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有一種人生經曆,叫做樸槿惠

2015-09-08
来源:環球人物雜志
1441678986235809.jpg

  韓國總統樸槿惠不顧美日“不悅”參加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持續成為韓國媒體的關注焦點。多數媒體用“成果豐碩”“韓中進入新蜜月”“東北亞外交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等來總結樸槿惠此訪。韓國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受益於訪華等外交成果,樸槿惠的執政支持率創下新高。

  在韓國,樸槿惠有一種神秘的影響力,這不僅因為她出身總統家庭,也不僅因為她一直未婚,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在很多韓國人眼裏,包括她在內的樸家人是“成就和苦難的化身”。

  樸槿惠是韓國首位女性總統,是已故韓國前總統樸正熙的女兒,其母親1974年被暗殺身亡,父親樸正熙1979年遇刺身亡。2012年競選時,她曾說:“我沒有父母,沒有丈夫,沒有子女,國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務的對象!”

1441679001505895.jpg

  拍攝於上世紀60年代的樸正熙全家福,後為樸槿惠。

  “創造奇跡”的父親

  “因為父親是總統,我也逃避不了曆史的漩渦。”今年9月,樸槿惠出席一個記者會時,對父親執政時期存在的問題正式道歉。樸槿惠的父親樸正熙是韓國曆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總統。在他執政期間,韓國實現了工業化和經濟騰飛,被稱為“漢江奇跡”。

  樸正熙1917年生於朝鮮慶尚北道善山郡,是家裏最小的兒子。小時候,由於家境貧寒,沒有鍾表,樸正熙上學要想知道會不會遲到,只能靠能否遇到附近鐵路線上按時疾馳而過的火車來判斷。據樸正熙回憶,每天上下學,往返要走16公裏路。“雨天和大雪天更是艱苦異常,冬天飯盒裏的飯往往被凍成一個大冰團。”

1441679016452593.jpg

  樸槿惠打網球

  小學五年級時,樸正熙讀到一本書,是關於曾經平定倭寇之亂的水軍統制使李舜臣的傳記,他非常崇拜這位民族英雄。六年級時,他又讀了《拿破侖傳》,這位叱吒風雲的人物很快成為他崇拜的偶像。這些人也讓樸正熙明白了一個道理: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挑戰都是可以戰勝的。那以後,樸正熙非常希望成為一名軍人。不過,因為體育成績不好,他未能如願。1932年,樸正熙考入慶尚北道大邱師范學校。1937年,他從師范學校畢業,到一所普通小學校當教師。

  兩年之後,日本侵華戰爭擴大,日本殖民者要求朝鮮學校“進入戰時體制,穿國民服,剃光頭”。樸正熙從學校辭職,來到了當時中國東北的偽滿洲國國都新京(現長春市),在日本人的推薦下進入偽滿軍校學習。在偽滿陸軍軍官學校的曆史上,共有3297名學生就讀,其中朝鮮學生48人,樸正熙就是其中一位。1944年,樸正熙從偽滿軍校畢業,到偽滿第六軍管區任職。1945年日本投降後,樸正熙曾喬裝“難民”到過北京。1946年6月,樸正熙終於回到闊別已久的朝鮮半島。

  因為放不下軍人夢,1946年9月,樸正熙參加了一次軍校考試,考入在漢城開設的“軍事英語學校”(後改為韓國陸軍士官學校),這次考試改變了他的一生。1948年5月,朝鮮南部舉行大選,召開制憲國會,制定憲法,定國名為大韓民國,選舉李承晚為首任總統。這樣,樸正熙就成為韓國自己培養的第一批軍官。他畢業後留校擔任教官,不久出任某團參謀長。

  1959年2月,幾經起伏的樸正熙已經升為少將,任警備京畿地區的第六管區司令官。此時的韓國,政治經濟形勢極不穩定,樸正熙等一批40歲左右掌握兵權的實力人物,對現狀早已心存不滿。1961年5月16日,樸正熙籌劃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李承晚政權。

  從1963年12月起,樸正熙連任了5屆韓國總統。樸正熙在位時,韓國經濟快速發展。他全面推行社會改革,設立了“重建國民運動本部”,開展了生活節約化、家族計劃、掃除文盲等社會運動。樸正熙還在全國范圍內主導了“新村運動”,開發沒有人注意、沒有得到很好利用的閑置土地,讓從前農村和漁村的茅草屋變成了磚瓦房。他實施貨幣改革,還對農村、漁村的高利貸現象進行整治。

