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王健林:不會再燒錢搞俱樂部

2015-09-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王健林透露,萬達集團接下來還將繼續在體育領域進行并購,“會把體育產業當成支柱產業。”他也明確表示,萬達未來將不會再燒錢搞俱樂部。

  --《每日經濟新聞》專訪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每經記者 江然

  “王總,把足球搞好。”9月23日,成都市都江堰離堆公園門口,有老鄉認出了前來用餐的王健林,索性對著他大喊。

  因成都萬達文化旅游城項目正式啟動,王健林再一次出現在家鄉人面前。令人側目的是,光是該項目的一個展示廳就投資了1.5億元,四處閃現著萬達的豪氣和執行力。盡管人人都稱其首富,王健林卻直言“根本不在意”。“要在意這個,我還這么狂熱地工作干什么?”他反問。

  眼下,萬達集團正處于去重資產化過程中,做大做強文化產業是其加快實現企業轉型的重要方向之一。從4月份簽訂投資1020億的協議,到9月幾乎所有項目都落實,王健林對“萬達速度”頗為得意,“其他企業誰有這個執行力?”

  不過,鄉親們最關心的,還是中國足球以及中國體育產業。萬達近來在體育產業布局上動作頻頻,連續并購了瑞士盈方體育和美國世界鐵人公司。顯然,萬達不是土豪,體育產業并購有自己的基本邏輯,“并購的體育公司業務必須能在中國落地。”王健林說。

  要論對足球的熱愛,老王當仁不讓。“最喜歡的運動就是足球。”他說,“讓我選三次,還是足球、足球、足球。”對于中國足球,王健林一再強調會盡自己力量來幫助。而在央視的《對話》節目上,和馬云“互掐”的王健林更是直言,“我更懂足球。”

  據王健林透露,萬達集團接下來還將繼續在體育領域進行并購,“會把體育產業當成支柱產業。”他也明確表示,萬達未來將不會再燒錢搞俱樂部。

  NBD:剛剛在門口,有老鄉請求您把足球搞好。

  王建林:這是大家對我的希望,因為我掛了中國足球協會顧問的名,但我畢竟不是決策者。搞足球不是我一人之力,我會盡我全力,在足球方面多投入精力和財力。

  NBD:之前萬達收購了盈方體育和鐵人三項,在萬達整個戰略布局中,體育產業將是一步什么樣的棋?

  王健林:萬達集團在體育產業方面還會有更大的收購。萬達收購的一個目標,就是說這個(體育)產業一定能在中國落地。比如棒球、壘球,我們分析就可以搞。但橄欖球不能在中國落地,或者說中國人體型不能扛撞。

  所以你也就明白了我們買鐵人三項的原因。中國已經進入“跑步時代”。這個運動在中國能落地,很多城市已提出要辦馬拉松比賽。

  其次,我們并購的條件是居于產業鏈條的上游。比如掌握知識產權或營銷,如果不是這種A端、B端,是搞俱樂部這種C端,它居于下游,不掙錢。足球、籃球俱樂部,基本都是燒錢,賺的是名聲。

  NBD:要掙錢,就必須站在產業鏈上面。

  王健林:對,所謂掙上游的錢,就是要么擁有知識產權要么擁有代理權,既有品牌也做終端。這種公司就是我們今后的并購目標,接下來一兩年,大家還會看到萬達進行這種并購,我們會把體育產業作為我們的一個支柱產業來發展。

  NBD:四川省也很希望您幫扶一把四川足球。

  王健林:四川的足球比較落后了,能不能搞起來,我會盡我的力量,雖然我不會再搞俱樂部,但我支持四川、成都搞一支足球隊。

  NBD:中超3億元賣轉播權,萬達似乎也很感興趣,外界想知道您的打算?

  王健林:這事兒目前還沒宣布入圍名單。宣布以后我們才會研究報價。中超畢竟跟英超、德甲、意甲還是有很大區別。我們有興趣,但不會盲目地投。

  (實習生侯培洋對本文亦有貢獻)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