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媒體談黃奇帆:薄王事件經受住了考驗

2015-10-16
来源:澎湃新聞網

  2011年3月4日,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在新大都飯店二樓華興宮會議室接受中外記者集體采訪。 CFP 資料

  核心提示:10月16日,澎湃新聞推出三篇以“黃奇帆入渝”為題的人物報道。系統介紹了黃奇帆的從政經曆和施政風格。其中,第三篇文章提到,在“王立軍事件”發生後,黃奇帆曾帶領自己的秘書長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進行交涉,經過兩三個小時討論後成功說服其“自願”離開。之後,薄熙來被調查。重慶經濟受到了“薄王事件”及其後續的影響,但黃奇帆面對複雜的局面,最終經受住了考驗。 黃奇帆入渝(上)|紮根14載,國家發改委主任點贊重慶經驗。

  作者:盧夢君 馬作鵬

  2010年1月,黃奇帆在重慶市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當選為重慶市長。

  時年58歲的黃奇帆身著黑色西裝、深色領帶,戴一副方鏡框眼鏡,笑容滿面,同身邊人握手致謝。

  “我熱愛重慶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要像黃桷樹一樣紮根重慶。”黃奇帆在發言時說道。

  話音落下,場上報以掌聲。

  那時,他從上海調到重慶工作已近9年,擔任過重慶副市長,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等,還曾兼任重慶國資委黨委書記、行政學院院長。

  2012年後,關於黃奇帆工作崗位將要調整的傳言此消彼長,但他確如上任之初時所說的那樣——像重慶市樹黃桷樹一樣紮根重慶。

  2015年盛夏,有關黃奇帆將要履新國務院某直屬正部級事業單位的消息一波接一波地傳播著,聞風而動的媒體也紛紛梳理他在相關領域的種種言論。

  外界的喧嘩同他本人對此事的沉默形成了鮮明對比。

  不能否認的是,黃奇帆在重慶14年,已陪伴6任重慶市委書記。

  近幾年,重慶一個個經濟案例,成為學界業界討論的焦點;2003年以來始終保持在兩位數、2014年躍過天津成為全國第一的GDP增速,讓人們對山城裏的故事充滿好奇。

  2015年10月10日、11日,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一行到重慶調研。

  徐在座談會上提到,今年上半年,重慶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幅全國第一,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態勢、形勢、趨勢良好,幹部精神狀態好,城市面貌變化大,社會和諧穩定。

  “這次調研,意在梳理、總結重慶的經驗,同時認真研究重慶提出的意見建議,繼續支持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徐紹史表示。

  “重慶經驗”一說,再次引發輿論熱議。

  重慶發展異軍突起,其後的經濟操盤手黃奇帆亦備受矚目。

  2013年,黃奇帆參與起草了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之後又入選中央宣講團成員,是其中僅有的兩名地方主官之一。這一殊榮也被外界解讀為中央對重慶改革探索認可的佐證。

  電子腦殼、黃大嘴、重慶CEO、資本市長、學者官員、技術官僚……都是媒體用來描述黃奇帆的名詞。

  但要說好黃奇帆在重慶的故事,不能繞開他早年在上海的經曆。

  他曾在上海焦化廠工作,1980年代前期進入上海市經委,1990年代前期參與浦東開發,當過開發辦公室副主任、管委會副主任,後來升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政府副秘書長,還擔任過市經委主任。

  他學曆不突出,但學習能力極強,將知識轉化為執行力的能力更甚。

  上海的工作,尤其是參與浦東開發的經曆,給了黃奇帆學識的積澱、視野的拓展,而重慶則是他更大的揮舞潑墨之地。

  2013年重慶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黃奇帆再度當選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重慶市市委書記孫政才向黃奇帆表示祝賀。 CFP 資料

  為什么是黃奇帆

  2001年10月,黃奇帆溯長江而上,來到中國最大的內陸城市——重慶任職。

  借由重慶副市長的職務,黃奇帆躋身副部級序列,並在7個月後成為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為什么是黃奇帆?

  問題的答案似乎可從黃奇帆的履曆中找尋一二。

  1997年2月27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代表國務院向全國人大提出《關於提請審議設立重慶直轄市的議案》時特別指出:“設立重慶直轄市,是為加快中西部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所采取的一項重要措施。”

  次月,時任國務委員李貴鮮向八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進一步闡明設立重慶直轄市的意義,其中就包括有利於充分發揮重慶的區位優勢、“龍頭”作用、“窗口”作用和輻射作用。

  到2001年,重慶直轄已4年。亞洲金融危機餘威猶在,重慶經濟和社會面臨著挑戰。

  按照《商業周刊》的描述,當時,重慶國有銀行壞賬率35%,在全國“名列前茅”;五大國有金融機構——重慶商業銀行、西南證券公司、重慶投資信托公司、三峽銀行和重慶農村商業銀行的不良資產率均超過50%,面臨倒閉;重慶教育水平在中國西部位居落後之列;地勢崎嶇,道路橋梁等基礎建設落後,城鄉差別懸殊。

  此外,重慶市地方財政收入在2000年剛過100億元,很多事情政府“想做但沒有財力做”。

  要讓重慶繼續發揮龍頭作用和輻射作用,就必須要改革,要重振重慶經濟。

  彼時,49歲的黃奇帆已經在黃浦江畔有了不凡的表現。

  1988年4月25日,朱鎔基在上海市九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作為市長候選人發表演講。演講的最後,他提到了浦東開發:“浦東是上海未來的希望。”

  幾天後,浦東新區開發國際研討會在上海西郊賓館召開,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市長朱鎔基都在研討會上發表了講話,向世界傳遞出開發浦東的信息。

  朱鎔基更是多次在浦東召開現場會議,實地考察,同時積極地向黨中央和國務院爭取,為浦東開發造勢。

  1990年6月,黃奇帆出任浦東開發辦公室副主任,1993年1月任浦東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是深度參與浦東開發的主要人物之一。

  浦東開發高速起步,經濟總量從1990年的60億元到1993年的164億,年均增長速度21%。從1990年到1993年11月,外商投資項目1522個。

  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形容,浦東是香港之外的“另一個經濟奇跡”。

  1994年9月,黃奇帆擔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兼市委研究室主任。是年,此前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吳邦國調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後,黃奇帆亦在當年10月借調中央辦公廳工作,次年5月才返回上海。

  1996年3月至1998年4月間,黃奇帆同時擔任上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市體改委副主任。

  其間,他一手操作了上海本地股重組工作,創造性地推出了“淨殼”概念,被媒體稱為“上海模式”。

  在上海,黃奇帆不僅獲得了開放和創新的思維,更獲得了操刀經濟、改革體制的實踐經驗。

  一位上海當地知情人士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透露,上世紀末,黃奇帆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班學習時,其對經濟問題的熟悉程度,早已遠超一些任課教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