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數字貨幣癥結在投機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施十一

  9月14日晚間,國內首家比特幣交易所「比特幣中國」發布公告稱,比特幣中國數字資產交易平台即日起停止新用戶註冊,并將於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9月15日晚間,火幣網、OKCoin均宣布,將於10月31日關停人民幣交易。至此,與比特幣中國合稱的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無一幸免。

  這對於幣圈來說,無疑是個噩耗:國內各類虛擬貨幣價格應聲大跌,比特幣、萊特幣跌幅均超過20%,比特幣每枚價格更一度探至16000元,較9月初32500元的歷史高位下跌一半多。筆者認為,以比特幣為首的數字貨幣近年來在中國熱度不減,一度成為人們投機、甚至洗錢以及資本外逃的首選工具。此番監管重拳落下,無疑給中國的投機者上了一堂課,希望以后的投資者都能夠回歸理性,切勿跟風。

  出身就是投機游戲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以比特幣為首的數字貨幣是產生於中本聰的論文,但是很少人知道它的誕生背景。其實,比特幣的誕生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息息相關。2008年,美國發生次貸危機從而引發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機,華爾街的巨型金融機構面臨破產的威脅。美聯儲為了維護金融系統穩定,從而采取不斷放水的方式,來拯救這些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機構。那時起,人們開始對政府壟斷貨幣發行權和貨幣信用,產生了很深的質疑。這時候比特幣誕生了,它是世界上第一個由機器發行的虛擬貨幣,有著匿名性、去中心化、跨境流動等特點。一經發行,就受到人們的力捧,由於其代碼是開源的,很快便衍生出其他種類的數字貨幣。

  筆者相信比特幣創始人中本聰的初衷是好的,發明比特幣用來提醒政府要慎用手中的貨幣發行權。但是,他萬萬沒想到,比特幣后來演變成人們互相追逐的投機游戲。

  8年漲了300萬倍

  數據顯示,從2009年的誕生,到今年交易價格一度超過2萬元人民幣,比特幣在8年時間里身價暴漲了300萬倍。根據火幣網提供的數據,在2017年1月11日,比特幣價格為6217元人民幣,7月2日的收盤價格為17583元人民幣,半年時間漲了接近300%。比特幣號稱是世界上第一個虛擬貨幣,卻沒有發揮貨幣的使用功能,反而成為一個高達300萬倍收益的投資品,這些炒作數字貨幣的人們,真的沒有意識到問題所在嗎?

  理性投資勿跟風

  此次監管一刀切了中國境內的數字貨幣交易網站,無疑是刺破了一個巨大泡沫。與此同時,也切斷了國內通過比特幣洗錢、資本外逃以及實施違法犯罪行為的路徑。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縱然有匿名性、跨境流動、去中心化等特點,但同時為違法犯罪行為開通了通道,這種高危的投資品種,為何還受到投資者(俗稱「幣圈」)的熱捧呢?這里,筆者不得不提,中國投資者的高投機性。

  早在9月8日,比特幣交易所面臨全面關停的消息就浮出水面。以財新為代表的三家主流媒體都報道了比特幣等數字貨幣交易所將全面關停的消息。這里,監管層的態度已經很明確,那麼炒幣的人們也應早些收手。然而,人們的貪婪是無窮的,他們不願意相信中國監管層的決心,寧願去一葉障目,安慰自己這些都是假消息。可見,中國幣圈的這些人們是何其的投機。筆者觀察到,從大媽買黃金、到全民炒股,再到瘋炒數字貨幣,這些無疑都體現了市場中部分投資者的不理性、投機性以及盲目跟風。當這些投機者被巨大的利益蒙蔽雙眼后,很難認清事務的本質。希望經此一役,市場上多些理性投資者,少些瘋狂投機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