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本地新闻

首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在長春舉行

2015-10-22
来源:吉林日報

  10月19日至20日,首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長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大賽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大學生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既要認真扎實學習、掌握更多知識,也要投身創新創業、提高實踐能力。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緊扣國家發展戰略,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平臺,也是推動產學研用結合的關鍵紐帶。教育部門和廣大教育工作者要認真貫徹國家決策部署,積極開展教學改革探索,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切實增強學生的創業意識、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厚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土壤,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智力支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相關活動并講話。

  20日下午,劉延東在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教育部部長袁貴仁、省長蔣超良等領導的陪同下,饒有興致地參觀了首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成果展,親切接見了獲獎大學生、指導教師和專家評委代表,并出席深入推進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座談會。

  會上,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和上海市、湖北省、清華大學、吉林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等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劉延東指出,要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貫徹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切實增強深入推進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劉延東強調,人是創新最關鍵因素,創新驅動是人才驅動。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迫切需要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要進一步促進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牢固樹立科學的教育理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優化專業結構,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在創新創業中全面發展,適應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戰略需求。要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體系,改革教育教學內容方法,改進課程,強化實踐。要大力推進高校與政府、社會、行業企業協同育人,開展實質性、高水平的國際交流合作,吸引優質教育資源,促進科研成果轉化。要提升教師創新創業教育的意識和能力,開展專門培訓,完善考核評聘制度。

  劉延東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及全國高校要加強規劃、配套政策、協調指導,形成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強大動力,讓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國務院副秘書長江小涓以及國家有關部委、部分省市和高校領導,省領導房俐、莊嚴,省政府秘書長李福春等出席相關活動。

  10月20日晚上,首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經過四輪的激烈角逐,產生了冠亞季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Unicorn無人直升機系統和浙江大學智能視力輔具及智能可穿戴近視防控設備并列摘得桂冠,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優蜜移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得亞軍,西安電子科技大學Visbody人體三維掃描儀獲得季軍。

  據教育部高教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大賽經過校級初賽、省級復賽,產生300支優秀團隊進入全國總決賽,其中創意組項目111項、實踐組項目189項。經過大賽專家委員會評審,最終確定100個項目入圍總決賽現場。100強經過選拔評審進入30強,30強再角逐全國4強,總決賽共產生金獎30個、銀獎70個、銅獎200個。此次大賽規模宏大,截至9月15日,已經吸引31個省(市、自治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878所高校的57253支團隊報名參加,提交項目作品36508個,參與學生超過20萬人,帶動上百萬大學生投入到創新創業活動中來。

[责任编辑:周丹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