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特别报道

服務國家開放 推動東北亞合作

2015-11-02
来源:香港商报

  第十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

  服務國家開放 推動東北亞合作

  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嫻

  第十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北亞博覽會)開幕式暨第八屆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于9月1日在長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并發表主旨演講,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致辭,省長蔣超良主持。東北亞各國、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政要;國家有關部委、各省(區、市)和重點城市有關領導;吉林省有關領導;世界500強和跨國公司高管、央企和知名民營企業高管、中外知名采購商、投資商、參展商,以及工商界、學術界代表等參加論壇。

  吉林省地處東北亞地理幾何中心,是中國面向東北亞開放的重要窗口。東北亞博覽會是東北亞政府間對話交流的重要渠道、東北亞區域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東北亞各國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的重要載體、中國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舉辦東北亞博覽會對于吉林省自身經濟發展以及實現國家面向東北亞地區開放合作戰略具有重大意義。

  國際化再提升,彰顯開放中國魅力

  李克強總理曾說過,東北亞博覽會及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已成為東北亞地區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各方應借此充分交流,增進共識,為東北亞地區的繁榮發展,為建設發展、繁榮、和平、和諧的世界作出新的努力。

  參展商是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招展到有實力、有影響力的參展商對于博覽會的成功舉辦以及會展經濟發展都起到重要作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在招展工作上更上一層樓,共有1137戶參展商參展,其中境外參展商618戶,占比54%;參展企業方面,延續往年的優勢,除臺港澳和東南亞仍踴躍包館包展區參展外,美國輝瑞,泰國正大,日本東芝、豐田、西鐵城,韓國樂天、錦湖、農心、希杰,以及中糧、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世界500強企業和大型跨國公司悉數現身博覽會。青島海爾、中糧集團、光明集團、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國內外知名中國500強企業也參加此次博覽會進行展覽。本屆東北亞博覽會共有18個省(區、市)組團參展,較上屆增長50%。臺灣貿易中心、香港貿發局、日本相關州道府縣及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俄羅斯濱海邊疆省政府、朝鮮國際展覽社、蒙古國工商會、泰國中小企業商會等組織和知名機構,均組織大規模展團參展。彰顯本屆東北亞博覽會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香港地區一直是東北亞博覽會的重要參與者。會前,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先后會見了香港東北人聯誼會代表團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代表團。他在會見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代表團時表示,一直以來,吉林省在港舉辦各種經貿交流活動均得到廠商會的大力支持與幫助,廠商會也多次派代表團來吉林省參加東北亞博覽會以及來吉林省投資考察。此次,廠商會代表團來吉林省參加第十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必將對進一步推動吉港雙方開展多領域合作,密切吉林省與香港地區的友好交往起到推動作用。

  對吉港之間的密切合作,香港貿易發展局制造業拓展總監梁國浩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從第一屆東北亞博覽會開始就設立了香港館,把香港作為亞洲的金融貿易中心這個角色介紹出來,直到現在把香港的產品、香港的企業、特色的產品,放到東北亞博覽會這一平臺展示,把香港館展覽內容擴大。

  本屆東北亞博覽會臺灣精品館以“樂活環保”為主題,匯集了多達70家臺灣著名品牌與137件頂尖優良產品;展示了臺灣精品獎優質良品,包含高新科技、文創生活、運動保健相關產品,集結了13項世界第一、15項特色產品。另外,臺灣精品館首次在東北亞博覽會舉辦一對一采洽會,讓臺灣優質企業和產品精準落戶吉林。其中,臺灣貿易中心精選4家臺灣優質企業前來洽談,包括輕松檢測自律神經最貼心的穿戴式新率健身紀錄器、環瑞士自行車大賽三連霸世界冠軍用車等。

  據臺灣貿易中心秘書長黃文榮介紹,自2007年首次參展以來,今年已經是臺灣貿易中心第8次組團參加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一直以來、臺灣貿易中心與東北亞博覽會組委會攜手合作,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臺灣館參展廠商從2007年首次參展的10家、14個展位,擴展到了今年的175家、310個展位。通過東北亞博覽會這一平臺,已有效地助推了兩地的文化經貿交流與合作。他表示,“當前,東北亞博覽會集合了來自東北亞六國及東盟、歐盟與多家世界500強企業等參展,已成為東北亞經濟圈中最重要的經貿交流平臺之一。十年來,在東北亞博覽會各層面的通力合作下,展覽展示一年比一年進步,這可以從展覽規模、展館興建飛速地成長可見一斑,未來臺灣貿易中心可以參考學習東北亞博覽會成功模式,尋求及促進吉林與臺灣在會展產業上的發展合作。”

  創新機制,推動東北亞一體化進程

  東北亞博覽會創辦至今,始終致力于提升吉林省對外開放層次和水平,助推國家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實施,促進東北亞區域的開放互信與和平發展。經過10屆的發展,東北亞博覽會已成為中國東北地區乃至東北亞區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效果最好的招商引資平臺和對外交流合作平臺,成為服務中國周邊開放戰略,面向東北亞區域國家開放的重要窗口,并逐步成為東北亞區域各國間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高水平合作平臺。第十屆東北亞博覽會是東北亞博覽會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重要節點,在前九屆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礎上,結合新形勢,按照新要求,高位運作、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力爭實現亮點更多、實效更強、成果更顯著、特色更突出的目標。

