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特别报道

吉林應急試點工程建設初步發揮效益

2016-02-19
来源:香港商報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利」在當代,「功」在千秋。李克強總理指出,從目前看,加快推進條件成熟的重大項目有利於增加農民收入,拉動有效投資;從長遠看,興水利除水害歷來是治國安邦的大事,都江堰澤被千年,至今仍被百姓稱頌。

  吉林省西部河湖連通工程,充分體現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與環境雙贏、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人人共享、提升公眾幸福指數的施政理念。鑒於工程是以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為主,投資大、周期長,為加快推進河湖連通這一重大決策的實施,吉林省率先破題,先后在白城、松原及所屬縣市啟動實施了17項應急試點工程,資金建設規模達到5.6億元。

  應急試點工程建設立足於生態、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效益目標,貫徹先進的工程設計理念和建設規劃,取得了初步成效,為工程的全面建設積累了實踐經驗。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嫺

  1.發揮綜合效益創新工程設計

  西部河湖連通工程作為吉林省提升生態文明水平、建設美麗吉林的標誌性工程,將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影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是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吉林省委、省政府把加強吉林省西部河湖連通工程項目建設作為全省重點工程全力推進,向全省上下清晰傳達了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經濟增長與生態建設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明確信號。西部河湖連通工程建設不僅恢復和保護生態,同時也兼顧農業灌溉、水產養殖、蘆葦種植、草原生態、旅游開發等各個方面,可以促進西部地區農業、漁業、旅游業和蘆葦加工業等多維度融合性發展,有利於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二是有利於優化水土空間開發格局。西部河湖連通工程建設實施,有利於控制吉林西部地區水土資源開發強度,補充地下水、調整空間結構,形成河湖互濟、草茂糧豐、漁興牧旺、碧水藍天、人水和諧的水土環境,引導生產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科學布局,形成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水土空間開發新格局。

  三是有利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吉林西部地區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小河流斷流,河道淤塞,濕地大面積萎縮,水土流失加劇,地下水位下降,沙化、鹽堿化加重,土地生產力不斷衰減。河湖連通工程可以增加西部地區后備土地資源的開發利用,挖掘土地潛力,有效阻止肥沃表土侵蝕、流失,提高土地生產力。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加強環境保護,改善農業生產條件,促進生態農業建設,有利於保障國家糧食「數量和質量」雙重安全。

  四是有利於改善民生。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過進一步完善和優化江河湖庫水系連通,恢復一批生態河流和濕地,使地下水得到有效補給,有利於自然生態系統的修復和環境保護,促進區域可持續發展。通過打造一批富有人文氣息的親水景觀和濱水空間,讓城鄉水系更加完善、水景更加美麗、水韻更加悠長,有利於提升區域內公眾幸福指數。通過實施扶貧開發,有利於區域內煥發勃勃綠色生機,實現「生態富民」。

  秉持以上目標,河湖連通工程在工程設計上進行了一系列創新。一是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緊密結合流域和區域功能定位、發展戰略和河湖水系特點,以松花江流域水資源綜合規劃、流域綜合規劃、防洪規劃等為基礎,科學布局吉林省西部地區河湖連通工程。按照資源水利的新理念,結合流域發展的新形勢,進一步完善區域水利發展戰略。二是保護優先、綜合利用。在保證連通區域水量、水質及水生態安全的前提下進行河湖水系連通,充分發揮河湖水系連通的資源、環境、生態等多種功能。以保護生態、恢復濕地為主,農、林、牧、副、漁合理開發,互相促進。三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充分考慮連通區域的自然條件、水利基礎和社會經濟發展對河湖水系連通的合理需求,因勢利導開展河湖水系連通工作。連通工程與灌區工程相結合,避免重復建設;近期開發和遠期規劃相結合,合理確定分期開發目標。四是強化管理、注重效益。加強連通工程的運行管理,注重連通工程的水量-水質-水生態聯合調度,充分發揮河湖水系連通的綜合效益。地表水、地下水協調調度,防洪、抗旱并舉,生產用水、生態用水合理配置。

  工程建設主要采取自流為主的方式,依託西部自然河湖水系和已建重大水利工程設施,采取工程與自然相融合的原生態設計理念,充分利用現有河道、溝渠,結合新建渠道,輔以橋、涵、閘等工程措施,在西部地區建成引、蓄、灌、排、提相結合的河湖連通工程體系,留足接口和平臺,為農、林、牧、漁、葦、旅游、城鎮化建設等事業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和發展空間。

  2.應急工程建設初見成效

  結合近年洮兒河、嫩江等豐水期水文情勢,為及時搶蓄洪水、恢復湖泡濕地面積,按照已批覆的河湖連通供水工程規劃的總體布置和引洪控制條件,吉林省選擇水源條件較好、效益顯著的片區,先期開展了應急單項工程建設。

  目前,已批覆應急工程17項,分別位於鎮賚縣、洮南市、大安市、通榆縣、前郭縣,投資總額56456.72萬元。已批覆應急實施工程項目中,利用現有渠道60.44km,利用現有渠道擴建改造202.64km,需新建渠道37.71km,新建、重建水閘51座,新建倒虹吸4座,新建、重建路涵9座,新建、重建橋梁33座。

  在莫莫格生態群落,已批覆的應急工程共連通湖泡18個,其中,通過莫莫格濕地常態補水應急工程,將元寶吐泡、烏蘭召泡、莫莫格泡、鵝頭泡、太平山泡、大屯泡、高棉泡、火燒泡、臥卜泡等9個湖泡進行連通;通過鎮賚縣城周邊濕地湖泡連通應急工程,將洋營子泡、南湖、防腐廠泡、龍鳳泡、楊戲法泡等5個湖泡進行連通;通過鎮賚縣河湖泡塘連通水源綜合利用工程,將葦子溝泡、盛家圍子泡、六家子泡等3個湖泡進行連通;通過白城市月亮泡蓄滯洪區它拉紅泡防護堤應急工程,將它拉紅泡進行連接。

  在查干湖生態群落,已批覆的應急工程有大安市牛心套保與大崗泡連通工程和大安市2014年抗旱應急引水工程,連通牛心套保泡、大崗泡和平安泡3個湖泡。

  在向海生態群落,已批覆的應急工程共連通湖泡15個,其中,通過鹽鋪泄水閘應急工程,將創業水庫連通;通過洮南市北湖應急補水工程,將北湖連通;通過洮南市創業三干渠四海泡群生態補水工程,將寶貝坑泡、泉眼泡、二龍泡、四海泡、小香海泡、張家泡及縣馬場泡等7個湖泡進行連通;通過通榆縣興隆漁場應急補水工程,將興隆水庫進行連通;通榆縣神榆湖應急補水工程,將神榆湖進行連通;通過引洮分洪入向干渠除險加固工程,將石灰窯水庫、架子臺水庫、鹽鋪水庫、向海水庫等4個湖泡、水庫進行連通。

  17項應急工程共連通湖泡36個,多年平均引水量為1.8億立方米,其中常態引水量為0.94億立方米,引洪水量為0.86億立方米,增加水面面積22.0萬畝,恢復和改善濕地面積38.88萬畝。

  河湖連通工程全部建成后,將在吉林西部地區形成引、蓄、灌、排、提相結合的現代化水利系統,工程涉及西部地區所有大型水利工程,湖泡濕地分布在吉林省松花江、嫩江、洮兒河、霍林河4個流域的農安縣、前郭縣、乾安縣、通榆縣、大安市、洮南市、洮北區、鎮賚縣8個縣(市、區)。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