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劉相平:連戰有政治家格局 了不起!

2015-09-02
来源:海外網

  據中評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9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前來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的連戰等台灣各界代表人士。對此,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所長劉相平在接受中評社電話專訪時表示,習連二人站在中華民族的高度紀念抗戰、回顧曆史、展望未來,有利於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與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尤其是連戰能夠站在民族的立場思考兩岸關系,具有政治家格局。

  習近平連戰二人具有高度的共識

  劉相平對比了習近平和連戰雙方的講話和致辭,認為兩人的講話據有很高的相似度,可以用一個“一”和四個“二”來概括。其中,一個“一”指的是,不管是習近平還是連戰,都是站在“一個中華民族的高度”來看待抗戰70周年的紀念活動。四個“二”指的是“國共兩黨、兩個戰場、海峽兩岸、兩個層面”,劉相平認為,習近平和連戰均提到了在抗戰中,國共兩黨各自領導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兩黨的統一戰線與兩個戰場的相輔相成,為抗戰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

  同時,劉相平認為,習連二人此次都關注到兩岸共同抗日的問題,在海峽一邊的大陸,國共在統一戰線的協調下浴血奮戰,而在海峽另一邊的台灣,台灣同胞反抗日本軍國主義與殖民統治的鬥爭一直在堅持著。“他們還討論到了抗戰兩個層面的紀念意義”,劉相平說,第一個層面的意義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並不是算曆史的舊賬,淡化仇恨固然可以,但曆史事實卻不能忘記。他指出,如果紀念抗戰只限於曆史層面,那就未免有些狹隘了,所以習近平和連戰均通過紀念抗戰勝利來關注現在、展望未來。“連戰在講話中也說得很清楚,當年我們因貧弱而受人欺負,這一曆史教訓要吸取,那將來怎么辦?海峽兩岸應當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建立一個更富強的國家,讓中華民族不再受人欺負”,劉相平表示。

  此外,劉相平指出,此次習連都談到了兩岸未來該怎樣發展。他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兩岸關系要處理好,首先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並在這一基礎上加強交流,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民族複興共同努力。“我覺得雙方在這些問題上是一致的,而且連戰站得很高”,劉相平說。

  連戰格局高了不起 某些人勿放暗箭

  劉相平指出,連戰此次還特別強調“台灣意識”不能同等於分離意識。他認為,“台灣意識”不能被某些人引導到分離意識,這樣的話對兩岸關系的發展是不利的,“這讓我們聯想到,前段時間島內沸沸揚揚的‘課綱’爭議中所顯示的‘中華民族史觀’與‘分離主義史觀’之間鬥爭,甚至某些人宣稱的‘日本是台灣的祖國’、‘台灣沒有參加抗戰’等‘後殖民主義’史觀言論,連戰對這些謬論做出了切實而鮮明的回答”,劉相平告訴記者。

  “可以說,連戰很了不起,他已經從一個一般的島內政治人物,上升到了政治家的格局,我們對他中華民族的立場和格局表示感佩與贊賞”,劉相平表示,連戰在台灣政壇也幾經風雨,對那些來自於敵對陣營的“刀槍棍棒”,他都能防能忍,但最難以忍受的是來自於自己陣營、自己同志的“暗箭”。“所以我在這裏要提醒、奉勸某些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應該從中華民族的高度來看待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從中華民族的高度看待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不能老是局限於曆史恩怨和意識形態的不同”。劉相平希望他們對連戰的政治格局予以理解,“如果他們不好公開表態支持,也應該默默地在心中為連戰支持和祝福,不要對他進行夾槍帶棒般的非理智攻擊,這樣的話,對於兩岸關系的發展並不能提供正能量”,劉相平最後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