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許淑清:從鄉村教師到億萬富豪

2015-08-3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恒集團董事長許淑清意外辭任全國人大代表引發了各方猜想。而在近一個月的時間內,《中國經營報》記者一直在粵桂兩地之間奔走,并在此前直接和許淑清進行了對話,以此試圖還原許淑清從“鄉村教師”到“億萬富豪”的人生經歷。

  “有些話悶在心里很難受。”許淑清說,從下鄉當老師一路走到今天,每一步都不容易。外界議論說她靠政商關系暴富,但最關鍵的還是要靠自己,“在最困難的時候,沒有幾個人能幫你”。

  根據許淑清的簡單介紹及公開資料可知,許淑清從北京到黑龍江、從南下廣州到跨入廣西,一路頗為坎坷。

  資料顯示,許淑清1958年6月生于北京。17歲時“下鄉”黑龍江省富裕縣當老師,8年后才回到北京,進入北京師范大學讀服裝設計專業。4年大學畢業后又回到富裕縣,1987年出任富裕縣羽絨廠廠長,時年29歲。

  5年后的1992年,在鄧小平“南巡”后,許淑清“南下”廣州。而許淑清的創富腳步正由此邁出,“企業家”的夢想也開始織造。

  許淑清并不是一開始就自己創業,而是機緣巧合地“借梯上樓”。她先是在一家港資服裝貿易企業任職,負責銷售與貿易事項,后來通過業績換股權的方式逐步取得這家企業的控制權。

  此后,許淑清開始創立自己的公司。資料顯示,“廣州市黃埔區聯豐貿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8月23日,注冊資本為50萬元,原為“職工集資”的集體企業。早期股東還包括陳瑛、曾振廷等。

  2001年6月,聯豐貿易的股東變更為許淑清及劉明亮兩人,許淑清持股80%。此后,經過多次增資及變更,聯豐貿易先后變為保格實業、保宇實業及廣州中恒集團,注冊資本增至1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過程中,許淑清過人的業務能力及非同一般的政府資源經營能力逐步得以展現,政商資料也在其企業壯大過程中迅速積累,“亦商亦政”的雙面許淑清逐漸成型。

  其個人簡歷顯示,許淑清在1994年、創立“聯豐貿易”的第二年即被評為“廣州市首屆優秀青年企業家”,時年36歲。

  緊接著,1995年被選為廣州黃埔區青年聯合會主席,1996年被選為黃埔區僑屬商會會長,1998年被選為廣州市黃埔區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就此進入政治體系。

  2000年后,許淑清歷任廣州市青年商會常務副會長、廣州市招商協會常務副會長、廣東省工商聯女企業家商會會長、廣東省人大代表等職。2013年在廣西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走上其個人政治舞臺的頂峰,直到今年8月21日辭任。

  與“政治待遇”相伴的是,許淑清帶領她的“廣州保宇”一路拼斗,而2005年從廣州進入廣西梧州,則是她事業與財富的轉折點。

  許淑清多年積累的政商資源及經營資源的能力,在此過程中表現無遺。

  比如,“廣州保宇”當時并不符合梧州市政府確定的“注冊在梧州、經營在梧州、納稅在梧州”的任一項條件,按規定不能參與中恒集團國有股權的授讓。但令人意外的是,廣州保宇竟成為梧州市政府確定的“首選受讓方”。

  許淑清所做的努力是“創造條件”,通過控制梧州鴛鴦江大橋公司曲線進入。目前尚不清楚許淑清在入主中恒集團的過程中動用了何種資源,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許淑清以較小的代價獲得了中恒集團的控制權。

  此后,中恒集團的業績開始了連年150%、200%高速增長之旅。中恒集團的營收也一路由數千萬元激增至5億元、10億元量級。其股價由5元區間一路突破100元高位。

  不過,中恒集團的高增長“神話”也引來投資者廣泛質疑,有人專門撰文稱中恒集團財務數據不實,巨額資金去向不明或被實際控制人占用。

  特別是在2011年與山東步長制藥的合作失利后,許淑清及中恒集團的發展進入低谷。許淑清及李建國等人也遭到監管機構的譴責,監管機構認定中恒集團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財務管理、會計核算、募集資金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存在嚴重問題。

  經此“劫難”,許淑清開始改變了經營策略,其境遇在2013年后開始好轉,投資腳步也開始涉足到南寧。另外,許淑清還投資地產、機場、旅游等項目。

  然而,有人將許淑清在廣西的十年“成長”之路與落馬官員余遠輝升遷之路比對,發現兩者的軌跡高度吻合。有媒體表示,許淑清及中恒集團一直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僅財政補貼一項,每年就有上億元。

  此前余遠輝并沒有否認政府對中恒集團的支持問題。在案發前10天,余遠輝還專程到中恒集團考察,稱中恒集團能有今天的成就,也離不開歷屆政府的大力支持。

  其中一個案例是,在余遠輝2010年離任梧州前,梧州市政府與中恒集團達成投資協議,由政府提供4000畝土地打造“中恒國際醫藥商貿物流城”,一期2000畝,總投資60億元。

  奇怪的是,此項目用地被切分為多種性質地塊,出讓價為每畝15萬余元至50多萬元不等,包含倉儲及城鎮用地等項目。而目前已全部向梧州市醫療衛生、教育、公安等系統出售的“玫瑰湖·恒祥豪苑”為商業地產項目。且此項目收益目前歸到許淑清控制的中恒地產名下。

  如今,在許淑清辭任全國人大代表后,有關她本人的去向問題及中恒集團的發展問題,則為更多的投資者所關注。不過,直至8月26日,記者沒有聯系上許淑清本人,也沒有得到中恒集團的正面回復。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