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必須從教育源頭撥亂反正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本港多間大專院校出現鼓吹「港獨」的標語,并涉及惡意侮辱及人身攻擊,引發各界強烈批評,部分學生暴露出來的偏激、反智、違法和道德缺失,着實教人深憂。青年學生是社會的希望,引導他們回到講法治、講道理、講人性的正軌上來,確保健康成長,全社會都責無旁貸。

  知病之所起,方能治之。昨天四千多市民參與「吶喊大會」,主題是「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革走戴耀廷」,敦促港大辭退「占中」搞手,幫助年輕學子免受歪理悖論的荼毒,發出了民間強音。的確,一些學生目無法治,言行偏激的背后,反映的正是本港教育出了問題,包括一些教師、學校,以及教育團體,難辭其咎。

  無庸諱言,本港有少數教師,不是愛護學生,卻利用職位之便,長期公開發表分離言論,向學生灌輸激進思想,鼓勵暴力抗爭,鼓吹知法犯法,抹黑正義執法,為歪理、悖論及不義搖旗叫喊,誤人子弟,造成嚴重后果。違法「占中」始作俑者之一的戴耀廷,正是其中「典型」,他身為港大法律院系教師,卻將傳道授業的學校變做了「占中」的宣傳陣地,一再向青年人灌輸「法不責眾」、「違法達義」等歪理謬論,以致部分涉世未深的學生被誤導,走上了暴力冲擊的最前線,反新界東北撥款冲擊立法會,冲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旺角暴亂等莫不如是,已經有學生因觸犯法律而身陷牢獄。這類教師懲善揚惡,完全是教壞學生,當引起廣泛警惕,不可任其繼續於學校放毒。昨就有教育界人士聯署,承諾要教導學生懂得分辨是非、曲直、善惡、得失,勇於承擔,敢於認錯、改過,亦竭力教導學生遵守法紀。顯然,為社會培育遵紀守法、明辨是非的明日棟梁,才是符合教師的天職。

  同樣,學校不是法外之地,無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也沒有任何理由是違法的藉口,校園也應有校園的規矩,校方管理層必須負起監管責任。若有教師灌輸激進思想,鼓動學生暴力抗爭、不守法治,應該采取措施,作出嚴正處理,而不是姑息放縱。為了保護學生,避免他們受「港獨」思潮荼毒而誤入歧途,學校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地反「港獨」,引導學生認清「港獨」的違法性和危害性,言論自由不能逾越法律底線,絕不能求息事寧人而采取縱容態度。15日,10間大學校長聯署發表聲明,表明「港獨」違反基本法,不予支持,批評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強調「言論自由并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學校願意負起責任,表現出應有的擔當,這是好事。

  當然,政治黑手伸入校園的問題,也要得到重視。例如以教師代表自居的教協,通過教師成員里應外合,公然將政客、政治團體引入學校,扶持學生團體作為代言人,推學生搞違法抗爭,將校園變成政治角力之地、培養「港獨」的場所,只為謀其一己政治私利。這是相當無恥的行為,社會各界應合力保護學生,讓校園「去政治化」。

  總之,必須從教育源頭撥亂反正,才能幫助學生明是非、辨善惡、樹正氣,才能真正守護好下一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