  首屆東北亞電子商務資源對接大會是此屆東北亞博覽會的亮點之一。對接大會以“互聯網+跨界融合”為主題,搭建政府主導、企業間互助互利、中介服務組織和社會公眾的信息共享平臺;搭建電子商務企業間或企業與個人需求與合作的合作平臺,吸引了境內外近300戶電商企業參會。在電商戰略合作與企業項目簽約儀式上,蘇寧云商銷售有限公司與吉林省商務廳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杭州哈帝科技環保有限公司與中國移動簽署物聯網技術與數據戰略合作、長春克瑞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與長春市婦聯創業孵化基地就智能洗車技師培訓簽約合作。并取得對接大會現場簽約6個項目,簽約資金2.58億元,對接會現場達成對接意向150余項的豐碩成果。

  進一步推動東北亞一體化進程需要新的機制創新,對俄合作機制的創新是加強與俄羅斯合作的新創舉,“首屆中國吉林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經濟合作圓桌會議”無疑是重頭戲。此次會議圍繞“‘一帶一路’戰略下吉林省與遠東經濟合作”主題,深入探討當前吉林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在投資與貿易合作中的障礙與對策、互聯互通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與措施等。此外,展會前夕還舉辦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經貿合作分委會邊地貿常設工作組第十三次會議及俄羅斯投資政策和州區推介會,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齊布爾斯基·亞歷山大·維塔利耶維奇表示,將抓住吉林新一輪振興發展的良好機遇,進一步拓寬雙方的合作領域,努力推動共同繁榮發展。

  在東北亞合作關系中,日韓也是我國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日韓地方政府合作會議的舉辦標志著三方合作提升到了一個嶄新層面。據了解,首屆中日韓地方政府合作會議暨經貿項目對接會非常成功,中日韓三國地方政府、企業界及學術界代表圍繞“中日韓FTA框架下的地方政府合作展望”和“長吉圖開發開放式戰略背景下的中日韓產業合作”兩個主題發表了許多富有創意的真知灼見,提出了很多推動合作的設想,達成廣泛的共識。此次會議取得主要成果有:一是共同推動中日韓三國地方政府、企業的合作與交流深入開展。大家一致認為,中日韓三國要進一步拓展地方政府、企業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不斷豐富形式、充實內容、擴大成效;要繼續利用好中日韓地方政府合作會議暨經貿項目對接會這個平臺,促進中日韓三國地方政府、企業的友好關系邁上新臺階。二是努力推動達成的各項共識與合作協議落到實處。要充分發揮好地方政府和企業的作用,攜手推動各項共識和交流合作協議得以貫徹落實,并不斷擴大務實合作領域,提高務實合作水平,為中日韓三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造福各國人民。三是努力推動多層次、寬領域合作。大家一致認為,中日韓三國要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繼續加強經貿、文化、教育、體育、媒體、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積極推動開展跨境旅游合作,建立方便快捷的旅游服務機制;積極構建便捷通暢的國際通道,加強互聯互通,推進投資、貿易和過境便利化。吉林省省長蔣超良在會見中日韓地方政府合作會議暨經貿項目對接會嘉賓時表示,首屆中日韓地方政府合作會議暨經貿項目對接會在吉林省舉辦,標志著中日韓地方政府建立了新的合作交流機制,是吉林省擴大對外開放、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推動全面振興發展的新機遇。

  科技點亮展館,凸顯博覽會現代化風采

  本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共安排展覽展示面積7.08萬㎡,比上屆增加1.48萬㎡,增加26.4%。共設置9個展館,分別為“互聯網+”科技體驗館、香港商品館、臺灣商品館、東北亞國家商品館、吉林館、食品產業館、醫藥健康產業館、現代服務業展示館。其中,“互聯網+”科技體驗館、醫藥健康產業館兩個專館和金融、旅游、電子商務3個專門展區為首次設置。繼續實行100%特裝,共安排國際標準展位3306個,比上屆增加748個,增長29.2%。

  記者獲悉,本屆東北亞博覽會首次設立互聯網+科技體驗館,為聚集電子商務資源,促進吉林省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第一次設立電子商務展區,實現線上線下同時促銷,展示電子商務的優越功能。

  為體現金融先行,發揮金融在經濟生活中的獨特作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首次設立金融展區。據了解,本屆東北亞博覽會金融展區位于新建的9館,展區總面積3000㎡,共安排186個國際標準展位,有20戶參展商參展,其中既有中字號世界500強級別的銀行,也有地方知名銀行和金融機構,還有知名保險公司。參展商以多種形式展示形象,擴大宣傳,推介項目,開展銀企對接,與廣大公眾進行互動,普及金融知識。金融展區在招展方面進行了三個創新。一是在組展方式上進行了創新,由吉林省貿促會與中國國貿集團合作招展,發揮各自獨特優勢進行資源整合;二是在招展方式上創新,給出各種個性化套餐,實現量身定做;三是在展區特裝搭建方面,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搭建,做成交鑰匙工程,參展企業只需拎包入駐,為展商節約了大量的籌展成本。

  旅游是吉林省的重要產業,提高吉林旅游的品牌影響力對于吉林省經濟發展尤為重要。本屆東北亞博覽會首次在九號館設立“白山松水豪爽吉林”旅游展區,展會展位設立弧形LED大屏幕及小型舞臺,LED大屏幕通過觸摸屏點選省內各地主要景區(點)展示吉林元素,觀眾可與美景拍照留念。為充分展示省內各地旅游資源,各市州還采取輪流開展旅游日的形式,將展期分為5個主題宣傳日,每個市州利用半天的時間開展現場活動。此外,本屆東北亞博覽會期間舉辦首屆中國·吉林旅游大集,并與旅游商品區相結合,以“關東集市”的形象出現。目前,已經有來自各國的參展商和旅游企業把國內外的旅游商品帶到大集上。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