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人次領取!珠海去年發放這兩項補貼超8000萬元

2021-02-09 16:03
來源:觀海融媒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為築牢殘疾人兜底保障網,珠海市民政局去年採取了提高補貼金額、實行殘疾人兩項補貼(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申請全城通辦等有效措施。2020年全市共發放兩項補貼資金8414.53萬元,3萬人次領取。

 「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增加了!」自小患有嚴重偏癱的阿成看着存折開心地說。由於需要母親照顧,家中只靠父親一份收入,阿成的家庭經濟環境並不樂觀。阿成說,幸好申請了兩項補貼,給家裏減輕了不少經濟壓力。

 2020年,我市將提高城鄉居民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列入市政府重點工作任務之一,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從220/·人提高到235/·人,提高了15元/月·人。2020年全市共發放兩項補貼資金8414.53萬元,其中生活補貼5062.88萬元,惠及2.1萬名殘疾人;重度護理補貼3351.65萬元,惠及1.19萬名殘疾人。

 據介紹,除了提高補貼金額,去年我市還實行了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全城通辦。兩項補貼除了在鎮(街)受理窗口提出申請,通過「廣東省殘疾人兩項補貼管理系統」錄入補貼申請之外,還可以由殘疾人本人通過手機微信「粵省事」小程序自行操作辦理申請,實行補貼申請全城通辦,簡化辦事程序,方便殘疾人辦事。

 「由於行動不便,到受理窗口申請補貼十分困難,有時候因為材料問題,還需要來回好幾趟。」坐輪椅的陳先生說,還好去年實行了全城通辦,通過手機微信「粵省事」小程序自行操作辦理了申請,感覺十分方便。

 據悉,為了保障殘疾人兩項補貼精準發放,確保不錯發、不漏發,市民政局根據相關要求,制定印發了《2020年珠海市低保和殘疾人兩項補貼專項治理行動工作方案》,要求各區開展全面自查自糾排查,在規範業務系統使用的同時,由2名以上覆核人員採取入戶調查、鄰里走訪等方式實施,實行一戶一表,確保信息核實準確。在覆核過程中,對不符合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的人員及時進行清退。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