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日諾獎得主:要對安倍政權舉起"鐵錘"

2015-07-21
来源:新華網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日本“反安保法案學者會”20日發表聲明,抗議國會眾議院強行通過違反憲法的安保法案。發起者呼籲對於無視立憲主義的安倍政權,“民眾要舉起憤怒的鐵錘”。

  聲明說,各個民調顯示,大多數日本民眾反對本質為戰爭法案的安保相關法案,8成民眾認為沒有必要在本屆國會通過。這種情況下強行表決,是對國民主權的踐踏和對立憲民主的破壞。聲明還指出,絕大多數憲法學者指出安保法案違憲,而安倍政權仍推動強行表決,暴露了現政權對學問、理性和智識的無視。

 

  (圖為益川敏英)

  “反安保法案學者會”發起人之一、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益川敏英在記者會上批評說,安保法案通過後,只要安倍本人認為日本面臨“有事狀態”就能進行戰爭,這簡直太荒唐了。他呼籲,對於無視立憲主義的安倍政權,“民眾要舉起憤怒的鐵錘”。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上野千鶴子指出,要從納粹埋葬德國魏瑪憲法的悲劇中汲取教訓,安保法案的走向關系到日本國家的命運,大家必須在事態無可挽回前站出來反對。

  千葉大學教授栗田禎子表示,阻止安保法案成為法律是一種“曆史責任”。如果日本在戰後70年拋棄源於戰爭體驗的和平憲法,那場大戰的教訓將蕩然無存。

  記者會最後,學者們起身高舉寫有“違憲”字樣的紙板,集體發聲要求廢除安保法案。

  “反安保法案學者會”成立於6月中旬。截至本月20日,已有超過1.12萬名日本各界學者和研究人員簽名反對安保法案。20日下午,該團體的約150名成員集體會見記者並發表抗議聲明。

  日本眾議院16日強行表決通過安保法案,法案隨後將進入參議院審議。即使參議院否決法案,日本執政聯盟仍能憑借多數議席在眾議院二次表決通過。(記者馮武勇、劉秀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