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十大美國權威學者看好習主席訪美

2015-09-22
来源:人民網

  習近平主席9月22日開啟美國之行。對於這場將被寫入中美關系史的裏程碑式訪問,美國多位國際關系領域的重量級人物對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記者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一)基辛格——美國前國務卿

  我和習近平主席有過多次交談,他是一個很有決斷力的人,有著豐富的人生經驗,我認為他是中國最傑出的領導人之一。

  讓我們問問自己,事實是什么?事實就是中國還會發展,不管美國接受還是不接受,這是事實。我們應該接受中國與其資源和人口規模等量齊觀的發展,有關美國是否能接受中國發展的討論根本就不應該存在,因為雙方除了合作別無選擇。

  (二)斯考克羅夫特——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

  習近平是一個非常好的傾聽者,很注重聽取各方解決問題的意見。針對美中關系的重要性和雙方如何合作創造一個更公正的世界,他發表過有說服力的演講。美國人民很期待看到習近平主席的這一面。如果美中要鞏固更強大的雙邊關系,要合作治理環境,為需要的人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為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並為提高人類的生活質量進行努力,雙方就不僅要管控分歧,還需要更有創造性地在雙方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進行合作。

  (三)裏克·拉森——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共同主席

  美國對華堅持接觸的政策沒有變。美中兩國保持積極關系很重要,美中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能源消耗國,需要保持多層面的交往。

  (四)包道格——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副院長

  人類進入核時代後,大國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後果不堪設想,甚至會毀滅整個世界,這也是自1945年後大國之間沒有嚴重沖突的原因之一。美中兩國需要尊重對方的角色、能力,尊重國際法和國際准則。在新興市場國家崛起前設計的現有國際秩序並不完美。為適應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不斷發展的現實,需要通過和平方式對現行機制不斷調整和完善。美中兩國領導人都希望避免沖突,這需要雙方有意為對方留出空間,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美國必須習慣將中國作為和平與發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必須換位思考。美中需要互相傾聽。

  (五)約瑟夫·奈——哈佛大學教授

  習近平主席是強有力的領導人,習主席提出的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具有重大意義。當前兩國各層次交往越來越多,中國遊客和留學生使兩國和兩國人民能夠做到深入了解對方,不可能陷入無知的恐懼中。因此,美中兩國完全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過去一年,美中在應對氣候變化、伊朗核問題等國際社會關注的重要問題上共同努力,取得了成果,未來一段時期,在發展清潔能源、阿富汗重建等問題上,美中仍然有很大合作潛力。

  (六)傅高義——哈佛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

  美國的民主制度存在缺點,總是討論,十分複雜。大選時期,部分人會胡說八道。但尼克松訪華以來的實踐表明,無論誰當了總統,都要負責任,都要和中國談問題、講合作。中國是一個大國,美國除與中國合作,別無選擇。

  (七) 約翰·桑頓——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董事會聯合主席

  過去30多年,世界最為重大的變化就是中國的崛起,而且這一進程還將持續。從曆史上看,大國的崛起常常伴隨著摩擦與沖突的加劇。從這個意義上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具有積極的曆史意義,期待習主席此訪能夠為新型大國關系的構建注入新的內容,同時為美中兩國增信釋疑提供有力基礎。

  (八)帕特裏克·孟迪斯——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公共政策學院高級學者

  中美在二戰時是盟友,雙方有著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經曆,這是雙邊關系中寶貴的財富。就像諺語所言,“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美中建立新型大國關系需要時間和耐心。

  (九)傑森·希利——美國大西洋理事會網絡國家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

  曆史上美國與蘇聯相互遵守過一系列承諾,與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的關系相比,美國與中國有著更多共同利益。美中兩國領導人應該抓住此次峰會的機會,穩定兩國在網絡空間領域的關系,減少使緊張關系升級的可能性,這是符合兩國利益的事情。

  (十)羅伯特·庫恩——美國公共學者、政治經濟評論員

  美中之間的博弈並不是什么秘密,但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必須要為共同利益而合作,最重要的當然還是經濟的穩定和增長。美中要么一榮俱榮,要么一損俱損。兩國經濟如此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不可能只有一方取得成功而另一方毫無作為。此外,共同的利益還包括阻止地區戰爭、打擊恐怖主義和集團犯罪、遏制全球流行病、治理氣候變化以及推動替代能源和綠色技術發展等。將彼此的機會和共同的需求轉化成卓有成效的合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強人文交流。馬斯卡廷精神將具示范意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