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美國《僑報》訪駱家輝:習近平是個非常自信的人

2015-09-18
来源:中新網

  資料圖片:美國前華盛頓州長、前聯邦商務部長和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中新社發 劉冉陽 攝

  據美國《僑報》報道,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美國展開國事訪問前夕,美國前華盛頓州長、前聯邦商務部長、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在西雅圖接受了美國《僑報》的專訪,就習近平此次訪美等相關事宜發表了他個人的看法和意見。

  談“習奧會”:美中首腦需要一起工作,缺一不可

  在談到對習近平訪美有何期待時,駱家輝認為,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訪問,也是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再度會晤,發展兩國關系的一個繼續。

  兩年前,兩國首腦曾經在加州舉行了會談;一年多前,奧巴馬總統訪問了北京與習近平見面。這次習近平訪美,讓兩國首腦有機會就雙方共同感興趣的話題展開對話,而無論這些話題是否存有分歧。事實上,美中兩國不可能在所有的議題上都保持一致的看法,就像美國不可能在所有的議題上與法國、德國,即便是加拿大等國不存在任何分歧一樣。我們需要的是應該把重點放在大家共同所關注的領域裏,繼續一起工作(working together),最大限度地解決彼此存在的問題。

  駱家輝說,“我們都非常興奮地等待習近平訪美,包括來訪西雅圖。我希望有機會能夠與習近平再度見面,但我現在已經不再是州長了,能否見面還需等待現任州長的安排。”

  他表示,“如果有機會與習主席見面,我將向他說,美中兩國在許多領域需要共同協作,我指的是尋求面對全球性各領域的領導地位,中美兩國首腦需要一起工作,缺一不可,彼此不能各自為政,諸如在終止區域性核武器擴散、全球打擊恐怖主義、預防和治療癌症與全球傳染性疾病,以及科學等領域,均取決於兩國領導是如何工作。”

  駱家輝認為,美中關系十分重要。自尼克松總統訪華,和兩國建立外交關系之後,無論是代表民主黨的還是代表共和黨的總統,美國的對華政策基本是相同的,堅持“一中原則”,相信要加強彼此合作,包括兩國人民之間,以及在科學、商務和政府官員等的交流。與過去數十年相比,現在中美兩國關系更為強勁(Stronger),並進一步向前發展。我們彼此求同存異。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會晤是非常重要的,共同會談的議題可包括兩國關注的清潔能源、共同合作預防傳染性疾病,共同對付艾滋病,以及在經濟領域的合作關系,雙邊貿易往來等。

  談中國:中國幾乎已建成一個現代文明的國家

  駱家輝表示,18世紀華人赴美,為美國的強盛做出了貢獻。同樣美國在二戰前後也為中國反侵略做出貢獻,其中包括飛虎隊參加對日作戰等,所以雙方有許多的共同點。

  今天,中國的商品在美國連鎖零售店隨處可見,美國消費者常常購買中國生產的商品,這也為中國人民增加了就業機會。美國民眾希望看到中國的富強,因為隨著中國中產階層人數增加,他們會外出旅遊,到美國來消費,買蘋果產品、食物等本地商品;還有企業來購買機場、醫療等設備,這也意味著增加了美國的就業率,因此雙方都從兩國的經貿往來中受益。

  駱家輝稱,美國也希望有一個興旺的中國,分享習主席所期待的讓全國人民不斷繁榮的中國。“身為美籍華裔的我,為中國的繁榮昌盛感到驕傲。當然中國還面臨許多挑戰,不過,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所出現的變化是如此驚人,而且美中建交給全球社會帶來的影響也是極為巨大的。此外,中國曾是全球最古老的文明國家之一,現在幾乎已建成一個現代文明的國家,對此要向所有中國領導人表示敬意,包括習近平主席。”

  談習近平:歐洲度假偶遇習近平 曾經借西裝拜會他

  駱家輝說,“我記得上一次見到習近平,是在我離任駐華大使前拜登副總統訪問中國時,當時正值聖誕節前後的12月份,我和國務卿克裏共同見到了習近平,之後在2014年的1、2月也見到了習近平。”

  他說,“我個人認為習近平正嘗試推動許多領域的改革,有些是特殊領域的改革,並且是在同一個時間內鋪開許多的改革,試圖改變經濟體制。這是一項非常困難(tough)的工作! 我認為他對未來中國一個清晰的願景目標,他希望中國能夠成為一個自豪的國家,成為一個獨立而強大的國家。”

  “習近平他非常自信,我有機會數度與他見面。”駱家輝回憶道,“記得有一次我是在飛機上與習近平當面交談,當時他在結束訪問愛荷華農場後搭機返回洛杉磯途中;還有一次與習近平見面時是在我和太太外出度假期間,當時他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問歐洲,我們正巧住在當地同一個旅館。當中國官員知道後,就安排我和太太與他見面。因為是休閑度假,我當時並沒有帶上正裝,不得不馬上向當地大使館借穿西裝、領帶和皮鞋,我感到非常緊張。不過,我與習近平在旅館對話了近半個小時,交談甚歡。他非常和善,好客,熱情。”

  談北京印象:享受北京的日子

  駱家輝表示,“我家人包括妻子李蒙他們喜歡北京,我們走訪了包括天安門在內的許多有曆史古跡的地方,也參觀了不少新的建築,諸如奧林匹克館等,我們都非常喜歡在中國和北京的日子。”

  他說,“我的孩子的普通話說得不錯,而且現在仍然在西雅圖的學院裏學習普通話。”(陸傑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