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商报专稿

吉林省向綠色生態要紅利、要效益

2015-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馬力報道:近年來,吉林省堅持保護生態、綠色發展,已經全面開啟了發展生態林業,加快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的“吉林模式”,提出“創新發展、統籌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安全發展”的“五大發展”理念,堅持可持續發展。

  加快推進林業強省建設總目標

  林業在綠色發展中發揮著基礎保障作用,承擔著維護區域生態安全和保障糧食安全的重大職責,為全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

  近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會見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時表示,吉林是林業資源大省,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林業發展,緊緊圍繞加快推進林業強省建設總目標,搶抓機遇,深化改革,開拓創新,林業工作呈現了健康快速發展態勢,為維護東北乃至東北亞地區生態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國家林業局的大力支持下,吉林森工集團在產業結構調整、轉型發展等方面邁出了成功步伐。當前,吉林正處于新一輪振興發展的關鍵時期。省委、省政府將把林業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毫不動搖地堅持綠色發展。希望國家林業局能夠一如既往地對吉林省林業工作和生態建設給予支持,幫助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張建龍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林業工作,吉林的生態建設、林業產業發展、林區民生改善、森林資源保護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國家林業局將繼續支持吉林,助推吉林林業發展。希望吉林在國有林區改革方面做出更大探索,為全國國有林區改革工作積累更多經驗。

  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建設突出“綠”字

  長白山是中國東北“大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乃至東北亞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是東北亞生物多樣性的核心承載區,在長白山地區積極倡導生態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十年前,吉林省委、省政府設立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決心“舉全省之力”建設長白山,十年來,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在發展的同時堅持生態保護,堅定不移的走綠色發展道路。長白山保護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謝忠巖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長白山是世界名山,東北的名片、吉林的名片,也是東北振興的生態屏障和基地,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的發展要發揮放大生態優勢,培育再造文化優勢。要把生態優勢變成生態文明優勢,要把歷史上傳承的歷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都變成長白山自己的發展內涵。目前已經成功舉辦兩年的長白山國際生態論壇,明年將舉辦第三屆。長白山作為國際生態高地的世界品牌形象,已經日益鮮明、日益突出。

  白山市位于長白山核心區,作為生態地區,白山在新常態下實現新作為,始終突出生態文明建設這個根本,在發展中逐步形成了“生態立市、產業強市,打資源牌、走特色路”的工作思路和發展戰略,始終把生態文明作為生存之基、發展之源、立市之本,一以貫之地堅持下去,大力實施重點人口生態移民工程。有效地保護了長白山生態環境,保護國家乃至東北亞地區的生態安全。

  近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指出,“十三五”時期,吉林省要牢牢把握發展和民生這兩大主題,發展的主旋律就是轉型升級,民生的主攻點就是扶貧開發。要突出抓好“三個板塊”建設,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建設要突出一個“綠”字,向綠色生態要紅利、要效益;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建設要突出一個“新”,以創新引領發展、支撐發展;西部生態經濟區建設要突出一個“水”字,以水而活、以水而興,形成統籌協調、特色突出、優勢互補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周丹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