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特别报道

吉林老工業基地振興十周年之琿春篇(上)

2013-12-13
来源:香港商报

 

 琿春:起飛在最好開放時代

  自1992年成為中國首批沿邊開放城市以來,作為一個縣級市規格的吉林省琿春市,以極大魄力開創了中國沿邊開放開發的琿春速度。但這個視開放為靈魂的中國東北邊疆重鎮,擁地利之便、蘊發展之勢,顯然還有一個更大的夢想。

  四年前,《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規劃綱要--以長吉圖為開發開放先導區》戰略將琿春定位為「開放窗口」;去年,國務院批准設立中國圖們江區域(琿春)國際合作示範區,要求其按照中國面向東北亞合作與開發開放重要平台等功能定位,加快成為東北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和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橋頭堡,為國家探索擴大沿邊開發開放的新路徑!年初,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琿春以深圳模式構思發展,加快成為發達的邊境城市、全省經濟第三增長極。

  一個發展的分水嶺由此出現,如果說前20年的開放琿春是跑步發展,那麼,現在它站上了一個起飛的節點,將以飛越的速度快速靠近它的夢想。因為多個國字號戰略的疊加,琿春已不再是一個普通意義上的沿邊開放城市,而是一個國家級的戰略支點。正如市委書記高玉龍對本報記者所說,琿春對中國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大,對東北亞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的影響都會引起世界的矚目。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嫺

  突圍通道 激活「金三角」區位資產

  開放,必言「區位優勢」。然而,就像當年國家在毗鄰香港的那個海邊小漁村埋下中國第一粒開放種子,及其後三十多年的深圳故事一樣,「區位優勢」由資源變為升值資產,並不那麼容易。琿春,要做國家沿邊開放的新棋手,要晉位區域經濟新增長極,首要瓶頸在於此,第一突破點亦在於此。

  作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大圖們江區域開發計劃中的區域中心,琿春是歐亞大陸橋的東方起點、東北亞幾何中心、中國通向東北亞的窗口,與朝、俄雞鳴相聞,與朝、俄、韓、日水路相通。琿春擁有4個國家級口岸,朝、俄沿海星羅密布10個海港。其中,琿春口岸距俄羅斯波謝特港42公裏、紮魯比諾港63公裏、符拉迪沃斯托克港180公裏;圈河口岸距朝鮮羅津港48公裏……

  盤活這一區位資源是琿春爆發的關鍵所在。新近,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加快沿邊開放步伐,並強調加快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宗旨即在於此。於東北振興、《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規劃綱要--以長吉圖為開發開放先導區》等國家戰略層面,琿春承擔著解決吉、黑兩省出海口的責任,承擔著打通中國與東北亞各國區域經濟互聯互通的使命。這,同樣也是琿春面臨的重大發展機遇。

  近年來,琿春牢牢抓住這一機遇,以極大決心把區位資源變為升值資產。

  對內方面,立足打造圖們江地區物流集散地和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琿春以中蒙國際大通道建設為契機,公路、鐵路建設齊頭並進,著力編織與延龍圖前沿、長吉腹地以及相鄰省區的現代化立體交通網。繼圖們至琿春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後,吉(林)圖(們)琿(春)高速鐵路建設全面啟動,目前進展順利,計劃2015年通車運營;琿春至黑龍江東寧鐵路項目,已完成前期相關工作。

  對外方面,截至目前,琿春圈河口岸至朝鮮羅津港二級公路建成通車,經羅津港至上海、寧波的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航線開通運營,琿春至俄羅斯馬哈林諾鐵路載貨試運行,琿春至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國際郵路項目正式運行,開通了經俄羅斯紮魯比諾至日本新潟的航線,琿春(中國)-紮魯比諾(俄羅斯)-束草(韓國)「新藍海」航線正式通航。

  自此,琿春的內外通道已初步建成,並將因此成為輻射東北亞地區最大的國際化現代化物流樞紐,建立起籌劃已久的開放發展大格局。

  跨越發展 沖刺區域經濟增長極

  作主角,當然要憑實力說話,憑發展的實力說話。

  構建發展優勢,快速成為繼長春、吉林市之後的吉林省第三經濟增長極,以及東北地區重要的增長極,是琿春承擔國家沿邊開放使命的重要基礎與保障,也是其能夠在東北亞國際合作中占據主導地位的重要條件與前提。

