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更智慧! 深圳創新政府合同監管模式

2021-02-09 16: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是一座務實尚法的城市,近年來更不斷將法治政府建設推向縱深,打造「水深魚躍,城強賈興」的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法治獲得感。2020年,深圳榮膺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從成果中提煉經驗,從過往中再起序章,深圳奔跑步伐從未停歇。此次深圳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巡禮將細致、深入梳理深圳法治政府建設先進典型案例,去蕪存菁,發現亮點,推進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引領深圳法治政府建設持續創新,一路向前。

 ▲2019年7月17日羅湖區政府合同履約檢查中心揭牌儀式

 以科技智慧助力政府合同全流程監管

 政府合同是海量的,僅依靠傳統的手段管不了,也管不好。建立相關制度體系保障后,羅湖區政府運用創新思維,向科技要答案、向智能要效率,處理落實問題,不斷提升監管水平。

 羅湖區在全國率先搭建線上數字化合同監管平台,將合同履約的25個環節、192個區財政全額撥付預算單位、金額5萬元以上的政府合同全面納入集中的大數據監管,實現政府合同全流程電子化管理,實現合同管理全過程可留痕、可溯源、可追蹤。同時該平台應用最新的智能語義分析技術,對合同1093項風險進行智能檢測,3秒鐘內就能實現審核、提取、智能識別,將風險扼殺在萌芽狀態。

 羅湖區還將該平台和社會上的多個信息進行連接,與政府採購、國庫支付、「智慧財政」等系統互聯互通,與天眼查、社會信用網等平台對接,同時智能提取履約節點進行智能分析,可以及時發現價格過高、服務商簽約率畸高、超集採限額採購等異常交易行為,智能預警,提示相關的部門進行檢查,防範風險。

 通過這一監管平台,羅湖區實現政府合同監管數據的互聯互通、創新利用,實現多部門多系統業務協同,並通過數據挖掘,使各個部門的數據形成相互印證的邏輯鏈條,成為智能監管的有力手段。

 2019年3月,羅湖區成立合同履約檢查中心,採取合同平台實時監查、重點項目專項檢查、採購項目隨機抽查、跨部門聯合檢查等多元化的全程檢查等手段,對各單位合同管理、履約、評價全過程進行檢查監督,並建立每月定期通報與限期整改制度,將「政府合同履約監管」納入到區政府年度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增強了履約監管的公信力和約束力。

 羅湖區創新探索的合同履約「星級評定」機制,建立信用量化評價標準,為各單位選擇供應商提供有效參照。評價為「差」、嚴重違約的供應商不僅被依法嚴懲,更被納入政府採購誠信檔案「黑名單」,有助於羅湖區持續營造公平、誠信、法治的市場交易環境。

 防範政府合同的法律風險

 據了解,羅湖區政府合同監管平台上線后,各監管部門可依照各自職能開通權限,在線進行監督。一改過去政府合同由承辦部門各自管理,區政府無法全面掌握有效信息,監管乏力的窘境。

 政府合同監管改革的羅湖模式,豐富和充實了政府依法行政誠信施政的深圳經驗,這既有利於增強政府有效防範法律風險能力,也有利於提升政府公信力,優化城市法治化營商環境。

 改革推行短短兩年多以來,羅湖政府合同監管改革經驗獲人民網、經濟日報、南方報系等各大媒體關注,並被《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2019年工作總結》列為基層政府創新亮點,還吸引了各地政府代表實地學習考察。(徐豔琼 潘瑋 涂世琳)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