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對話馬雲:“假貨,阿裏之痛,中國之痛”

2015-10-13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杭州10月12日電(記者張遙、王政)假貨困擾中國,馬雲怎么看?

  作為全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阿裏巴巴對待假貨的態度,直接影響到數億消費者的權益。

  日前,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就此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假貨是阿裏之痛,也是中國經濟之痛”

  記者:有觀點認為阿裏巴巴借助假貨來助長業績,阿裏巴巴今天的成功是假貨的成功,您怎么看?

  馬雲:我不相信靠不誠實能真正成功。我們有個統計,每賣出一件假貨,就會讓阿裏巴巴失去5個以上的用戶。阿裏巴巴是假貨的受害者。幾年前,因為淘寶不讓賣假,廣東那邊賣假貨的,在香港給我設了個靈堂,你說阿裏巴巴和假貨是什么關系?

  我其實不擔心阿裏巴巴平台上銷售的產品,那個假冒偽劣的比率很低。我們的投訴率是八十六萬分之一,遠遠低於線下實體店。而且在我們這,只要你買到了假貨,一定可以解決,退貨,賠償,賣家封店。我們每年投入幾個億用於監控假貨賣家,這些手段是有效的。

  假貨對阿裏巴巴平台的傷害是有限的,但是對中國制造的傷害才是根本性的,因為我覺得在線下,我們還沒有找到對付假貨的有效的辦法。

  記者:您認為假貨對我們國家最大的傷害是什么?

  馬雲:假貨對我們國家最大的傷害,就是不誠信的人比誠信的人得到要多,就是創新沒有價值,我覺得這是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大的傷害。假貨之痛,看得見的傷口在阿裏巴巴,看不見的內傷在我們的經濟轉型。

  阿裏巴巴和中國制造是連體嬰。沒有中國制造成千上萬的小企業小賣家,哪裏有淘寶?哪裏有阿裏巴巴?如果中國制造是目光短淺,只顧賺快錢的,阿裏巴巴也將潛力有限,後繼乏力;中國制造是可持續、有核心競爭力的,阿裏巴巴才有可能擁有長久的活力。

  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企業獨自面對假貨這場戰爭,這不是阿裏巴巴的戰爭。阿裏巴巴把假貨都趕出去了,它們在其他地方一樣可以生存,現在事實上阿裏平台下架的假貨,在其他平台照樣賣。我認為我們僅僅把假貨從阿裏巴巴趕走,是對消費者的不負責任。我們需要的是法律的完善,機制的建立,提高造假者的成本,讓不誠信的人寸步難行,讓有能力的中國制造創出自己的品牌。這是阿裏巴巴對待假貨的終極目標,這才是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

  “假貨就像病菌,我們要治假,不是僅僅打假”

  記者:您是從什么時候開始,意識到假貨是個嚴重問題的?阿裏巴巴是否經曆了一個從回避假貨到正視假貨的過程?

  馬雲:阿裏巴巴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就知道需要解決好假冒偽劣問題,這對任何一個商場都是一樣的。我們從來不回避侵權商品的問題,因為根本回避不了。假貨就像病菌存在周圍的空氣裏,你回避空氣裏的細菌試試?對待病菌的正確態度,就是承認它,然後打敗它。

  應該說,侵權商品真正有了一定規模,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那時淘寶上突然出現了很多外貿工廠的直營店,成千上萬地湧入。這些工廠,長期為國際頂尖品牌代工,無論是工藝水平,還是工人素質,都代表了中國制造最高的水平。但這裏有一環我們缺失了:缺少品牌,或者說消費者和制造商之間缺少一種信任關系。這些企業是制造之王,但缺少創新、設計和品牌營銷能力。所以那時候我們發現,在淘寶上,一大批這樣的商品,戴上了品牌的帽子,質量差別不大,價格卻便宜很多,特別好賣。

  記者:這個時候你們做了什么?阿裏巴巴有沒有盡自己的全力打假?

  馬雲:從這個時候開始,阿裏巴巴同時做兩件事:系統性地監控售假,並且通過大數據分析得出線索,並將線索報送給相應監管部門;提供資源和機會,幫助那些不想繼續賣假的制造商和銷售商打造自己的品牌。

  這裏有一個概念要澄清。“打假”是執法行為,企業要明白,自己是沒有執法權的,我們能做的是發現問題,把商品下架,把線索報給監管部門,等待執法部門依法處理,這是法律的邊界。阿裏巴巴這個部門有上千名員工,每年花10個億,已經送了400名不法分子進監獄。我們很多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主管是世界級的專家,就因為經手的案子太多,成專家了。

  真正要根治假貨,需要“治假”。我們現在大力在做的是創造環境創造機制,讓賣正品比賣假貨賺錢。莆田就是最好的例子,莆田本來是最大的假冒鞋的產地,鞋子質量很好,就是沒有自己品牌。現在淘寶開辟的“中國質造”,專門推廣莆田自主品牌的運動鞋,銷售非常好,這對很多制造企業是巨大的鼓勵。

  “未來一定是由互聯網和大數據來解決假貨問題”

  記者:您剛才說到假貨就像空氣裏的病菌。我們都知道,病菌是殺不光的,您是不是想說,假貨問題其實是無解的?

  馬雲:我說假貨是病菌,無法回避,不是逃避問題,而是說我們要客觀、辯證看待這個問題。跟假貨的鬥爭,就是跟人性的陰暗面做鬥爭,這是一場永久性的戰爭。人類沒有因為害怕病菌而拒絕空氣,也沒有因此就容忍病菌的滋生,對待假貨也是一樣。

  記者:您過去在多個場合說過,互聯網不生產假貨,反過來,互聯網能夠真正消滅假貨,這聽起來很奇怪,您可以解釋一下為什么嗎?

  馬雲:假貨不是互聯網生產的,這很好理解,沒有阿裏巴巴之前,假貨已經存在了。但是互聯網是一面鏡子,讓我們把問題看得更清楚;不法分子用互聯網手段,也放大了自己的能量。

  為什么我認定最後要靠互聯網和大數據解決假貨問題?因為事實上現在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這兩個:通過互聯網,我們有了一套評價體系,這在線下很難;通過互聯網,商品出廠就有二維碼;通過大數據,直接定位那個賣假甚至造假的人。這些互聯網領域的創新創造,真的是對打假有裏程碑意義的貢獻。

  我們今天最驕傲的,不是賣出了多少貨,而是為了知識產權保護所進行的探索和創新,我們這方面的能力可能是當今世界最強大的,現在亞馬遜都來阿裏巴巴了解知識產權保護的措施。阿裏巴巴這十五年的努力,最大心血,就是建立了一套信用體系,信用是一切的基石,這是無價的,也是阿裏人最引以為傲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