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站單向免安檢試行 6個地鐵口只進不出

2021-02-09 14:24
來源:南方+

 現在,旅客搭乘高鐵到達廣州南站后,可以直接進入地鐵站,無需經過地鐵安檢了!2月8日,廣州南站試行鐵路出站旅客免安檢換乘地鐵(簡稱「單向免安檢」),在廣州地鐵正常運營時間段內,從高鐵站台出站的所有旅客,根據出站通道內導向指引,可以直接從地鐵廣州南站(CEG或LKJ)口免安檢進入地鐵乘車,縮短進地鐵站時間。

 「原先在南站客流到達的高峰期,旅客在地鐵等待安檢需要7到8分鐘,單向免安檢試行后,能夠很好地緩解客流到達高峰地鐵口排隊等候安檢的擁堵。」廣州地鐵集團地鐵廣州南站站長李斌告訴記者,「免安檢進站的地鐵口也已經安裝了非接觸式紅外線測溫儀,旅客進入地鐵口后無障礙直達進閘口。」受廣州南站實施「單向免安檢」影響,廣州南站地鐵站出入口的進出功能進行了調整。其中,位於南站一層大廳內的地鐵CEG,以及LKJ等6個出入口,調整為單向「只進不出」,即僅可鐵路出站換乘地鐵乘客進入,地鐵站乘客不可由此出站。

 位於一層大廳中間通道的地鐵DF口調整為單向「只出不進」,這是為了方便地鐵乘客快速出站到南站一層。位於一層大廳中間通道兩側的地鐵BH口以及站外東廣場的I2出入口,都可以供其他乘客正常進出。

 2019年,廣州市政協委員劉根生提出鐵路與地鐵換乘實行安檢互認提案。去年春節前,廣州火車站和廣州東站已實施鐵路與地鐵換乘間的單向免安檢,但當時廣州南站受制于全開放式設計結構,未納入單向免安檢實施範圍。今年,廣州南站以本體升級改造為契機,同步推進「單向免安檢」改造。此次改造主要針對便捷換乘區。

 「改造后,廣州南站6條高鐵線的旅客都可在南通道進行中轉換乘,不再像原來,旅客要背著行李走樓梯到3樓,旅客在換乘區搭乘自動垂直梯就可直接到達站台層。」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廣州南站客服科科長馬驥說。「廣州南站原來的設計是『到達即分散』,旅客到達后,東南西北各個口都可出站。但對於初次到達南站的旅客,選擇太多反而容易繞暈。」馬驥解釋南站的改造理念,「現在的設計是『先集中再分散』,旅客到達后引導向東西廣場分散,再將東西廣場變為交通集散點。我們現在的改造正在往這個方向走。」

 廣州市交通部門建議廣大市民和旅客可以關注「廣州交通」「智慧廣州南站」「廣州地鐵」等微信、微博,以及現場廣播等各類宣傳指引,留意廣州南站的鐵路地鐵便捷換乘優化情況,提前規劃好進出站安排。(圖源:南方+)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