  據了解,目前,「琿春正全力打造進口資源轉化、出口產品加工、商貿物流、旅遊休鎔養生四大基地,培育能源、有色金屬、醫藥食品、紡織服裝等五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全力將琿春建設成為我國國際合作的新平台、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和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琿春著力打造的五個百億級產業集群,能源產業(產值約300億元)包括大唐琿春發電廠工程、對朝輸電工程等;有色金屬產業主要以紫金礦業為龍頭,今年上半年,紫金礦業600噸多精金屬冶煉項目累計完成投資6億元。紫金礦業曙光金銅礦廢石綜合利用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800萬元。未來這些項目投產後,產值可達到400億-500億元;醫藥食品產業以華瑞參業、綠島藥業為代表;紡織服裝產業吸引了日本小島制衣、運達針織、浪莎襪業、羅蒙西裝、雅戈爾等國內外知名企業;高端裝備制造業以60座以下通用飛機為龍頭,利用出口加工區的政策,把俄羅斯、烏克蘭的飛機主機零部件,轉移到琿春進行組裝。

  在五個百億級產業集群之外,琿春還要打造五個優勢產業群體。以興業地板、森林山地板、森林狼木業等為龍頭,大力發展木制品加工業;第二個優勢產業群體就是電子信息,包括與汽車產業配套的電子零部件等;第三個優勢產業群體是商貿物流,以東北亞邊境貿易中心、琿春國際物流中心為依託,大力發展商貿物流產業;第四個優勢產業群體是旅遊服務業,以「冬居三亞、夏住琿春」的定位打造東北亞著名休鎔旅遊城市;第五個優勢產業群體是特色農產品深加工。

  隨著產業集群的日益壯大,琿春的發展優勢不斷升級,吸引國內外企業聚集的投資窪地效應持續放大。2012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5.1億元,同比增長14.6%,是2009年的1.6倍、1992年的12.1倍,年均遞增13.3%。在全省縣域發展考評中,綜合實力躍居第7位,首次進入「十強」,實現了歷史性突破。2013年1-8月,全市共落實規模以上招商引資項目140個,全口徑到位資金總額為97.7億元。預計年底完成到位資金150億元,同比增長25%。一大批國內外知名企業,包括韓國浦項、日本小島、馬來西亞紅巨、山東舒朗、浙江名捷海產品、廣東江灣和長春佰山木業等陸續簽約落地;中建集團、一汽集團、中煤集團、吉林化纖、通鋼集團、香港豪德集團、台灣聯達等正加快布局琿春。

  隨著發展優勢的構建,琿春參與乃至主導東北亞合作的條件逐漸成熟。

  集合國策 深耕沿邊開放試驗田

  如果說深圳是國家沿海開放的試驗田,琿春則是沿邊開放的試驗田。其試驗項目實際不止是琿春層面甚至中國層面的,而是整個東北亞層面的。

  琿春身披的國字號政策之多,充分說明了這一點。除了享受東北振興、西部大開發、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出口加工區、互市貿易區等之外,2009年8月,在國務院頒布實施的長吉圖戰略中,琿春被定位「窗口」城市,並賦予了「先行先試」的權利;2012年4月,國務院又批設了中國圖們江區域(琿春)國際合作區示範區。這是全國唯一一個以「中國」冠名的「示範區」,意味著琿春承擔起國家沿邊開發開放和國際合作開發的雙重歷史使命。

  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是國家批准實施的新區、經濟區和實驗區當中,唯一被賦予沿邊開發開放使命的重要區域,在國家對外開放格局中地位重要。在該戰略格局中,「圖」(圖們江區域)雄踞開放一端,是起決定性作用的戰略核心,就像深圳之於珠三角地區,「圖」開,長吉腹地方能順勢而開。

