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媒體談黃奇帆:薄王事件經受住了考驗

2015-10-16
来源:澎湃新聞網
  

  渝新歐鐵路列車。 圖片來自網絡

  從筆記本產業到渝新歐鐵路

  “渝新歐鐵路,一把幸運鑰匙”。

  今年8月7日,《人民日報》以此為題,在第三版刊載了德國杜伊斯堡市經濟促進局局長拉爾夫·莫伊雷爾的演說稿。

  “渝新歐是‘一帶一路’的一個標志,對我們來說絕對是一把幸運的鑰匙,它有潛力進一步讓杜伊斯堡成為德中貿易關系的中心。通過這條駛往杜伊斯堡的線路,貨物可以快速、安全、便宜地到達歐洲的心髒。”拉爾夫·莫伊雷爾說。

  渝新歐也是重慶的幸運鑰匙。

  借由這條全長11179公裏的國際鐵路聯運通道,重慶站在了開放前沿,無可爭議地成為內陸開放高地。

  已實現常態化運行的渝新歐班列采用“五定模式”(定點、定線、定車次、定時、定價),運行時間比長江水運至上海再海運至歐洲節約近30天,比渝深鐵海聯運至歐洲節約近20天。運行成本為空運的五分之一。

  重慶市經信委統計的數據顯示,渝新歐自2011年1月28日正式開通以來,截至2014年年底,已開行233班(含16班中亞班列),進出口貿易額68億美元,占整個經阿拉山口出入境中歐班列的80%以上。

  渝新歐開通的起源,卻要從重慶引進惠普等筆記本電腦生產巨頭、打造全球最大筆記本電腦生產基地說起。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全球工業蕭條,黃奇帆選擇將重慶經濟新增長點押在當地的空白產業筆記本電腦上。

  “我們想吸引惠普等企業到重慶來,人家憑什么會來?我向惠普的高管闡述了三個概念。”黃奇帆曾向《財經國家周刊》記者講述。

  “第一個概念,全球筆記本電腦產量將翻番,新增的產量應布局在重慶。2008年的時候,全球筆記本電腦年產量為1.6億台,預計3年內,將增長到3億台,我們希望其中1億台在重慶制造。你們原來在沿海有生產基地,我不挖牆腳。但中國沿海地區勞動力等各方面的成本都上漲,重慶則成本更低。如果惠普想要保持高增長,繼續做世界第一,增量部分,就應該拿到重慶來生產。”

  對於惠普方面擔憂零部件要從其他地方運來,運輸時間長、物流成本高的顧慮,黃奇帆拋出了第二個概念:“重慶承諾吸引零部件廠商到重慶來。如果3年內不能做到80%的零部件在重慶本地生產配套,導致企業的成本增加,重慶包賠。”

  然而,如果筆記本產量不能做到上規模,黃奇帆“零部件本地配套”的承諾將無法實現。

  一本產業賬,黃奇帆心裏的算盤劈裏啪啦,早就算得清清爽爽。

  “事實上,我們早都想過了,如果轉移來5000萬台筆記本電腦的產能,零部件廠商自然就會跟過來。”

  從2009年開始,惠普、宏碁、華碩“筆記本電腦出口制造基地”先後落戶重慶,其後富士康等六家台灣代工企業及300多家零部件企業落戶重慶。

  剩下就是解決產品如何運出去的問題。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第二跑道的設計長度原本是3200米,不能滿足波音747-400全貨機不經停地飛往歐美地區的滿載運行。

  由於惠普項目產品的航運需要,重慶市方面經專家論證、上報審批等,最終將跑道設計長度改成3600米。

  另一個解決辦法,黃奇帆和同事們想到了重慶直通歐洲的鐵路。

  2010年8月,也就是惠普落戶重慶一年之後,黃奇帆帶隊赴北京。

  北京之行,重慶市正式向海關總署、原鐵道部提出開行渝新歐五定班列的請求。

  “重慶方面找到中國鐵路及海關部門的領導,他們都很支持。而且幫助協調,把沿線各國的鐵路、海關部門請來,開會商議,協調解決存在的所有問題。”黃奇帆說。

  2011年1月,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正式開通。

  2014年3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歐。在德國西部城市杜伊斯堡,他見證了由中國重慶始發的渝新歐班列滿載著貨物緩緩駛入。他表示,兩國應該加強合作,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黃奇帆入渝(下)|市長任期突遇“薄王事件”,經受住了考驗

  2010年3月,重慶市長黃奇帆在北京參加兩會。CFP資料

  原標題:黃奇帆入渝(下)|市長任期突遇“薄王事件”,經受住了考驗

  2010年1月,黃奇帆58歲。

  在重慶市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代表們把掌聲送給了這位新晉重慶市長。

  “我熱愛重慶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要像黃桷樹一樣紮根重慶。”黃奇帆在發言時說道。

  從2001年10月來到重慶,黃奇帆擔任副市長已8年有餘。此次獲得扶正,成為黃仕途上重要的一環。

  黃奇帆的身上從來不缺關注。

  他樂於闡釋思路和理念,無論是在大型論壇上,還是在接受媒體專訪中。他的講話經常被整理成文,在網絡上被轉載、被點贊。

  出於個性,他在公開場合經常直言不諱,讓周圍人擔心,這樣的“高調”和“直白”會影響他的仕途。這種擔心,多出於愛惜。

  自然,關於黃奇帆的爭議,同樣不會在輿論場缺席。人們的關注點,也不會只停留於他的經濟和改革理念上。2012年的“薄王案”,曾讓他經曆了人生和仕途的一場大考。

  如今,黃奇帆已在重慶工作14載,主政重慶市政府也近6年,現年63周歲的年齡,也已接近正部級官員擔任實職崗位的65周歲界限。

  自信

  “包賠!”

