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李彥宏:做O2O只靠砸錢肯定沒戲

2015-08-05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國經營網注】今天的O2O仍是技術含量相對匱乏的一個市場,大都是“我砸錢”“我發紅包”,非常同質化。而事實上,無論是互聯網公司的自身發展,還是互聯網公司對傳統產業的改造與合作,技術才是更加長久的競爭力。本文來自百度。

  在今天的中國,O2O正在深刻改變著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甚至是影響整個互聯網產業格局的全新變革。

  PC時代,百度等搜索引擎做的是“連接人和信息”,但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們更多可以做的是“連接人和服務”。當你有一個需求時,不僅要告訴你哪里可以滿足你的需求,同時還可以立刻滿足你的需求,這樣的趨勢、形態與PC時代是不同的。

  當前,O2O市場的快速發展,已經使得連接人和服務變得越來越有可能。你不僅可以下單去看一場電影,也可以買一張團購券到餐館里消費,可以找人到你公司樓下給你洗車,可以找人到你的公寓里給你做指甲,所有這些現在都可以隨時、方便地獲得。

  O2O還可以為經濟發展貢獻價值。我們決定做電影票業務時發現,電影票座席的平均上座率只有15%,也就是說,每天都有大量資源被浪費。通過O2O我們很快可以填滿那些空著的座席,將影廳上座率提升到50%、80%。對于餐廳業務也是如此,O2O可以讓經濟變得更有效率。

  從全球范圍來看,中國O2O市場也是發展最快的:中國各類服務商、企業主正熱情擁抱互聯網,正積極思考互聯網技術能為他們做些什么。

  不過,客觀而言,今天的O2O仍是技術含量相對匱乏的一個市場,大都是“我砸錢”“我發紅包”,非常同質化。而事實上,無論是互聯網公司的自身發展,還是互聯網公司對傳統產業的改造與合作,技術才是更加長久的競爭力。

  技術的快速發展,如語音識別、圖像識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突破,使得我們可以把連接人和服務的事情不斷做得更好,可以幫助企業抓住用戶需求,改造運營鏈條,提升資源利用效率,可以讓消費者的需求與商家服務的轉化路徑變得更短。例如,在外賣領域,計算機的智能調配可以幫助系統自動根據餐館和用戶的位置來挑選合適的送餐員,并推薦最優送餐路徑;在客服領域,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有效提升客戶服務的效率和品質,彌補普通客服的缺陷與不足,改善用戶的客服體驗。

  當前,O2O市場仍然處于發展的初級階段。但從前景來看,現在所面臨的是可以重筑潛在市場的機遇。當然,要把握住這些機會,并不是容易的事情。無論是PC時代中打拼出來的互聯網公司,還是傳統行業的企業,把握住這些機會,都需要轉型。而這樣的轉型,需要決心,也需要付出成本。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