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特别报道

吉林省委十屆五次全會研究加快全面振興

2015-08-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于汐凝報道:中共吉林省第十屆五次全體會議于8月20日在長春召開。會議審議并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關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決定》,研究決定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加快推進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作了重要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蔣超良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一致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從國家層面突出了吉林的戰略地位,又為吉林明確了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的突破口與著力點。全會指出,要著力推動結構優化升級點,必須按照總書記要求,把發展實體經濟、培育有核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作為制定和實施經濟政策的出發點,堅持“加減乘除”一起做,以創新的思維、創新的辦法,同步做好“有中生新”、“無中生有”兩篇文章。要緊扣推進現代農業建設不動搖,以建設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現代農業生產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三個體系”為抓手,加快發展規模效益型現代化大農業路。要著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以東中西三個區塊建設為載體,進一步加大綠色發展重大項目的謀劃和實施力度。要更加注重質量效益,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由粗放想集約轉變,由依靠增加物質消耗向依靠科技進步、管理創新轉變。

  巴音朝魯指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關鍵是回答好“走出一條發展新路”這個重大時代命題。走出一條發展新路,意味著新一輪振興發展不能再在過去的老路上簡單延續新路,必須堅決突破略經依賴,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在新形勢下、新起點上開啟新的征程;走出一條發展新路,意味著新一輪振興發展不能照搬照抄別人的發展模式,必須立足于吉林特殊的歷史傳承和基礎條件,堅定優勢自信,積極探索新常態下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新模式。走出一條發展新路,內涵豐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是決定吉林前途命運、具有開創性的宏大事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系統闡明了加快推進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總體思路,對事關當前和長遠的重大任務進行了安排部署,是全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指南。

  巴音朝魯強調,要牢牢把握“四個扎實”重點任務,著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突出發展民營經濟,繼續推動簡政放權,不斷加強創新體系建設,全力促進經濟企穩回升;突出抓好深化改革,確保年初確定的83項改革任務全面完成;突出抓好改善民生,務必兌現年初承諾的民生實事;要精心編制“十三五”規劃,科學謀劃未來五年發展。謀劃“十三五”,一定要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既定目標,突出新一輪振興發展這個中心任務。擴大對外開放,深化與周邊合作,用好“兩種資源”、“兩個市場”,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加強東北振興與遠東開發戰略銜接,積極推動中俄、中蒙等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抓住中韓自貿協定簽訂的契機。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舉措、最扎實的作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吉林落地生根,把吉林的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全會審議并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十屆五次全體會議決議》。

  省委常委馬俊清、高廣濱、金振吉、房俐、齊玉、崔少鵬、張安順、莊嚴、高福平出席會議。出席會議的省委委員62人,候補委員 9人。不是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的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