  為了吸引惠普等企業落戶重慶,打消對方擔憂零部件要從其他地方運來,運輸時間長、物流成本高的顧慮,黃奇帆曾經承諾,“如果3年內不能做到80%的零部件在重慶本地生產配套,導致企業的成本增加,重慶包賠。”

  事後,黃奇帆曾向媒體承認,自己當時基於大膽的判斷,“豪賭”了一把。

  黃奇帆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毫不掩飾自信和自我認可的一面。“他不是去評功擺好,是技術官僚的誠樸。”曾多次采訪過黃奇帆的資深媒體人紀碩鳴這樣認為。

  2009年,黃奇帆赴台,來到鴻海集團的辦公室。董事長郭台銘只帶了一個辦公室主任來見,時間也只有半小時。

  “我不是來招商,而是來討論一下你的發展戰略。鴻海5年只做零部件,沒做一台電腦,為什么?”坐定後,黃奇帆說。

  郭台銘回答:“沒有品牌商給我下單,就只能為拿到單子的整機廠做零部件。”

  “如果我有4000萬台電腦,拿出1000多萬台給你做,條件是把零部件一起帶過去,你幹不幹?”黃奇帆問。

  郭台銘來興趣了:“你慢慢說,我打個電話。”

  無論是在接受《亞洲周刊》專訪時,還在重慶市委黨校作講演時,黃奇帆均曾描述過這次會面的場景。

  3分鍾後,鴻海的4個副總裁、10個部長相繼來到會議室,半小時的會變成了4個小時。3個月後重慶跟富士康簽約。

  為了盡可能降低渝新歐班列的貨物運價,黃奇帆還與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過“對賭”。

  2011年,渝新歐班列剛開通時,運價是1美元(1美元/標箱·公裏),2012年,運價0.8美元,2013年又降到0.7美元。但對於黃奇帆來說,最理想的價格是0.6美元或者更低。

  因為只有這樣,渝新歐班列的整體運輸成本,才可以和海運打平。

  “這個‘對賭協議’不是我跟鐵道部同志不高興吵架。我希望他價格低一點,他說你規模數量太少,少的話他要賠本,他說你如果數量上去了,我價格可以低一點。我說那你價格低了,我數量就上去了,所以兩個人就開始‘對賭’。”今年3月,黃奇帆在接受鳳凰衛視主持人吳小莉專訪時說道。

  最後,雙方約定,渝新歐鐵路班列如達到100個專列,運價即0.6美元,如果未能達到,則運價為0.8美元。

  “萬一你價格下來,我(的班列數量)還上不去,那我賠你。”黃奇帆很自信。“最後的結果呢,果然事隨人意。”

  2010年8月31日,國務院新聞辦在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時任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和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黃奇帆介紹“綠化長江重慶行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黃奇帆接受媒體采訪。CFP資料

  電子腦殼

  黃奇帆學曆不高,基本上屬於“在工作中學習、在實踐中成長”。

  表面上看,黃奇帆為他的執政理念找到了很好的包裝——“龍蝦三吃”,“穿衣服、脫衣服”,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但去掉這些詞藻,其實可以認為,他總是從問題出發,找到了實用的、有效的解決問題辦法。

  談到黃奇帆,重慶市政府參事王崇舉的首個評價是:“他是一個勤於學習的領導。”

  “在他自2001年10月到重慶任職這14年間,不斷與時俱進,他所關注的話題、所關注的工作重點,是隨著時間、環境、空間、政策的變化不斷變化、不斷進步的。”王崇舉在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采訪時說,“他看的資料很多,我甚至不了解他都在哪些空閑時間裏進行閱讀的,但是我感覺他在每一次報告或者在談論中說起某些話題的時候,總能解讀最新的信息、國際國內產業的最新動態,而這一點光靠秘書是不可能的,只能靠自己。”

  兩位與黃奇帆有過接觸的相關人士告訴澎湃新聞,黃奇帆每天閱讀大量報刊,以財經類為主,“一大疊報紙邊看邊撕”,把他認為有用的資料放在文件夾裏,見縫插針地讀。

  黃奇帆的博聞強識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他在脫稿講話中對各類經濟數據的准確運用,讓他得到了一個“電子腦殼”的評價。

  這多少還是因為刻苦。一位熟悉黃奇帆的重慶資深媒體人向澎湃新聞介紹,黃每天在辦公室看各個行業的數據,分析行業情況,“他把數據記在一個本子上,每天翻。”

  主持人崔永元曾經在采訪黃奇帆時發問:“你每天腦子裏好像除了這些數字就是規律、條框,生活有意思嗎?”

  黃奇帆答道:“當然很有意思。因為我的生活就是一個模式的,得不斷地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要想出辦法去解決它,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你就會很愉快。”

  黃奇帆口才好,精力旺盛。重慶市委黨校教授蘇偉幾次在黨校聽過黃奇帆的講演,他笑稱,大家聽得“很痛苦,也很幸福”。

  痛苦是因為,黃奇帆一上台就能持續講幾個小時,9點開始的講演往往要到12點、甚至12點半才結束;幸福則在於,講演的內容著實精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