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新加坡前外長:越讓中央放心 香港就越自由

2015-07-28
来源:參考消息網

  2015年7月20日,嘉裏物流主席楊榮文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晚宴上演講。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說,新海上絲綢之路可以加強香港和新加坡的關系,對兩地都有利。

  據香港《南華早報》7月28日報道,楊榮文在2004年至2011年間出任新加坡外長。他認為,中國正著手創建古代東西方貿易要道“絲綢之路”的現代版本,讓香港與新加坡兩地命運緊密相連。

  楊榮文早前在香港書展舉行新書發布會,其新作《榕樹下的沉思──楊榮文言論集》收錄了他的演講和文章。

  現任香港嘉裏物流主席的楊榮文說:“19世紀英國東印度公司與中國進行貿易,締造了香港和新加坡的地位。如今隨著新一輪中國對外貿易展開,香港和新加坡的關系將再次密切起來。 ”

  “中國建立新絲綢之路的計劃非常重要,為各國合作奠定了新基礎。二戰之後,各國的合作關系建基於美國的世界觀,現在中國將建立一個截然不同的合作基礎。”

  現年60歲的楊榮文補充道:“新的合作基礎有一個特別的原則:要進行貿易,雙方不必求同,而是可以截然不同,就像是現在以電腦進行的網上交流。”

  2013年,港府成立新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梁振英領導,委員共22人,楊榮文為其中之一。他認為,有充份理由為未來感到樂觀。

  他以住房政策和交通系統為例,說道:“在每一方面,我都忍不住比較香港和新加坡兩地的異同。”

  ”我認為香港有一個極大優勢。中國正在迅速發展,經濟日益壯大,對世界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從香港到廣州的高鐵建設計圖可見,鐵路連接了珠海和澳門、深圳和珠海,將整個珠三角地區連為一體,而香港處於極其有利的位置。“

  他說新加坡缺少這些優勢,“因為新加坡必須與其他主權國家打交道,而這並非易事。”

  他說:“香港未來擁有無限可能,但這並不是必然的,也並非唾手可得。但是香港有這個條件,可以去爭取可能達到的目標。”

  楊榮文敦促香港的年輕人放眼至2047年,思考中央承諾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政策結束後香港的走向。

  他補充說:“香港越是不需要中央煩惱,可以享受到的自由就越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