  樸正熙個性非常強硬,主張“先做後想”的行動哲學,“只要幹就行”。因此,他不顧民眾反對,促成京釜高速公路和龜尾工業園區的興建。這兩項工程在一定程度上開啟了韓國的現代化進程。1969年,韓國GDP首次超越朝鮮。到樸正熙去世時,韓國人均GDP飛漲近20倍。

  不過,作為有日軍背景的“韓奸”,又是通過軍事政變上台,樸正熙注定遭受不少批評。有人批評樸正熙執政時破壞民主搞獨裁,包括限制個人自由,擴大韓國中央情報局,實施賦予自己廣泛權力的新憲法;批評他解散政黨以及社會團體,檢舉乃至清除接受共產主義學說的“容共分子”;批評他所采取的關閉舞廳以及高級娛樂場所等措施;指責他通過《不正當儲蓄法》,強行回收的“不正當儲蓄金”達到7.2億韓元。外交方面,批評者稱樸正熙主張與美國保持密切關系,曾派兵去越南協助美軍作戰。

  在爭議聲中,樸正熙鐵腕執政18年。1979年10月26日,樸正熙到情報部長金載圭官邸吃晚飯。席間,樸正熙斥責金載圭工作不力,金載圭一怒之下,拔槍將樸正熙射殺。樸正熙成為韓國曆史上第一位死於任上的總統。被殺2個多月前,樸正熙曾在青瓦台的辦公室裏寫下一幅中國書法贈給樸槿惠的妹妹樸植惠:“爾曹身與名俱沒,不廢江河萬古流”。 樸瑾惠至今每次看到這幅字,仍感慨萬千。

1441679031813062.jpg

  樸正熙和女兒樸槿惠。

  代表國家恩惠的“無窮花”

  樸槿惠1952年2月生於韓國大邱,是樸正熙的長女。據台灣前外事部門官員、韓國昌信大學韓國語系客座教授劉順達回憶,樸槿惠的名字,是樸正熙夫婦和她的阿姨3人一起翻著辭典,費了一番功夫後才取的。樸正熙認為“槿”不僅代表韓國國花“無窮花”,也代表“國家”之意;“惠”則象征“恩惠”。從小,樸槿惠就是個文靜清秀的女孩子。上小學的時候,父親送給她一套《三國志》,她非常喜歡,每天都捧著讀上大半天。後來,樸槿惠戲稱,自己的初戀是趙子龍。“現在想來,我的初戀是不是就是趙子龍啊,每次他登場的時候,我的心總是跳得厲害。”

  高中時期,樸槿惠的學習成績一直是第一名。雖然母親陸英修非常希望樸槿惠學習史學,但她卻考入了西江大學電子工學系。母親曾經多次說,“槿惠好像沒有選擇普通女性所選的平凡道路”。大學時期,樸槿惠一直希望畢業後能從事企業管理之類的工作。

1441679043678856.jpg

  1974年至1980年樸槿惠任韓國女童子軍名譽總裁。1982年,樸槿惠任韓國嶺南大學理事長。圖為樸槿惠學生時代穿韓國傳統服裝演講。

  然而,這位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韓國“第一女兒”,並沒有感受到權力給自己帶來的幸福。“總統的女兒,並非如想象般美好。”樸槿惠曾這樣說。實際上,正是因為出生於樸家,年輕時的樸槿惠充分領略了政治的殘酷。

  樸槿惠人生第一次出現轉折,是因為母親遇刺身亡。1974年8月15日是韓國光複節,“第一夫人”陸英修陪同樸正熙出席國家劇院舉行的光複29周年紀念活動。在會場上,樸正熙發表了《為打下和平統一的基礎,南北朝鮮應簽訂互不侵犯條約》的演說。“借此意義重大的場合,我要對朝鮮統一必須以和平方式完成這一點……”當樸正熙說到這兒時,突然傳出“砰”的一聲槍響,原來,最後一排的一名20多歲的男子持槍走火,打中了自己的大腿。樸正熙在一片慌亂中想繼續演講,這名年輕男子卻起身沿通道沖向講台,坐在講台後面的警衛室長樸鍾圭見狀趕緊持槍躍到了前面。“砰”,第二聲槍響傳來,子彈打中了樸正熙講台的正面,而第三槍則打中了陸英修頭部,她仰面倒下。

  刺客很快被制服,陸英修也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而樸正熙在2分鍾後再次現身講台,他用沉穩的語調繼續進行演講。當晚7點,陸英修不治身亡。

  當時,樸槿惠正在法國留學。接到電話後,她立即回國。在機場的售報亭,樸槿惠看到報紙上用大標題寫著:韓國總統夫人遭暗殺。“母親的死訊就像鋒利的尖刀深深地刺進我的心髒。”匆匆回國的樸槿惠沒能見到母親最後一面。

