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肯尼迪家族的最後大咖

2015-08-25
来源:中新網
中國時報:肯尼迪家族的最後大咖

  2009年8月25日擔任美國聯邦參議員逾45年的愛德華·肯尼迪因腦腫瘤病情惡化,於馬薩諸塞州家中去世,享年77歲。(美聯社)

  2009年8月25日,擔任美國聯邦參議員逾45年的愛德華·肯尼迪(即小肯尼迪)因腦腫瘤病情惡化,於馬薩諸塞州家中去世,享年77歲。為紀念肯尼迪家族最後的顯赫人物,台灣《中國時報》25日刊文表示,小肯尼迪死後,肯尼迪家族只剩少數幾人還側身政壇,包括他的兒子派屈克·肯尼迪(聯邦眾議員,2011年卸任),短期內很難再出現像他這樣夠分量的人物。

  文章稱,小肯尼迪出身美國傳奇政治世家,其父曾任駐英大使,3位兄長,大哥約瑟夫於二戰期間陣亡,二哥約翰即著名的肯尼迪總統,三哥羅伯特曾任司法部長和參議員。小肯尼迪於1962年挾兄長的聲望,當選聯邦參議員,不幸的是,約翰、羅伯特先後於1963年、1968年遇刺隕命,傳承家族政治香火的重責大任最後落到小肯尼迪身上。

  1969年7月某夜,小肯尼迪於一場派對結束後,開車載著一名年輕女子途經麻州查帕奎迪克島,車子意外墜河,女子淹死,小肯尼迪事發後數小時才向警方報案,這起疑似酒駕肇事事件幾乎葬送他的政治生命。小肯尼迪最終保住了參議員席位,但此後他便無緣問鼎白宮。

  分析指出,盡管如此,小肯尼迪一直是參議院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民權法》、《選舉權法》、《美國身心障礙法》以及《家庭與醫療假法》等重要法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他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小肯尼迪曾任參院司法委員會及衛生教育勞工退休金委員會主席,並長期關注美國的醫療保健制度。1980年代起保守派長期當道,小肯尼迪成了自由主義的代表,但他身為民主黨人,卻能與共和黨人和睦共事,共和黨想增加國防預算,會直接找他談,小肯尼迪推動任何法案,也不乏共和黨人力挺。

  傳記作家克萊默說,小肯尼迪在羅伯特遇刺後,曾認真考慮退出政壇,兩個哥哥都死在槍下,對他沖擊非常大,他甚至擔心自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但他就像個戰士,拾起戰場上倒下的旗幟,繼續前進。

  該文表示,終其一生,小肯尼迪可說活在兄長們的陰影下,外界大多只注意他的負面新聞,無視他為了達成目標所付出的努力。小肯尼迪死後,肯尼迪家族只剩少數幾人還側身政壇,包括他的兒子派屈克·肯尼迪(聯邦眾議員,2011年卸任),短期內很難再出現像他這樣夠分量的人物。(楊明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