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白岩松談“去留”:預感不會在央視退休

2015-09-17
来源:新聞晨報

  白岩松

  推新書《白書》 自稱“新聞工人”

  白岩松:我預感不會在央視退休

  晨報記者徐穎

  “我沒開微博,也沒用微信; 只能確定這本書裏的話是我說的。”昨天,央視主持人白岩松攜新書《白說》出現在北京的新書發布會上。

  白岩松新書

  在移動互聯時代,新聞人白岩松以他的某種執守,傳遞出一種既融入時代又出離時代的態度。近期因張泉靈、郎永淳等紛紛辭職,使得央視主持人的出走再度成為熱門話題,對此,白岩松表示:“(央視主持人離職)這幾年你覺得斷過嗎?所以走有走的理由,留下有留下的原因。”而對於自己的去留,白岩松昨天坦言:“我總是預感不會在央視退休,但什么時候離開,我也不清楚。我現在還在做,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就OK 了。”

  “不能一邊被裹挾著,一邊怨時代”

  這些年,常有人對白岩松說:“你們台能幹的都走了,你咋還不走?”白岩松只好自嘲:“我算不能幹的。”

  在給學生上課時,他的學生也問他:“你去哪兒不是白岩松?為什么要留在央視?”白岩松的回答是:“守土有責,在央視可能會比去互聯網更好。”

  在自己的新書《白說》中,白岩松依然堅持“守土有責”的說法。

  “接下來的時代會發生怎么樣的變化,誰也不知道。因此任何現在信誓旦旦地說堅定,好像你也不信吧?所以走一步再往下看,守土有責,就是做好你一個新聞人該做的事情。”

  對於下一步,白岩松說自己還沒有考慮好,“因為沒跨越,才需要管住自己的腳步。越是在一個稍微動亂點的時代,靜才越有價值。如果這個時代一片安靜的話, 我肯定要倡導動起來。就像我二十多歲會寫渴望年老、現在渴望年輕一樣,所以人生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你只要不願意被裹挾,你一定會有辦法,因此不能一邊被裹挾著,一邊怨時代。我覺得自己起碼承擔一半責任”。

  “不用為離去或留下說一些太大的詞匯”

  回顧這些年媒體的生存狀況,白岩松感慨萬千。“有人辭了,有人創業了,有人遇到事故了。一轉眼,人群散了,原來擔心後繼無人,現在更多的是後繼者走人。長跑的路上人不多了,我不傷感,一切正常,該感謝我們曾經同行。這也是進步吧,壟斷打破了,沒誰一家獨大。人走動過了,水活了。”

  對當下洶湧的傳統媒體人辭職現象以及傳統媒體的轉型,白岩松認為,“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這個高應該就是未來發展空間,當然不排除工資等等其他很多因素,我覺得很正常。哪個時代跳槽的特別多?其實哪個時代都是。我1993年不也從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跳到了中央電視台?經曆過這種事情,所以覺得一切正常,我祝福所有走的人,我也祝福所有留下的”。

  在白岩松看來,“其實,走,正常,不走,也正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不用為離去或留下說一些太大的詞匯。於我,原因很簡單:新聞還在這兒。當然變化還會持續,我也不知道明天。我相信兩點,第一,我所在的屏幕,五十英寸或五英寸,沒區別,五英寸看得不太清楚,我的顏值可能還高一些。第二,不管時代、技術如何改變,一定有些東西是不變的,我是一個內容提供者,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還是”。白岩松還調侃,自己不過是一個“新聞工人”而已。

  “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丟掉了內容”

  對於很多傳統媒體人紛紛轉戰新媒體,白岩松認為,其實大家完全說錯了,新媒體裏跳槽的比例可能比傳統媒體還要高。“陳彤不早就跳到小米去了嗎?我的一個好朋友不也跳槽了嗎?太多了。有人覺得,傳統媒體人跳槽,是不是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因此把這件事情個格外放大。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天天都有人跳槽,我覺得太正常,這是人的自由。”

  同時,白岩松寄語傳統媒體人:“傳統的媒體人,要是按照我們所理解的標准,就是一個特別規范的內容供應商,如果你始終在做一個很好的內容供應商,我要恭喜你。在這種轉折時代, 對你的需求又有新的生長,美國去年增長最快的是5000到1萬多字的新聞,這種網站是成長最快的。所以,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丟掉了內容,天天焦慮,覺得要被新媒體拋棄了,你都丟掉了內容,連傳統媒體都會拋棄你,不信看看。”

  “為說對的話認錯或檢討,就是我辭職的時候”

  新聞人話多是件危險的事,然而沉默更加危險,“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白岩松對此表示認同。做一個守法的既得利益者,說些放之四海皆准的話語,不是他的追求。“我用嘴活著,也活在別人嘴裏。互聯網時代,說話的風險明顯加大,今天為你點贊,明天對你點殺,落差大到可以發電,你無處可躲。你以為是理性溝通, 可常常被當成娛樂新聞,而這,不是我的職能。”

  白岩松嚴肅地說:“為說對的話認錯、寫檢討或停播節目,就是我辭職的時候。”

  “誰也不能一言興邦或一言喪邦,自己的聲音,不過是萬千聲音中的一種。”即便抱持這樣的看法,白岩松仍然相信新聞人應當“守土有責”。“守土有責,就是偶爾有機會,用新聞的力量讓世界變得更好;而更多的時候,得像守夜人一樣,努力讓世界不變得更壞。”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