  由於父親不肯續弦,22歲的樸槿惠開始代替母親履行“第一夫人”職責。樸槿惠說:“對我而言,這非常痛苦,但同時又不能不接受這一艱巨的任務。”她將長發高高盤起,收起女孩子喜歡的花花綠綠的衣服,佩戴上母親遺留下的首飾,模仿母親優雅的衣著品位,陪伴父親出席各種政治場合。在樸槿惠當時的日記中,記載了這樣一句話:“現在我的最大的義務是讓父親和國民看到父親並不孤單。灑脫的生活、我的夢想,這一切都必將被放棄。”

  然而,更殘酷的事情還在等待著她。在父親遇刺那天,樸槿惠半夜被叫醒,她在得知噩耗後,問的第一句話卻是“邊境有沒有異常?”這也被那些批評她的人解讀成“無情”,他們認為樸槿惠和其父親一樣,在親人遇害時都表現出了不受感情左右的冷酷。對此,樸槿惠的解釋是:“我想,經常關注國家安全已經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因此,自然而然地做出了這樣的反應。”

  父親的死對樸槿惠打擊巨大。樸槿惠曾在日記中這樣寫道:“痛苦是人類的屬性,它能夠證明人還活著。”然而,失去雙親的痛苦還沒完全彌合,她又遭遇了令人心寒的背叛。接任樸正熙的韓國總統全鬥煥很快掀起了一場批判樸正熙的運動,樸槿惠每天都要從報紙和廣播中,一次次經曆著民眾對父親的否定、否定、再否定。

  這種折磨讓樸槿惠的性格越發沉默。她身上開始出現不明斑點,沒有醫生能確切診斷出病症。“她不與任何人溝通,不熱情,也不冷酷,只是冷冰冰的,一直都這樣。樸槿惠與所有人保持距離,這是她的標志。”一名曾經和樸槿惠共事的人這樣評價她。

  1982年,樸槿惠的堂哥樸在鴻勸她結婚,她卻說:“哥哥,以後請不要再說這樣的話了。”直到今天,樸槿惠依然單身,她稱自己早已嫁給了國家。“國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務的對象”。

  失落時愛上中國文化

  父親去世後,樸槿惠帶著弟弟和妹妹搬出了青瓦台,隱居在鄉下。此後近20年裏,樸槿惠遠離政壇,只在女童子軍、嶺南大學和一家教育基金會等非政府機構任過職。

  在那段痛苦的日子裏,中國已故哲學家馮友蘭的書籍給了樸槿惠很大的精神慰藉。“20多歲時,我曾面臨難以承受的考驗和痛苦。父母都被槍殺,遭到曾經信任者的背叛,連呼吸都覺得困難。當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樸槿惠曾說,在艱難的歲月,《中國哲學史》蘊含了讓她變得正直和戰勝這個混亂世界的智慧和教誨。

  也許是因為對馮友蘭的喜愛,樸槿惠愛上了中國文化。她開始通過韓國中文教學廣播節目自學中文。1987年,台灣文化大學學者林秋山曾到韓國給樸槿惠頒贈榮譽博士證書,後來又多次跟樸槿惠有過接觸。林秋山回憶說,“有次到韓國拜訪樸槿惠,她突然用中文講起應酬話,把大家都嚇了一跳。”他還透露,樸槿惠喜歡唱中文歌曲,最喜歡的是《夜來香》和《甜蜜蜜》。

  樸槿惠與中國的交往還有很多。具相燦曾是韓中親善協會主席,據他透露,中國政府當年曾關注樸正熙在韓國推進的農村改革,樸槿惠涉足政壇後,中國方面開始與樸槿惠接觸,希望她能提供一些“有關樸正熙和新村運動的資料”。

  樸槿惠後來專門整理相關資料,裝在3個箱子裏送給中方。2005年,樸槿惠訪問中國時又帶來了三箱有關新村運動的書籍。同時,她還向曾為韓中建交提供過幫助的17名中方人士贈送了羊絨衫。

  對於樸槿惠的真誠,中國領導人也表達了謝意。2005年訪問中國時,樸槿惠剛好患了重感冒。知道樸槿惠病了,負責外交事務的中國前國務委員唐家璿親自給她送去了自己的“秘方”。唐家璿告訴樸槿惠,將可樂和熱水以同樣的比例混合起來,能很快治好感冒。為了照顧感冒的樸槿惠,中方還在舉行會談時關閉了會場的所有空調,同行的一些議員熱得直冒汗,樸槿惠卻感受到了“特殊的關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