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違不罰重違即罰 春節假期交警採取人性化執法措施

2021-02-09 16:13
來源:深圳特區報

 2021年春節假期即將來臨,深圳交警安排充足警力在全市主要道路開展巡邏,各大商圈景區等開展秩序管控。春節交警服務不打烊,網上辦、手機辦、視頻辦全線保障。

 與此同時,深圳交警在春節期間採取「寬嚴相濟」的執法,對影響通行、影響安全的嚴重違法從嚴整治,對輕微違法採取人性化措施。

 從嚴整治五類違法

 (一)嚴查導致交通擁堵的違停。春節期間,熱門景區、商圈等路段將出現車流聚集的情況,請大家提前規劃好出行方式,錯峰出行、綠色出行,切勿隨意停車。因違停影響交通、造成擁堵的行為,深圳交警從嚴查處,最高將處罰2000元。

 (二)嚴查酒駕。節日吃飯聚餐後酒駕的概率高,為此,深圳交警在春節期間專門安排夜間警力「獵虎」,並通過分析研判加強打擊精準性,繼續採取快閃、合圍等方式開展,也呼籲大家積極舉報。

 (三)嚴查車輛超速。節日高快速幹道和主幹道車流不大,交通較暢順,請大家切勿超速行駛。近期再啟用24套交通監控設備,全市電子警察也將繼續對超速進行抓拍。

 (四)嚴查炸街。近期市民投訴和舉報炸街的違法情況,深圳交警已通過大數據分析和視頻追蹤等措施,加大車輛炸街等改裝車查處力度,查處後將一律曝光,從嚴處罰。市民可以繼續通過拍攝視頻圖片、提供炸街時段和地點進行舉報。

 (五)嚴查電動自行車衝紅燈。道路車流量減少,交通順暢的同時,騎電動自行車衝紅燈、走機動車道更加「便利」,易出現嚴重的交通事故。深圳交警在春節期間繼續加強電動車管理,衝紅燈從嚴執法。

 人性化執法八項措施

 (一)小違不罰。對於違法情節輕微、不影響安全駕駛、可以當場糾正的違法,原則上不處罰。如機動車駕駛室懸掛、放置妨礙安全駕駛人視線物品的、未按規定粘貼實習標誌等具體違法行為,原則上不處罰。

 (二)首違免罰。外地來深機動車同樣適用首違免罰,即兩年內沒有違法的,按照原首違免罰規則,可以免一宗五百元以下罰款(含記分)。

 (三)自撤免罰。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主動撤離現場,不影響交通的,所涉及的一般交通違法不予處罰。

 (四)以停代扣。春節期間逾期未審驗,改變外觀參數等違法,不扣車。以停駛替代扣車。

 (五)重違即罰。車輛因為同一違法被重複抓拍的,會主動通過短信、電話等方式聯繫駕駛人及時作出處罰,避免違法積壓後被停駛或扣車。

 (六)違停緩罰。駕駛人在查處後十分鐘內趕回現場的,不予處罰;當事人在現場的,主動撤銷。「宜停車」補繳停車費後,不予處罰。

 (七)教育減罰。行人、非機動車一般違法,現場願意抄寫教育或者維護交通秩序的,可以不處罰。

 (八)合理救濟。開通三長信箱,群眾對違法此處有異議的情況可以掃描法律文書的二維碼及時反映,及時回復,保障駕駛人權益。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