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賴清德任「閣揆」沖擊兩岸關系

2017-09-16
来源:香港商报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

  賴清德日前就任「閣揆」,當天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答覆記者對此提問時指出,大陸不管「臺灣當局」的人事如何變化,陸方關注的是臺灣的大陸政策和其最基本的出發點;張志軍坦言,對民進黨當局來說,需要回答的最根本問題是,兩岸關系的性質是什麼?是「一個中國、一個國家」、「兩個國家」,還是「一中一臺」?對於一向主張臺灣「獨立」的賴清德,在接任「閣揆」后,類似問題如何面對?

  賴上臺后對兩岸關系是否會有影響?

  基本上,依照慣例,有關兩岸、涉外、軍事等政策與人事權均由臺灣領導人掌控。然而,涉陸相關機構包括「外交部」、陸委會與海基會,均是《行政院組織法》規範的「行政院」所屬機構,「閣揆」自然是「涉陸」日常事務的最高主管。

  然而,迥異於林全的是,賴清德接任「閣揆」必會對政治效應產生一定的沖擊。尤其是一個由深綠「獨派」力推出馬的人選,會給大陸傳達何種信息?試觀,賴清德從不避諱其「臺獨」傾向。今年5月他在臺南市議會首倡「親中愛臺說」,掀起一陣漣漪,訪美時又拋出「廢除『臺獨』黨綱不是問題、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談話,引發很大的爭議與論辯。他看似不排除可能仿效柯文哲模式,在「獨派」色彩上調整,尤其在兩岸問題上改采較彈性的態度,但「獨派」背景卻讓他承受沉重的壓力,最后不得不重返其既有「臺獨」立場。

  賴清德不避諱「臺獨」傾向

  賴清德堪稱民進黨新潮流系舉足輕重的要角,而新潮流系標舉臺灣「獨立」、群眾路線,因此賴有時就會主動或被動觸及臺獨議題,包括:「臺獨是民進黨的主張」「我當然主張臺灣『獨立』」「我主張臺灣『獨立』并沒有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中國也要尊重臺灣人民主權『獨立』的主張」等。由此意味著,改善兩岸關系并不在賴的政治議程上,主因在於兩岸決策權操持在蔡英文手中。因此,在大陸心目中,蔡英文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再加上深綠背景的賴清德,如何能對改善兩岸關系有所期待?因此,一言以蔽之,賴清德履新對兩岸關系的效應全然是負面的。

  再者,賴清德在「立法院」的詢答必須改變其一貫直言敢沖的個性,在野黨很可能會針對賴的「臺獨」立場、「親中愛臺」「廢除臺獨黨綱」等涉及兩岸定位的敏感議題提出質詢與挑戰,屆時賴絕不能在答詢時逞口舌之快,而造成兩岸關系不必要的沖擊。換言之,為了避免賴的「臺獨」傾向可能會把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路線帶到更不利於臺灣的僵硬境況,他今后應絕口不提「主張臺獨」,畢竟兩岸政策之決策權操之在蔡英文,庶免逾越權責分際,徒然加劇兩岸關系的緊張與惡化。

  總之,有些人擔心,蔡英文重用了「臺獨」色彩濃厚的賴清德出任新「閣揆」,將使兩岸關系雪上加霜,其實關鍵還是在於蔡英文。由於蔡英文主掌兩岸政策決策權,只要她不承認「九二共識」或不接受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兩岸關系仍將很難改善。盡管如此,蔡此次重用賴,還是不利於蔡口口聲聲揚言的「不對大陸挑釁」之動見觀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