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習近平與空軍不得不說的事

2015-09-15
来源:海外網·學習小組

  資料圖

  習主席很忙。

  而十八大以來,他曾4次視察看望空軍機關和部隊。他強調空軍是戰略性軍種,地位作用舉足輕重。

  足見他對空軍,對國防,對軍隊建設發展的重視。

  每一次看望,每一句叮囑,都鼓舞軍心士氣。

  【一】

  習近平看望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官兵

  向空軍廣大指戰員致以新春祝福

  時間:2013年2月2日

  地點: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

  事件:親切看望部隊官兵和科技工作者,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空軍廣大指戰員致以新春祝福

  2013年2月2日,習近平來到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親切看望部隊官兵和科技工作者,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空軍廣大指戰員致以新春祝福。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強部隊全面建設和軍事斗爭準備,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不斷創造無愧于黨、無愧于祖國、無愧于人民的新業績。

  【1】一下飛機就視察訓練基地

  隆冬的戈壁灘,祈寒拆地,呵氣成霜。習主席一下飛機,就冒著嚴寒參觀了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部分裝備,親切接見了基地官兵和技術人員代表,要求大家認清肩負的職責使命,再接再厲,開拓進取,堅決完成以試驗和訓練為中心的各項任務。

  【2】向這支英雄部隊的歷史貢獻表示崇高敬意

  習主席指出,黨中央、中央軍委高度重視國防和軍隊建設,高度重視空軍的建設與發展,高度重視我國國防武器裝備建設。空軍試驗訓練基地地位、作用都很重要,在空軍武器裝備建設方面,在綜合訓練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向這支英雄的部隊作出的歷史貢獻表示崇高的敬意。

  【3】要著力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準備

  習主席強調,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著力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部隊,結合實際持續深入抓好黨的十八大精神學習貫徹,深入進行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部隊建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著力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準備,推動信息化建設加速發展,不斷增強基于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4】要著力加強作風紀律建設

  習主席指出,要著力加強作風紀律建設,抓好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落實。要堅持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部隊蔚然成風。要嚴肅各項紀律,確保政令軍令暢通。要始終把工作重點放在基層,關心關愛基層官兵,注意把人力物力財力向邊防、向基層、向一線傾斜。要著力做好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和民族團結,以實際行動為西北地區人民造福、為西北地區發展興利。

  【二】

  習近平到空軍機關調研

  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

  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時間:2014年4月14日

  地點:空軍機關

  事件:就空軍建設和軍事斗爭準備進行調研

  2014年4月14日,習近平到空軍機關就空軍建設和軍事斗爭準備進行調研。

  習近平強調要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面加強部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1】要強化使命擔當

  習近平強調,建設強大空軍是黨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實現強軍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要強化使命擔當,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意識、責無旁貸的擔當精神、搏擊空天的凌云壯志,埋頭苦干,加快空軍現代化建設步伐。

  【2】要強化實戰準備

  要強化實戰準備,牢固樹立練兵打仗、帶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隨時準備打仗的思想,牢固樹立立足現有條件打勝仗的思想,狠抓各項戰備制度落實,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確保遇有情況能夠快速有效處置,堅決完成空軍擔負的各項軍事斗爭任務。

  要堅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練,進一步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3】要強化改革創新

  習近平指出,要強化改革創新,認清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意義,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自覺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堅決完成好擔負的改革任務,為空軍建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要結合自身實際,加強改革相關問題研究,優化空軍力量結構,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盡快實現向攻防兼備型轉變。

  要在健全人力資源政策制度上下功夫,大力吸引、培養、保留、使用好各類人才。

  要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推進管理理念、機制、方法手段創新,提高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法制化水平。

  【4】要強化政治保證

  習近平強調,要強化政治保證,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強軍目標,堅持不懈抓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扎實開展“牢記強軍目標、獻身強軍實踐”主題教育活動,深化革命傳統教育和戰斗精神培育,加強各級黨組織建設,牢牢把握空軍建設正確方向。

  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加強軍魂教育,嚴格組織紀律,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要在發揚光大優良傳統基礎上,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增強政治工作的時代性和感召力。

  要持續用力抓好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準確把握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總體要求,下功夫解決“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解決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解決服務基層、服務官兵不到位的問題。

