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普京的外交突圍

2015-09-28
来源:新京報

  普京將在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這也是自克里米亞危機之后,時隔15個月,普京與奧巴馬的面談。普奧會的主要議題是烏克蘭和敘利亞問題,尤其是后者,奧巴馬沒有能力擺平敘利亞的問題,與俄羅斯之間的溝通與協商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無論成果如何,普京與安倍、奧巴馬的會談,在形式上打破了外交上的孤立狀態,是一次成功的外交突圍。普京的東京之行因克里米亞危機之后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采取的嚴厲制裁而一再擱淺,安倍也希望借著普京比較困難的處境而能夠解決領土問題,而普京也愿意以領土問題吊起安倍的胃口,兩國首腦的會面可以說是兩廂情愿的“面子工程”。與奧巴馬的會面,則是俄羅斯的要求,為什么奧巴馬愿意與普京一見呢?敘利亞的問題必須與俄羅斯合作,否則,敘利亞就會變成中東乃至全球的地緣政治黑洞和恐怖主義溫床。

  如果沒有敘利亞問題,美俄關系很難看到轉機。敘利亞內戰以及伊斯蘭國的興起,打破大國政治中的“敵友”之別,更重要的是,伊斯蘭國是一種反現代國家的組織,無論美國還是俄羅斯抑或巴沙爾政權都將其視為對手。作為巴沙爾政權的傳統盟國,俄羅斯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此前就以“化武換和平”的方式為奧巴馬提供了一次非常難得的臺階,普京在國際上的聲望也水漲船高。這次敘利亞問題會不會成為普京扭轉局勢的王牌呢?至少普京有這樣的想法,而且在敘利亞正在布局,向美國伸出了合作之手。

  在普京參加聯合國大會之前,俄羅斯就加強了在敘利亞的軍事部署。相比于美國而言,俄羅斯在敘利亞的活動有非常大的優勢,那就是俄羅斯可以得到巴沙爾政權的正式授權,即便這個政權已經無法有效地掌控與治理本國的領土。俄軍的部署為普京與奧巴馬會面時提供了籌碼,畢竟在打擊伊斯蘭國問題上,美俄是有共同利益的。美俄之間還是傳統大國政治,需要聯手對付共同的敵人,而伊斯蘭國恰恰提供了這么一個敵人。

  普京有可能借助敘利亞問題撬動美俄關系,軟化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面對越來越無序的中東,大國有必要攜手合作。于美國而言,不剿滅伊斯蘭國,奧巴馬就難以撤出中東;于俄羅斯來說,敘利亞是俄羅斯擴張國際影響力的跳板,也是保證俄羅斯南部安全的重要一環。恐怖主義并不遵循既有的國際關系理念,所有的大國幾乎都遭受過恐怖主義的襲擊和危害,而伊斯蘭國又成為全球恐怖主義的高地,同時威脅到美國和俄羅斯的安全。

  如果美國靠自己的實力可以解決伊斯蘭國,那就沒有必要和俄羅斯合作了,然而,一年來實施了幾千次空襲,效果并不明顯,沒有地面部隊的配合,僅僅依靠空襲,不能達成目標。雖然,俄羅斯也可能只是空襲,但是美俄合作可能會促成地面武裝力量聯手對付伊斯蘭國。普京的外交孤立始于克里米亞,敘利亞可能會結束普京的孤單。

  (孫興杰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博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