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的「爛仔」政治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

  金屏礎

  最近,特朗普連續出招,在朝鮮半島加強了軍事演習,擺出一副準備運用導彈系統、反導系統、戰術原子彈進攻的姿態,加劇了朝鮮半島局勢;在阿富汗,特朗普宣布增加軍隊,表示并不會撤出,一定要打勝恐怖組織,今后會提高印度這個地區的作用,以利鉗制中國。

  敵意威脅逼你投降

  美國更加提出對中國進行三○一調查,準備同中國開展貿易戰。一波一波的壓力,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為了今年冬季的時候,特朗普會訪華,談論中美貿易、投資等問題,特朗普要取得壓倒性的利益,要中國作出讓步,開放市場,而上述的各種招數,其實是一種談判的籌碼,對中國進行威脅,若果中國讓步了,這些動作可能無疾而終,如果中國不讓步,美國就會采取不利中國的具體行動了。

  這些動作,反映出了特朗普并不是一個政治家,而是一個「爛仔」,不論做什麼事情,他總要向對手表示出敵意,制造好幾種「威脅」,迫使你投降。他在競選總統的時候講過:「我如果當選總統,就要做到全世界國家都要害怕美國,害怕我們強大的軍事實力,感到震慄。」他完全不明白,美國的實力好像下坡車,今非昔比了,力不從心,無以為繼。

  特朗普這種取態和作風,完全和他成長的過程所形成的性格有關。特朗普的老竇,是一個建築承包商,對付工人,就是采用高壓的政策。特朗普十三四歲的時候,在學校調皮搗蛋,經常出位搞事,還把老師的眼睛打腫了。特朗普的老竇,立即把特朗普送到一間有嚴格軍事訓練的中學上課,校長采取軍事操練的方式,誰不聽話,立即進行體罰。特朗普能屈能伸,為了不被體罰,他對於校長言聽計從,扮演乖孩子的角色。從此,他認為,欺軟怕硬,是世界普遍規律,處理任何事,對付任何人,都必須采取高壓和處罰的手段,有言在先,誰人都必須要依照美國總統的意志,做一個服服貼貼的順從者。特朗普熱衷於上電視做大騷,他主持一個節目,就是「你被開除了」,參加者要假裝參加一個商業團隊,進行推銷商品的工作,然后由特朗普評分,表現差的,特朗普會在電視上高聲宣布「你被炒魷魚了」,參加者立即出局。

  四面樹敵超過國力許可

  特朗普做了總統之后,認為美國總統擁有世上無雙的權力,可以任意支配別人,白宮里面不少官員因為表現不如他的理想,沒有好像小狗一樣服服貼貼,所以內閣機要大臣,一個又一個地被炒魷魚。他甚至連三任的中央情報局的頭頭也沒有放過,一個一個嚇唬他們,他和傳統傳媒展開公開罵戰,原因是傳媒不聽話。他對俄羅斯采取制裁,他說要攻打委內瑞拉,他又威脅要對朝鮮投擲原子彈。最近,共和黨的參議院多數領袖麥康奈爾處理醫保法案議題「笨手笨腳」,毫無效率,并且暗示麥康奈爾干不好,就要下台。到了最近,他對國會提出威脅,如果不撥款通過他修建墨西哥圍牆的款項,他就要令政府沒有開支而關門,把責任推給國會,準備和國會來一次冷戰。麥康奈爾批評特朗普「未有學識做總統」。

  特朗普四面出擊,處處樹敵,從內閣的內部到美國的國內施政,一律以「你將會被炒魷魚」來作出威脅。對於國際的談判對手,更加肆無忌憚,擺出不惜進行軍事行動、經濟制裁、發動貿易戰等等威脅。可惜,他進攻的次數、挑戰的難度遠遠超過美國國力的許可,大嘴巴,實力無以為繼,最后是「衰」在對手眼前,面上無光,灰頭土臉。一個拳頭怎樣能夠打贏幾百人?特朗普空前孤立,四處無援,撞在牆角上,是必然的。

  中國以柔制剛后發制人

  所以,中國對待特朗普的策略,就是以柔制剛,后發制人,讓時間耗着,拖長特朗普的戰線,讓其套上更多的繩索,筋疲力竭,氣力不繼,然后出其不意,出手收拾。讓其繼續犯錯誤的辦法,就是放軟身段,假扮沒有對策,哼哼哈哈,引誘他在必然摔交的道路走下去,困在泥潭之中。美國要在朝鮮半島和金正恩耗下去,美國還要在阿富汗延長戰爭,這其實都是一個泥沼,陷了進去出不來。如果美國要印度在阿富汗的戰場上發揮更大作用和角色,大可以順水推舟,印度進得了阿富汗的戰場,將來他就是「基地組織」的死對頭,恐怖襲擊就會針對印度,克什米爾地區將會是印度的墳場。美國不會全心全意幫助印度,美國認為,印度對美國有幾百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所以,要泊美國的碼頭,印度就要為美國攻打阿富汗作出貢獻,出兵出錢是必然的事。

  正因如此,中國大可以再采取忍字訣,讓特朗普繼續他的狂想曲,讓印度政府發他的地區霸王的美夢去,他們進入得了阿富汗,就是他們頭崩額裂的時候。中國大可讓時間消耗他們一段時期,然后在中國和印度漫長的邊境線,東段、中段、西段三路反擊,讓印度接受再一次的歷史教訓。特朗普連環使出的招數,都是笨招,最后只會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