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鄉愁地圖」是一幅不科學的地圖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

  中秋佳節還未到,超級鄉愁已早熟,正在網絡被熱炒搶吃。昨日,曾連續兩年制作「中國孝心地圖」的網友「年輕泰」再次發布2017中國鄉愁地圖,引發熱議。經濟強省江蘇以鄉思指數「93.2」排名第一,寫出《靜夜思》的詩人李白故鄉四川屈居第二,華東腹地的人口大省安徽省則以黑馬之姿排第三,「中國吉普賽人」東三省墊底,惹得東北爺們掐上了。

  十億級的鄉愁海嘯

  這幅「鄉愁地圖」是如何出爐的呢?繪制者是一家保健品公司的員工,依據「購買保健品消費數據」和「外出人員情况」繪制的。也就是說,哪兒購買這款保健品的人員多,就是「最鄉愁」的地方。由此來看,「鄉愁地圖」是沒有說服力的,甚至有夾帶私貨公司營銷的嫌疑。而問題的關鍵也就在這里,一份缺乏科學性的網友版「鄉愁地圖」,為何能走紅網絡?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后,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但沒有那個時代的鄉愁,沒有哪個地區的鄉愁,有內地這般浩蕩和濃烈。

  據悉,目前內地城鎮化率已進展至65%左右,新城市隊伍,加之常年背井離鄉者的農民工大軍,總數估超十億以上,十億級別的鄉愁,足以讓世界震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斯蒂格利茨曾預言,21世紀對世界經濟影響大的有兩件事,一是美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二是中國的城市化。中國的城市化在世界上史無前例,沒有經驗可循。由快速城市化所必然衍生的鄉愁,也將是史無前例的。酒不醉人人自醉,鄉愁地圖不需要多麼科學,卻比科學更有力引爆了這股十億級的鄉愁海嘯。不怪鄉愁地圖走紅,只怪鄉愁太濃。

  一個重大的文化命題

  告別鄉村生活,人們紛紛涌入城市,雖然人與人之間的空間隔離拉近了,但是心理距離卻變遠了。鄉村,溫情脈脈的熟人社會,價值觀早已被城市里陌生人社會所同化,這30多年,是一部中國的城市化史,也是一部中國人的鄉愁史。城鎮化是中國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發展動力所在,這也是故鄉回不去的最深刻的理由,那麼如何在城市化進程中留住鄉愁,這不只是一個經濟學命題,更是一個社會學命題,一個重大的文化命題。

  對青山綠水賦予更大責任的承諾,對傳統古村落的保護,對鄉村文化遺產的挖掘,對保護文化多樣性的堅守,都是鄉愁得以附著的根基。當然,還有更多的形式,當然,由曾經盲目、功利的城鎮化模式,轉向溫情的留住鄉愁模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鄉愁不是消極的懷舊,鄉愁是現代人對傳統的眷顧,是對本民族精神的依戀。記起「我從哪里來」,才能更真切地知道「我要到哪里去」,再苦再累,也要堅強。

  路人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