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牆內憶年味:他們的懺悔讓人唏噓不已

2021-02-09 16: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十年舊夢無尋處,幾度新春不在家。」 2月3日,距離春節不到10天,一名服刑人員站在台上,面對著三百多名服刑人員,用低沉的聲音朗誦著詩句。

 在持續開展此項活動時,監區會根據每一批新入監服刑人員的群體特點,有針對性地選擇主題,提高教育的針對性和時效性。

 如針對前科累犯佔比很高的情況,2019年第六期以「我為什麼再次走上犯罪道路」為主題,選擇有前科的新犯深入剖析再犯罪的動因,教育首次犯罪的新犯如何避免二次犯罪。

 針對開設賭場、涉毒犯比例較高的情況,2020年第一期以「遠離賭與毒」為主題,讓犯開設賭場罪的服刑人員揭秘賭場中的「千術」與「套路」,教育引導那些因賭而毒、因賭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新犯不要重蹈覆轍。

 以慶祝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2020年第六期策劃「『圳』的愛你——我與深圳的故事」 主題現身說法,引導服刑人員講述在深圳的奮鬥歷程,教育他們改掉不勞而獲的惡習。

 而這一次,因為臨近春節,針對服刑人員思鄉念親情緒濃厚,特意舉辦這麼一場活動,希望通過回憶年味,有效緩解他們的情緒,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自由幸福的時光,懺悔罪行,激發積極向上的改造熱情。

 服刑人員溫某坦言:「現身說法是一種非常好的教育形式,通過講述我們服刑人員自身真實的故事,讓我們回顧、感悟過往,對自己以往經歷有一個全面的總結和反思。同時,上台服刑人員的經歷也能警醒更多的服刑人員對照自我、反省自身。」

 陳喜開是該項活動主要負責警察之一,他說:「我們希望創新教育改造的形式,搭建一個更容易被接受和認可的平台,以服刑人員自身的經歷作為正反面教材,面向更廣大服刑人員『言傳身教』,以期獲得更好的教育矯治效果。」

 入監監區監區長高楷東表示:「現身說法警示教育活動是我們重塑入監教育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希望通過切合時事的選題策劃,有的放矢展開教育改造,克服內容僵化、模式單一的弊端,避免假大空的說教,引導服刑人員積極改造,堅定他們的改造信心,點亮他們的新生之路。」(徐豔琼 陳喜開 羅偉傑)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