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發布建設海上安全示範區十大舉措

2021-02-09 15: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9日,深圳海事局在深圳市政府新聞發布廳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21年全力建設海上安全示範區十大舉措。深圳海事局副局長、深圳市水上交通安全委員會副主任曲義江在發布會上透露,深圳港正持續向「世界最安全港口」邁進,2021年,深圳海事局將探索完善國際船舶登記制度,推動前海國際高端航運服務中心建設,密切深港及粵港澳大灣區海事管理協作,進一步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格局。
 
    據了解,十大舉措涉及建設海上安全示範區方方面面的工作,包括強化口岸船舶疫情防控、服務深圳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深圳高端航運業發展、優化涉海安全法規體系、構建涉海安全綜合治理機制、健全海事事中事後監管體系、深化海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強化船舶污染防治、助力高素質船員隊伍建設、積極參與全球海事治理。
 
    將強化口岸船舶疫情防控
 
    船員換班是海上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曲義江介紹稱,深圳海事局保障疫情期間船員換班應換盡換,2020年全年累計完成換班4447人次,指導協調轄區船舶船員異地換班2433人次,協調包括23名外國籍船員在內的51起船員傷病救助工作,期間未發生因船員導致的境內感染病例。
 
    曲義江透露,2021年,深圳海事局將強化口岸船舶疫情防控,具體措施包括加強國際航行船舶入境審批和動態監管,強化水上交通組織和管理;健全航運公司和海員外派機構疫情防控信息通報機制,保障船員換班和換證安全順暢;推動轄區國際航行船舶船員及相關人員優先接種疫苗,對轄區港澳航線公司船員實行嚴格備案管理;在深圳東西部水域劃定臨時隔離錨地,健全船舶防控疫情應急反應處置預案。
 
    此外,深圳海事局還將探索完善國際船舶登記制度,推動「中國前海」國際船籍港登記船舶發展壯大;推動前海國際高端航運服務中心建設。同時,密切深港及粵港澳大灣區海事管理協作,在船舶港口國監督、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海上搜救應急、事故調查、航海人才教育等多領域深化合作,全面提升區域海事協作水平。(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吳炳文)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