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媒體談黃奇帆:薄王事件經受住了考驗

2015-10-16
来源:澎湃新聞網

 

  2013年3月6日,重慶代表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重慶廳舉行全團會議,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中)、重慶市長黃奇帆(右)參會。CFP資料

  “黃大嘴”

  對於黃奇帆的性格,王崇舉用“可愛”來形容。

  “他批評起人來非常厲害。他在感覺跟你說不明白一件事情的時候,他會很著急。”王崇舉說,“但是當我們把這件事情做好了以後,他是不吝嗇表揚的。但是他的表揚和肯定不是停留在口頭上的,而是落實在對幹部的重用上。這種重用不是體現在職務上的重用,而是讓幹部承擔一些更重要的工作。”

  一位黃奇帆的下屬對澎湃新聞稱,黃奇帆“對事不對人”,如果工作人員事情沒有做好,他甚至會爆粗口。

  記者鄧全倫曾寫道,在重慶,黃奇帆是出了名的心直口快,人稱“黃大嘴”。對於官場不良作風以及辦事不力的部屬,他更是敢於直言,甚至“怒斥”。

  2008年重慶“兩會”期間,一次提案現場辦理會上,某局官員發言盡說些對解決問題無實質幫助的套話、官話。黃奇帆當場斷喝:“這種場合就不要說官話了!”

  2009年9月30日,一房產商在重慶民營經濟發展座談會上彙報:房屋車位采取統一配比、一刀切的方式,造成全市袖珍小戶型、低檔型樓盤大量車位閑置,價值幾百億元。聞此,黃奇帆拍案而起,指責規劃建設官員:“這簡直是不動腦筋!回去好好解決此事!”

  在《重慶追尋紅色GDP》一文發表後,黃奇帆對作者紀碩鳴發了火。

  “他很直,有什么想法就會說。他認為文章的意思是重慶GDP是唱紅唱出來的,寫紅色GDP是在給人家提供炮彈。”紀碩鳴只好向黃奇帆解釋,文章其實是說重慶經濟發展的目的是為老百姓服務。

  “他說,‘你這么講就對了,你早點找我我還可以給你多點數據。’”紀碩鳴告訴澎湃新聞。

  這種“對事不對人”的批評不僅限於黃奇帆自己的工作班子。

  他認為其他省份、部門的做法有不合理之處時,便要說出來。

  2006年1月上旬,上海舉辦關於“長江黃金水道開發”的主題報告會。時任重慶副市長黃奇帆在演講時,暗批南京長江大橋和武漢長江大橋阻礙重慶的發展,稱應該考慮將其拆除。

  更被關注的是2014年1月14日,黃奇帆在重慶市經貿工作會議上發表的對股市的看法。

  當時,黃奇帆談到了股市改革的順序問題,認為應當先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然後再推多渠道股權融資讓巨量現金進入股市,提振股市信心;接下來再啟動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

  “一般類的改革,一定要接地氣,懂行情,經濟學的道理可能大家都知道,如果你知道根據實際情況,按照改革需求順序出牌這個道理,遵循工作秩序。那就是一副好牌,次序打亂了,你就會輸。”他強調。

  以省級行政首長的身份發表不屬於其分管工作領域的言論,這在中國政壇實在少見。

  而這番頗有針對性的言論經媒體報道後,直至今時今日,仍被津津樂道。“黃大嘴”的形象也從此深入人心。

  2015年3月4日,黃奇帆(左)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預備會議。CFP資料

  風波

  2012年,對於黃奇帆來說,或許有些煎熬。

  當年11月20日上午,重慶市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傳達貫徹中共中央關於重慶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此次大會宣布,剛剛在中共十八大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接棒。

  在這次大會上,黃奇帆數度落淚。多位知情人士向澎湃新聞證實了這一信息。

  《大公報》記者韓毅在現場見到,黃奇帆發言回顧張德江為重慶做的很多具體工作時,當場落淚,飲泣良久難以繼續,後在重慶官員們鼓勵的掌聲中恢複過來再逐字逐句發言。他表態將在孫政才為班長的市委堅強領導下,再接再厲推動重慶各項事業繼續發展時,再度淚灑會場。

  這一年,重慶發生的大事眾多。

  這一年年初,發生了國內外矚目的“王立軍事件”。

  薄熙來案一審判決書提到,2012年2月1日下午,薄熙來違反任免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須經上級公安機關批准的組織程序,主持召開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會議,免去王立軍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

  在2013年8月的薄案庭審中,公訴人向法庭出示了包括黃奇帆等多人的證言,證實在2012年1月29日、30日、31日,薄熙來曾讓秘書車某分別通知黃奇帆、陳存根、張軒、徐敬業、劉光磊等時任重慶市領導談話。並經薄熙來提議,在未取得公安部同意的情況下,免去王立軍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

  2012年2月6日,被免去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數日後,時任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1天後離開。

  2月28日,黃奇帆在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時描述稱,事件發生後他曾帶領自己的秘書長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進行交涉,與王立軍本人具體地討論兩三個小時後成功說服其“自願”離開。

  3月9日,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重慶代表團中外記者會時首次回應“王立軍事件”,稱“非常痛心”,並承認自己“用人失察”。

  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同日,王立軍被證實已被免去重慶副市長職務。

  4月10日,薄熙來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央紀委對其立案調查。

  一時間,人們翻出黃奇帆在2010年全國“兩會”上的那番表述——“我和薄熙來書記配合默契,如魚得水,相處得愉快來勁。目前,重慶市委、市政府班子之間,形成了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局面。”

  “很多人都為他捏一把汗。結果他就是不沾邊,他經受住了考驗。”一位熟悉重慶政情的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說。

  但“薄王事件”後,各種各樣的猜測還是如影隨形。

  彼時,無論時政觀察者,抑或關心重慶發展者,大多秉持著觀望的心情,看待重慶官場。

  2012年4月,韓國三星電子總投資約為300億的閃存芯片項目沒有如外界所預期的那樣落戶重慶兩江新區,而是選址西安高新區。這被解讀為部分受到“薄王事件”及其後續的影響。

  冷暖自知。再複雜的局面,黃奇帆還是要面對。尤其在其擅長的經濟領域,重慶最終抵住了“薄王事件”帶來的影響。

  張德江在離任重慶市委書記時表示,經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重慶實現了社會大局穩定,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民生進一步改善,黨建進一步加強,特別是成功地召開了重慶市第四次黨代會,實事求是地總結了過去的成績,經驗和教訓,對重慶未來的發展作出了科學的規劃。

  兩個多月後,2013年1月31日下午,重慶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舉行。在同樣的掌聲中,黃奇帆獲得連任。

  黃奇帆迎來了他的第二個重慶市長任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