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加槓桿正卷土重來

2017-09-16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8月25日,內地股市用了9個月的時間才最終攻克了上證綜指3300點關的堡壘,多頭士氣因此大振,各路資金大舉流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在9月12日更創出今年以來的峰值7570億元。而在蜂擁而入的增資大潮中,接近一萬億元的槓桿資金流入股市格外引人注目。

  槓桿資金正加速進入

  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內地股市出現著名的由槓桿資金撬動的瘋牛行情,上證綜指從2045點僅僅用了不到11個月就飆升到5178點,累計最大升幅達到3123個點或153.2%。而加槓桿也給內地股市留下巨大的隱患,加槓桿系數層層加碼與日俱增,風險等級持續提高,引起有關方面的注意。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隨著管理層持續堅定地去槓桿,內地股市出現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上證綜指從最高的5178點跌落到2638點,最大跌幅達到2540個點或49.05%,深成指跌幅更超過50%,創業板指數最大跌幅接近六成。

  去年3月1日以來,內地股市管理層在維護市場慢牛的同時繼續對槓桿資金保持警惕,使得一年半的慢牛行情總體上保持健康的狀態。而上證綜指突破3300點關口后,市場信心明顯回升,槓桿資金又卷土重來。截至9月13日收盤,滬深兩市兩融餘額達到9818.69億元,較9月12日的9783.76億元增加了34.93億元,再度刷新年內新高,并且已連續13個交易日呈現正增長。這意味著,兩融餘額正在逐漸迫近萬億量級。歷史數據顯示,兩融餘額最近一次達到萬億還是在2016年1月14日,彼時兩融餘額為10165.19億元,而當天上證指數收於3007.65點。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曾遭遇大規模清理的場外配資管道在A股復蘇的大環境下也悄然露頭,只是鑒於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和管理層一以貫之的堅定態度,這個業務至今還比較低調和隱蔽,規模目前還比較有限,有關業務單位還是心有餘悸,擔心如果做得太大容易被監管或者券商自身注意到。

  管理層態度不會松動

  從融資盤買入的行業來看,制造業、非銀金融、有色金屬等板塊成為了槓桿資金熱捧領域。目前兩融資金總體上還比較理性,兩融資金的流向亦與去年以來A股進一步強調價值投資、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上游企業業績回暖等因素有關。

  在A股不斷回暖之下,監管層正在審慎關注市場的槓桿情況,當下金融去槓桿的大趨勢并沒有發生變化。

  隨著A股市場不斷向好,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槓桿產品出現,對此監管部門也在密切關注。目前部分資金也有沖動通過股票質押、結構化產品甚至場外配資等管道入市;與之對應的是,監管部門已在提前注意做好風險防範措施,例如日前滬深交易所就對股票質押率等條件提出新要求。

  另外,市場對槓桿資金也保持警惕。從8月25日突破上證綜指3300點關后兩市場成交額從4600億元增加到5000億元、6000億元、7000億元,最高突破了上半年的峰值7100億元,達到7570億元。但是,市場出現了一個不協調的現象,就是市場一放量,大盤指數就明顯回軟,而大盤極度縮量大盤指數反而會出現突破。這或許說明,當市場熱一點的時候拋壓就會變得沉重,而大盤冷一點的時候大盤反而會變得堅挺,其中的原委耐人尋味。這或許可以說明,市場對成交額的急速放大保持著警惕,因為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的瘋牛行情就是在成交額非理性放大的熱潮中戛然而止的,2015年6月內地兩市場曾經創出震驚世界的2.43萬億元的世界股市日成交峰值。當然,增量資金不全都是槓桿資金,兩融餘額連續13個交易日攀升同時,北上資金也持續入場,早在8月,滬股通和深股通凈流入均超過百億,進入9月格局延續,滬股通9月以來成交凈買入55.45億元,深股通則達到75.75億元。一直作為市場的活躍投資者,私募近期也保持著較高倉位進行操作,8月末私募的平均倉位上升2.1個百分點,達到84.4%,創28個月以來新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