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美前總統卡特:美民主已死 是少數人的寡頭政治

2015-09-25
来源:環球時報

  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資料圖)

  91歲高齡的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做客訪談節目時語出驚人,稱“美國民主已死”,毫不避諱地表達了對美國“寡頭政治”“金錢政治”的失望,並曆數美國政壇現存的種種弊端,如“黨派分歧嚴重”“府院之爭激烈”等。

  據英國《每日郵報》23日報道,接受癌症治療的卡特受邀出席美國“脫口秀女王”奧普拉主持的訪談節目,對美國政治現狀發表了個人見解。卡特表示,現在即便得到參選機會,他也沒有能力參加總統選舉:因為美國政治體系已經扭曲成為一種基於龐大資金支持的“寡頭政治”體系,該體系“將有能力但卻缺乏經濟後盾的參選者拒之門外”。

  卡特說:“我可選不了總統了。如今要是弄不來兩三億美元,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不可能給你提名。”他說,這種需要巨額資金支持的“金錢政治”對美國政治體系構成了“不可逆轉的損害”:“這不是民主政治,而是屬於少數人的寡頭政治。我認為,它對美國政治相關的基本道德倫理准繩的損害尤其深。”

  卡特對比了當今美國政治格局和自己執政時期的不同。他表示:“如今在華盛頓,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關系疏遠,總統和國會互存芥蒂……我選總統的時候,所獲共和黨和民主黨的支持率一樣多。”

  被卡特詬病的“金錢政治”局面似乎得以印證: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共和黨已經有兩位總統參選人退出,其中包括威斯康星州“明星州長”斯科特·沃克,二人退選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差錢”。沃克宣布參選後就一直處於“捉襟見肘”狀態,幾乎無力支付競選團隊人員的工資和差旅費。知情人士透露,他的資金早在上月初、即共和黨初選首輪辯論後就用光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