  琿春國際合作示範區,是繼經濟特區、開放城市、開放新區等之後,國家布局的一種新型的試驗性開放平台。其功能被定位為中國面向東北亞合作與開發開放的重要平台、東北亞地區重要的綜合交通運輸樞紐、東北亞地區商貿物流中心等。為支持示範區建設,吉林省政府、海關總署、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等先後給予了大力度的政策支持。琿春,站上了東北亞合作的戰略制高點。

  當然,面向整個東北亞並不是中國的「一廂情願」。特別是中國的長吉圖、琿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兩大戰略,已經引起東北亞各國熱情的政策對接。

  目前,俄羅斯正在實施遠東大開發計劃,提出要把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打造成為亞太地區中心的宏偉目標,希望引進東北亞國家的資本、技術、人才來開發相對落後的俄羅斯東部地區,將遠東地區豐富的能源開采出來,向東北亞各國出口。中朝共同開發和共同管理的羅先經濟貿易區已經正式啟動。韓國正在實施東海戰略,希望加強同相關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等方面的合作。日本啟動了日本海西海岸中心港口建設,發展以新瀉縣為中心的日本西北地區經濟。

  東北亞各國參與區域合作的這種戰略疊加,讓琿春本就獨一無二的開放合作優勢更顯犀利。而琿春的決心是,要做東北亞合作進程的主角。

  貫通內外 引領東北亞合作大局

  相比於當年深圳以「三來一補」起家,琿春在利用內外兩種資源參與國際合作方面,可謂得天獨厚。東北亞作為21世紀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有著超過17億人口的巨大市場,經濟總量約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各國彼此間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構成了當今世界經濟最具發展潛力和活力的地區。然而與歐盟、北美自貿區等國際經濟合作區相比,東北亞各國在經貿等領域合作的水平和層次相對滯後。改變這一局面需要先行者,而琿春已東風齊備,率先起航。

  國際上大多數區域經濟中心,物流貿易往往是第一支撐產業。為使物流貿易成為引領東北亞合作的領軍產業,琿春國際物流園區正加快建設。這個占地1200萬平方米的現代化國際物流園區,規劃有物流服務區、商貿服務區、商務服務區、生活配套區、浦項物流中心、東北亞鐵路物流中心和永輝煤炭物流中心七大功能區,將全力打造融物流、商流、資金流、信息流於一體,集物流、商貿、總部經濟、會展、配套服務等功能於一區的立足東北東部地區、服務東北和中俄朝邊境邊疆地區,輻射東北亞和南北方,聯繫歐美地區的國際陸港物流開發區。目前,已有韓國浦項現代國際物流園區、中儲糧琿春直屬庫東北亞糧食交易中心項目、東北亞鐵路換裝站擴能改造項目等9個項目先後入駐。

  區域經濟中心必然是產業發展高地和發展資源整合者。毗鄰琿春的俄、朝等周邊國家和地區資源開發、利用前景十分廣闊。朝鮮已探明礦產種類繁多,菱鎂礦儲量居世界首位;俄羅斯能源、林木等資源均位列世界前三位。作為國家唯一集邊境經濟合作區、出口加工區和互市貿易區「三區合一」的琿春,便利用這內外兩種資源,深化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在國際產業、資源開發、跨境旅遊等方面的雙邊多邊合作,開放型經濟逐成爆發之勢。能源礦產合作方面,引進俄、朝煤炭,培育煤炭產業集群;引進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培育石化產業集群;引進俄、朝鐵礦,培育礦產加工業集群。出口加工方面,引進日、韓汽車零部件發展汽車組裝工業;承接日、韓及國內發達地區產業轉移,建設電子信息產業集群;以高級紡織服裝、日用化學品、農副海產品深加工、生物制藥為突破方向,建設輕工產業集群。跨國旅遊合作方面,開辟環東北亞旅遊線路,積極推動圖們江出海遊,提升旅遊產品檔次,努力打造東北亞知名的旅遊目的地和遊客集散中心。

  今年1-9月,「三區中」的合作區GDP實現53.9億元,同比增長19.7%;出口加工區二次驗收準備就緒,互市貿易區俄邊民入區10.7萬人次。外貿進出口實現11.8億美元,同比增長117%,預計全年實現14億美元,同比增長40.7%。

  起飛在最好的開放時代,琿春志在必得的「深圳速度」已經漸行漸近。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