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將訪華 小英你慌什麼?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平凡

  定了!特朗普的首次中國行,選在秋色宜人的11月,雙方寄望在管控分歧、加強合作下,推動中美關系穩定發展。喜大普奔的好事,在台當局眼中卻不亞於朝核,蔡辦連忙強調,「台美關系密切友好」,怎麼聽都令人感到「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意。

  擔憂戳破親美迷思

  蔡英文為何要刻意強調台美關系友好,因為並非事實。自從蔡英文撥通了那通越洋電話,特朗普在那頭接受了蔡的祝賀,打破了中美過去40年的默契,給中美關系帶來極大不良影響,大陸強烈反對。幸好,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特朗普毅然決然地拒絕與蔡英文再次通話。即便是蔡英文「外訪」途經美國求見,特朗普也只有兩個字:不見。

  從那時開始,蔡英文就被特朗普從朋友圈中刪除,「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即便是蔡英文在會見美國外賓依舊展現「親美」姿態,「要和美國一起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美國是最重要『盟友』」雲雲,特朗普團隊數度宣示「一中」立場,與台當局交往也不敢越雷池半步,形同給「空心蔡」當頭一棒。

  再問,蔡英文為何要刻意強調台美關系友好?因為要安撫民心。在台灣,仍有很多人視美國為「守護神」,被很多報道誤導認為,一旦台海沖突美國會拔刀相助,誤認為美國會在台灣經濟低迷之際拉一把,會在區域合作、經貿等領域給點特殊照顧。誰獲得了美國的支持,就有「資本」去炫耀,繼而去糊弄選民,獲取政治利益。

  但事實上並沒有。蔡英文上台至今,美國不僅無意介入中國內政,更是愛莫能助,不然台灣怎會失去世衛大會觀察員的身份,不然台灣的新南向怎會屢屢碰壁,不然台灣所謂的「入聯宣講團」得不到美國的聲援,因為無論誰當選總統,美國利益仍然是第一位,過度介入台海刺激大陸,顯然不利於中美關系大格局,更不利於美國長遠利益。套用曾任特朗普交接團隊幕僚策士的葉望輝的話說,「如果台灣『獨立』我會尊重,但別指望美國相挺。」時隔幾天,他再度警告台灣,做任何決定,都別拿美國當擋箭牌。

  在蔡英文眼中,美國是最重要「盟友」,但在美國眼中,台灣依舊還是那顆遏制大陸的棋子。民進黨上台以來,美國作出的涉台舉動:對台軍事、台灣旅行法、台美軍艦互訪,甚至最近傳出美國打出「台核牌」,表面上很重視台灣,但目的仍是借台灣牽制大陸,在台灣身上撈點便宜。反觀台灣,掏了巨額軍購款,打了針興奮劑,還不忘心存感恩,再次陷入親美的迷思。

  擔憂影響繼續執政

  三問,蔡英文為何要刻意強調台美關系友好?回答是擔憂特朗普訪華期間賣了台灣,試圖臨時抱大腿求放過。常規推測,經貿、南海、朝核等勢必成為特朗普首次對中國國事訪問的重要議題。同樣的,台灣問題即便不是首要甚至次要,但肯定是議題之一。而縱觀中美過去一段時間的良好互動,特朗普再次造次的可能性幾乎沒有。相反,特朗普訪華期間,尤其是「習特再會」,在台灣問題上美國肯定會重申「一中」立場,即便蔡英文不想聽,也難以避免。在經歷「閣揆」換人,民怨未平之際,特朗普一丁點的不利言行,都會對蔡英文當局造成一萬點的傷害。眼看2018年選舉戰火臨近,而民進黨選情極為不利,一旦「城池」失守,2020年連任也就懸了。

  其實,蔡英文想多了,一是「台獨」本不被支持,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二是美國壓根就沒把台灣當回事,是台灣太把自己當根蔥。更重要的是,中美作為全球第一第二大國,相互利益遠遠大於分歧,正如傳言說的,特朗普訪華是為未來50年中美關系發展做出規劃。為何是50年,因為往前推38年,中美差不多處在三個聯合公報簽署時期,是中美關系史上的一個重要節點。此次「習特會」要擔負起承前啟後的重要角色,為中美未來50年打好基礎,而台灣問題勢必不會成為雙方的分歧。

  因此,不管小英願不願意,特朗普都要訪華,不管台灣民眾是否還沉浸在親美迷思,台灣棋子角色都不會改變,不管民進黨如何親美,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