  要廣泛開展尊干愛兵、兵兵友愛活動,進一步純潔部隊內部關系,推動基層建設全面發展、全面進步。

  【三】

  習近平接見空軍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

  堅持從嚴治黨切實抓好空軍黨的建設

  為建設強大人民空軍提供可靠保證

  時間:2014年6月17日

  地點:北京

  事件:接見空軍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代表

  2014年6月17日,習近平在京接見空軍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代表。

  習近平指出,這次空軍黨代表大會總結過去五年工作,部署今后五年任務。我為你們取得的成績和進步感到高興,對空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現在,目標已經明確,任務已經部署,關鍵在于落實。大家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乘勢而上、真抓實干,努力把戰略部署變成現實。

  習近平強調,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是時代賦予空軍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勢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加強黨的領導是完成這個莊嚴使命的根本保證。空軍黨委要按照黨中央、中央軍委的要求,切實抓好空軍黨的建設。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重點在鑄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上下功夫,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養戰斗精神、提高戰斗力上下功夫,在強化黨的組織上下功夫,在改進作風、弘揚正氣上下功夫,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可靠保證。

  【四】

  習近平視察看望空軍航空兵某師

  向空軍全體指戰員致以新春祝福并作重要指示

  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斗作風要過硬

  時間:2015年2月16日

  地點:空軍航空兵某師

  事件:親切看望慰問官兵,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空軍全體指戰員致以新春祝福。登上某新型轟炸機,坐進駕駛艙,了解裝備性能,體驗操作使用。

  2015年2月16日,習近平視察空軍航空兵某師,親切看望慰問官兵,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空軍全體指戰員致以新春祝福。

  【1】建設強大人民空軍,需要一代代官兵接續奮斗

  習近平指出,建設強大人民空軍,需要一代代官兵接續奮斗。大家要胸懷強軍興軍目標,思想政治要過硬,堅決聽黨指揮,做到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里不迷航;打仗本領要過硬,加強實戰化訓練,確保關鍵時刻上得去、打得贏;戰斗作風要過硬,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于沖鋒陷陣,敢于迎戰強敵。

  【2】做到一旦有事就能聞令而動、克敵制勝

  在飛行準備室,習近平觀看了空軍航空兵某師部隊建設匯報短片,觀摩了導彈模擬訓練演示。隨后,他來到機場停機坪,認真察看各型戰機和機載武器,實地考察部隊練兵備戰成果。某新型轟炸機前,飛行機組和機務人員整齊列隊,習近平走上前去,同大家一一握手,詳細詢問學習、工作和訓練情況。他登上戰機,坐進駕駛艙,了解裝備性能,體驗操作使用。習近平勉勵大家按照“地面苦練、空中精飛”的要求摔打磨礪自己,以極端負責的精神精心維護保障戰機,不斷提高技戰術水平,做到一旦有事就能聞令而動、克敵制勝。

  【3】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抓好落實

  習近平在講話中充分肯定駐西安部隊近年來在深化戰備訓練、開展科研試驗、培育紅色傳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稱贊他們為維護國家安全、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抓好落實,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4】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使命擔當

  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使命擔當,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要帶頭堅定理想信念,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弘揚延安精神等優良傳統,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

  要帶頭真抓實干,堅持戰斗力標準,扎實推進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準備各項工作,立說立行,善作善成。要帶頭廉潔自律,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自覺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帶頭維護軍政軍民團結,牢記我軍根本宗旨,嚴守群眾紀律,自覺擁政愛民,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經濟社會建設貢獻力量。

  視察期間,習近平叮囑各級要關心關愛基層,安排好節日期間官兵生活,讓大家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附】

  空軍加快推進“戰略性軍種”建設

  為國家發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在空軍航空開放活動上表示,轟-6K、空警-500等新型戰機和紅-9亮相“9·3”大閱兵,空軍部分裝備向社會公眾展示,彰顯中國空軍“戰略性軍種”建設加快推進。

  空軍新聞發言人說,空軍是戰略性軍種,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空軍的戰略能力要與不斷拓展的國家利益相適應,在更加廣闊的領域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為國家發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

  著眼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和平發展,空軍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要求,實現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構建適應信息化作戰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體系,提高戰略預警、空中打擊、防空反導、信息對抗、空降作戰、戰略投送和綜合保障能力。

  空軍積極推進“走出去”戰略,有效遂行搶險救災、聯合軍演、撤僑護僑、應急救援等多樣化軍事任務。近年來,在巴基斯坦、蒙古、泰國、馬爾代夫、馬來西亞、尼泊爾等國家遭受嚴重災害時,空軍第一時間把各類救援物資空運至受災國,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戰略轉型呼喚新型飛行人才。空軍近年來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國內一流大學實現“戰略聯姻”,軍民融合培養高素質飛行學員,首批28名“清華班”飛行學員飛上藍天,從源頭上提高了飛行人才培養質量。此舉體現了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對空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眾對空中力量發展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