅遊服務能力。二是要充分運用高新信息化技術手段,發展虛擬產品,拓展旅遊服務範圍。三是要建設和運用好信息平台,增強旅遊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