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劉建超:從“資深外交官”到“反腐新兵”

2015-09-29
来源:中國經濟周刊

劉建超(資料圖)

  記者 陳惟杉 | 綜合報道

  從資深外交官到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劉建超的“轉型”顯得引人注目。

  9月18日,潛逃美國14年的“百名紅色通緝令通緝人員”之一的楊進軍被強制遣返回中國,央視新聞畫面顯示,劉建超在福州長樂機場參與了楊進軍 的遣返交接工作。此前的9月15日,人社部官網發布消息,任命劉建超為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專職,副部長級),同時免去其外交部部長助理的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央視18日新聞報道字幕介紹,劉建超還擔任另兩個職務: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

  曾是外交部領導班子中最年輕成員

  公開資料顯示,劉建超出生于1964年2月,現年51歲,吉林省人,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1986年赴牛津大學國際關系專業深造。

  劉建超1987年從牛津大學畢業后便入職外交部,先是進入號稱中國翻譯界“國家隊”的外交部翻譯室任科員,隨后于次年進入外交部新聞司,歷任隨 員、三秘、副處長;1992 年任外交部團委書記;1995年任駐英國大使館一秘;1998年再次進入外交部新聞司擔任參贊;2000 年轉任地方,出任遼寧省興城市委副書記;2001年“回歸”外交部新聞司任副司長,2006年2月升任新聞司司長。

  在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司長期間,從2002年6月至2009年初,劉建超還擔任外交部新聞發言人6年多,主持約300場發布會,是任期最長的外交部發言人。

  在2002年6月劉建超主持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上,彼時適逢中國男足亮相世界杯,劉建超在做完自我介紹后表示,今天是中國國家足球隊第一次在世界杯上亮相,大家還不得不在這里和我一起工作,我感到很抱歉,希望大家盡早結束工作回去看球。

  劉建超曾表示,每次發布會后,一看媒體報道,二看網友評論,“什么樣的評論都有,說好的有說壞的也有,說自己太胖的也有,說你強硬的有說你軟弱的也有”,“如果有一個回答被‘群起而攻之’時就得想想,是不是自己沒說明白。”

  2009 年3月,南海問題引起各方關注之時,劉建超出任駐菲律賓特命全權大使,首要任務就是解決中菲領土爭端問題。此后,他還處理了菲律賓劫持香港游客等事件。2011年,他轉任駐印尼特命全權大使。

  2013年,劉建超回國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主管亞洲地區事務和新聞、領事工作,當時還不滿50周歲的他也成為外交部“一正六副三助理”的領導 班子中最年輕的成員。2015年1月,時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因涉嫌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時任新聞司司長秦剛接任禮賓司司長,部長助理劉建超 兼任新聞司司長。4月,駐美使館公使陸慷回國接任新聞司司長,劉建超不再兼任該職,專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直至此次調任新崗位。

  首位調往中紀委系統的外交部領導層官員

  公開資料顯示,劉建超是首位調往中紀委系統任職的外交部領導層官員。在劉建超之前,外交部部長助理通常有兩種去向:大多數遞補為副部長,或者出任重要國家大使。

  國家預防腐敗局成立于2007年9月,首任局長由時任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馬馼出任,時任監察部副部長屈萬祥出任副局長;2009年9月,國務院任命崔海容為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專職,副部長級),崔海容成為預防腐敗局首位專職副局長。

  2013年,預防腐敗局進行領導班子調整,屈萬祥與馬馼先后去職,同年3月,中央紀委副書記黃樹賢出任局長,原本“一正兩副”的領導配置格局變 為“一正一副”。2014年2月,傅奎接棒崔海容出任專職副局長,今年8月,傅奎調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此番劉建超正是接替傅奎出任專職副局長。

  國家預防腐敗局是國務院直屬機構,在監察部加掛牌子,下設辦公室作為辦事機構,承擔日常工作。由于1993年1月,黨中央、國務院決定中央紀律 檢查委員會與監察部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和政府行政監察兩項職能,因此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一直是中央紀委的內設 機構。

  “反腐新兵”的三重身份

  海外追逃和對外交流也是國家預防腐敗局的重要職責。海外追逃和國內貪腐調查最大的區別就是涉外,涉及到國與國之間法律法規適用和國際法的適用問題,還必須具有良好的對外溝通協調能力。從這個角度看,劉建超的背景無疑十分契合。

  劉建超在接受采訪時表示,“百名紅色通緝令通緝人員”之一的楊進軍被成功遣返,表明中國的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越來越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和配合,腐敗分子無論跑多遠、跑多久,我們都將全力將其捉拿歸案。他還透露,下一步將繼續與國際上有關國家一道,共同打擊跨國腐敗。

  劉建超的另外兩個身份——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更體現了他下一步在跨國反腐領域的重要作用。

  據報道,早在1996年,反腐敗協調小組就出現在中央文件中。2014年,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設立國際追逃追贓辦公室,建立起國際追逃追贓工作 協調機制,日常工作由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承擔。在當年的媒體報道中,黃樹賢與傅奎曾先后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的身份出現。

  2014年4月,中央紀委進行機構改革,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與外事局合并為國際合作局,傅奎成為首任局長。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對國際合作局職 責表述為:承擔國際交流與合作事宜;承擔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的日常工作,組織《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實施工作;歸口管理機關外事工作等。

  在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承擔著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與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辦公室日常工作的情況下,“三重身份”雖不足為奇,但熟悉國際事務、有豐富外交經歷的劉建超能否帶來好成績,讓人期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