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朝鮮核導開發冲擊世界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

  吳幼珉

  近年,朝鮮頻繁進行核武器和導彈試驗,技術也提升得比較快。前些時候,它還揚言攻擊美國關島。

  自上世紀五十年代朝鮮戰爭停戰協議簽訂以來,美國一直對朝鮮采取着敵對政策。朝鮮是一個由勞動黨執政的世襲國家,使得它在當今無論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國家中間,都容易被邊緣化。經濟不景、社會內部矛盾激化和國際上的孤立可能導致政權從內部崩潰,那正是美國希望看到的,從而讓美國人能在朝鮮半島贏得一場上世紀五十年代沒有「結束」的戰爭。美國也會更希望朝鮮半島的三八線可以像柏林牆那樣倒下,由韓國主導統一朝鮮半島,從而否定新中國建國初期的「抗美援朝」的歷史意義,破壞中國政權的穩定。

  尽管國際對朝鮮及其領導人有許多負面的看法,朝鮮近些年在經濟發展和打破國際孤立方面也作了不少的努力,而它連番成功地進行核、導試驗,更反映了該國政府運行良好,社會是有凝聚力的。一種可能的解釋是雖然朝鮮的人口不及韓國那麼多,許多生活在三八線以北的朝鮮人卻是幾代都跟着金家走過來的,那個政權的存亡與他們自身命運、以及祖輩事業的延續息息相關。今天,朝鮮發展核、導武器正是為了政權的生存。近年,朝鮮的核、導技術發展很快,除了反映該國在相關技術上取得突破外,政府對本國經濟發展的自信心也提高了。

  美國和朝鮮的博弈

  當下,美國的國力增長相對緩慢。在硬實力方面,中國經濟增長快於美國,例如在奧巴馬任內,美國GDP的平均年增長為1.48%,遠低於中國同期的增長。而現在美國國債卻又是克林頓上台時期的6.5倍。美國近年政局動蕩也嚴重削弱了它的軟實力,人們已經難以看到美國有能力在東亞地區再重演當年柏林牆倒下的那一幕。而在朝鮮沒有向美國或其盟友發動實際攻擊的情况下,甭管特朗普在他的推文上寫了些什麼,美國幾乎都不會主動和單獨地對朝鮮進行軍事打擊。因為美國以軍事手段來摧毀朝鮮核設施的成功機會根本就不高,而且還會引來已經是一個核國家的朝鮮的報復,而韓國和日本那兩個沒有戰略縱深的國家更是劫數難逃。朝鮮進行核導試驗的確是違反聯合國有關決議的,事態發展也不符合中國和俄羅斯等國的利益,估計中、俄都會「該出手時就出手」。

  朝鮮成功地發展核、導武器會對世界產生劃時代的影響。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它研發和使用原子彈至今已有70多年的歷史。朝鮮成功地發展核、導武器會鼓勵一些美國不喜歡的國家也相繼進行核、導武器的研試,將嚴重冲擊美國的霸權主義,同時也讓世界更不安寧。然而,朝鮮發展核武策略有較大的冒險性,它在一方面對美國采取了以攻為守的政策,同時也讓其他大國感到不安,那些是它難以承受的風險,甚至是其政策致命的弱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