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二月河談反腐:官員要好好過日子 不要貪錢

2015-07-17
来源:大河網

著名作家二月河(中)

  原標題:官員要牢記,好好過日子不要貪錢

  作為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聆聽大家”系列訪談首期節目的嘉賓,二月河因發表廉政見解備受社會關注。昨天,他提出,中國過去有過,西方現在也有彈劾制度。在新的社會治理形勢下,應該建立有效的彈劾制度,對官員貪腐造成更大社會壓力。

  新的社會治理形勢下應建立有效的彈劾制度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因“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而為海內外熟知的作家二月河,昨天在接受大河報記者專訪時說,中國過去有過,西方現在也有彈劾制度。在新的社會治理形勢下,應該建立有效的彈劾制度,對官員貪腐造成更大社會壓力。

  “我也不是官員,我只是這樣設想。”二月河說,封建社會從秦始皇開始,到宣統結束,帝制時代,積累了豐富的監察工作曆史經驗。尤其是明清時期,更是形成了一套系統完整的監察制度。通過彈劾制度,官員互相監督,互相揭發腐敗行為。

  二月河說,這種制度行使起來有一定的難度,要進行一定的論證。“需要社會學家、教育家,官員在一塊兒共同研究。什么情況下可以彈劾?彈劾之後如何處理?在仔細研究後,才能夠推行。”

  高薪不能養廉“低薪肯定不能養廉”

  “在中國封建社會,薪金最高的是宋代,最腐敗的也是宋代。據我所知,包公一年年薪相當於650萬。”二月河說,薪金再好也有頂,但是人心沒有頂。宋代就出一個包公,其餘都是蔡京、高俅,把那么多人逼上梁山。

  他曾在全國“兩會”上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提出,“高薪不能養廉”。昨天,他又補充,“低薪肯定不能養廉”。

  二月河還談及他與王岐山書記的三次交往。“第一次是他在海南當省委書記的時候,來電話,邀請我去作報告。”二月河說,第二次是十七屆六中全會,我是列席代表。當時我正在和劉源握手,王岐山書記從一邊經過。劉源拉著我過去,要把我介紹給他。王岐山書記笑著說:“這個‘大仙兒’就不要你介紹了。”

  他說:第三次是去年全國“兩會”,王岐山書記來河南團。我當時也沒准備發言稿,正想著可能不用發言了,省委書記點名讓我發言,我就發言了。

  二月河說,現在很多官員要么“亂作為”,要么“不作為”。這是我們的教育出現了問題。搞“群眾路線教育”、“三嚴三實”,就是解決這一問題。他直言,不這樣救,不得了。現在是“雷霆手段,菩薩心腸”。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鑰匙放在人民手中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上,二月河這樣留言:好好過日子。

  用二月河的話說,這句話太樸實,不像是一個作家說的。可是,這句話是兄弟給兄弟說的話,小時候父母給孩子說的話。“父母給孩子咋說這話呢?就是說,孩兒啊,好好過日子,不要貪錢,不要弄情婦。”二月河說,官員要牢牢記住這句話。

  他說,有些貪官被抓後痛哭流涕寫檢討說“受資本主義腐朽思想影響滑入深淵”。簡直胡鬧嘛,你到資本主義去腐敗一下試試看,別說資本家了,就算你爛到黑社會裏,也不敢貪汙組織的錢。所以,就是你媽從小沒把你教育好,甭扯別的!

  習近平總書記說,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昨天,二月河又延伸了一句:鑰匙在人民手中。他說,現在反腐依靠輿論的力量、民眾參與。“整個國家民眾參與度特別大。鑰匙不掌握在極個別、極少數人手裏,掌握在人民手裏。”

  “人在什么情況下最清醒?大禍臨頭時,東窗事發時,被宣布雙規時。”作為大家,二月河幽默穿插曆史知識:“崇禎皇帝搞反腐倡廉太晚了,並發症發作,他也沒有辦法。曆史是沒有假設的,但是曆史同樣是令人扼腕痛惜的。我們一定要以史為鑒。”

  讀書是提高民族精神重要環節鼓勵年輕人多讀經典著作

  “子獨不見河邊之柳乎?仆禦折其枝,波浪激其根,上無徑寸之陰,下被數千之痕;此木非與天下人有仇讎,蓋所居者然……”昨天下午,二月河脫稿背誦《鬼穀子致蘇秦張儀書》,講述“人們受他所處的環境決定”的道理。

  他說,“我現在寫不了東西了。眼睛不好。我現在根據過去閱讀的作品,以及對當前對社會的了解,盡可能跟青年同志交流。我不是老師,只是把人生感受進行傳遞和交流。”

  他鼓勵年輕人多讀經典著作。他說,他對手機閱讀不完全認可。“經典原著、精裝書,是最有營養的。”

  如何培育優秀官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政務環境?在二月河看來,不僅是官員,全社會都應該形成多讀書、讀好書的濃鬱氛圍,讀書能使人長知識,增智慧,並頓悟、篤行。

  強調“群眾路線”、講“三嚴三實”,就是強調“為人民服務”

  如今,“做官四個層次”已經被廣為傳頌。他說,他最欣賞做官的第一個層次,就是把官職和民族社稷利益相聯系。這方面做得最好的就是文天祥、焦裕祿。焦裕祿把自己滿腔熱血放在蘭考人民。為了讓蘭考人民過上幸福日子,啥也不顧了。這是做官的最高境界。

  “我們現在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與之前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反腐倡廉等重點工作都是一脈相承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大潮中構建共產黨人健康靈魂的一項重要舉措。”二月河說,經濟發展了,社會風氣壞了。強調“群眾路線”、講“三嚴三實”,就是要把“為人民服務”這個魂叫回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