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敬一丹談天津爆炸事故:記者其實也在逆行

2015-08-17
来源:羊城晚報
QQ截圖20150817110808.jpg

  敬一丹在南國書香節簽售受書迷熱捧

  15日,剛從央視退休不久的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攜新書《我遇到你》亮相南國書香節。作為資深媒體人,敬一丹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如今傳統媒體正在面臨轉型,越來越多媒體人甚至是央視記者選擇離職,其實都可以理解。她建議,媒體和媒體人應以“撲向”姿態面對新媒體。

  談讀書:開卷有益,開機也有益

  今年是敬一丹首次參加南國書香節。面對館內源源不斷的人流以及各式各樣的書籍,一襲棕黑色長裙的敬一丹連連贊歎:“我覺得這書香節的氛圍太舒服了,我特別希望能在這裏當讀者享受一下。”

  如今,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越來越多年輕人不愛紙質書籍只愛手機。對此,敬一丹表示可以理解。她告訴記者,當初自己女兒也是不願看經典名著等紙質書籍,而是愛看電視劇、電影。“其實,我覺得可以先用這些方式吸引他們的注意,然後再慢慢培養孩子對原著的興趣。雖然影視作品沒有紙質書籍有深度,但也是有益的。”敬一丹說,以前,很多人都只認為開卷有益,而如今,隨著閱讀方式的變化,“開機”其實也有益處。

  談傳媒:

  媒體人離職可以理解

  自1988年加入中央電視台到今年退休,敬一丹在央視工作了27年。她說,自己剛進入電視行業時正值電視的黃金時代,包括白岩松等在內的很多其他行業媒體人都紛紛轉行當電視記者。如今,新聞傳播環境發生巨變,電視行業的新聞工作者開始選擇離開。敬一丹表示,“現在正好是一個媒體變革節點,看到很多熟悉的同事作出新選擇時也會懷疑電視頂峰是否已成為過去,但我相信,這種變化還將持續”。

  敬一丹還說,下一個時代將是媒體融合的黃金時代,她在退休後的第二天,已在嘗試用新媒體平台來傳播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主要是想體驗一下,看能不能以這種方式跟觀眾見面,畢竟這個是趨勢。”她認為,新媒體的未來無人可預測,“之前我在跟大學生交流時,就建議他們最好留一張今天能在報攤上買到的報紙,或是記錄傳統媒體現在的模樣,看幾年後是否還存在。”

  但敬一丹也表示,雖然新媒體來勢洶洶,但媒體和媒體人應該以“撲向”姿態來面對。“在新媒體環境下,媒體人尤其是年輕的媒體人有無數可能性,所以要積極面對。”

  而對於像《焦點訪談》等電視欄目的輿論監督威力似乎不及從前,敬一丹表示,“現在網民都自覺運用輿論監督的力量來維護自己的權益,而這已經成為相當自覺,甚至相當自然的行為。這對社會而言,其實就是一種進步”。

  談公益:

  退休後將關注公益、教學

  在參加南國書香節前兩天,敬一丹還和“美麗中國”項目組的潮州師生來了一場公益“約會”之旅。

  “‘美麗中國’的老師都是從一流大學畢業的學生,他們執教2年只是為了讓學生接受到均衡的教育,這一點讓我覺得特別可愛。”敬一丹告訴記者,這些年輕支教老師是在20歲的年紀做著一件80歲以後想起來都會微笑的事。她在退休後,關注重點將是公益、教學以及業務交流等方面。

  據悉,“美麗中國”項目成立於2008年,每年會招募一批優秀青年人才,輸送到我國教育資源匱乏地區,從事兩年一線教育教學工作。今年9月,“美麗中國”與共青團廣東省委合作,將有68名優秀青年人才分別在汕頭、潮州、揭陽、梅州的25所學校中支教。談天津爆炸:

  記者其實也在逆行

  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8月12日發生爆炸,目前已導致85人死亡、721人受傷。敬一丹說,雖然自己已離開記者崗位,但幾十年的工作慣性讓她一直關注著事件進展以及媒體報道。

  “昨晚,我一直在看白岩松的直播,看到他與六七名記者連線,這些記者都在最接近事實真相的位置。我也在想,如果我沒有退休的話,我會在哪裏?”敬一丹說,與消防員、搶險員一樣,記者其實也在逆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