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齊樹正氣橫掃歪風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

  繼十間大學校長發表聯署聲明,清楚表明不支持「港獨」和譴責濫用言論自由行為之后,剛過去的星期日,多個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聚集在金鐘添馬公園,齊齊發出「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的吶喊,為社會樹正氣,掃歪風。

  眾所周知,新學期剛開始,有大學校園即出現一些宣揚「港獨」的標語,有前學生會會長公然用粗言穢語辱罵內地生是「支那人」;更令人詫异的是,新上任的教育局副局長遇上喪子之痛,教育大學民主牆上竟有人貼出「恭喜」的字句,如此涼薄,因而引起全城怒斥。

  別拿政治開脫道德責任

  本來,社會大眾對年輕人一直是比較寬容的,可是這次的行為實在太過分了,所以教大校長和中大新雅書院院長才馬上譴責,指出上述的所作所為已超出人們應有的道德底線。可是,一些所謂學生領袖和反對派政客的回應卻令人心寒,他們對上述行為是對是錯只輕輕帶過,反而有心混淆視聽,怪責社會「大驚小怪」,又把問題政治化,并圖向建制派倒打一耙,指建制派發起圍攻,扼殺年輕人的「言論自由」云云。

  不過,這次事件的是非黑白十分清楚,公道亦自在人心。在此,容許筆者摘錄一下湯家驊和陳莊勤兩人文章。湯大狀最近在其網誌上一篇題為「我們的明天便是這樣」的文章寫道:司徒華患了癌症,他們說:「你癌症上腦了!」袁國強有腸患,他們說:「希望你有腸癌!」蔡若蓮的長子去世了,他們說:「恭喜!」什麼時候我們的年輕人變得這樣惡毒,充滿着這麼多仇恨?有人解說,他們不一定是民主派,但事實是一向勇於搶占道德最高地,絲毫不會放過任何機會譴責他人的民主派領袖,每遇上這些事件卻哼也不哼一聲;便是避無可避,迫不得已要批評,也總是要多加一句:「噢!大家要想想背后有什麼原因!」意思是說,怎樣的無良,如何的令人齒冷,也是社會的錯、別人的錯,值得原諒。抱歉,有些事情錯的便是錯。大家談的不是政治,只是一些基本倫常道德、做人的基本素質,所以不要拿政治來開脫。

  走火入魔令人痛心

  陳莊勤律師亦於日前發表一篇題為「勿為冷血無恥言論尋找辯解開脫理由」的文章,寫道:言論自由并不是可以隨便用說話與行動傷害別人而毋須受罰的免死金牌。但事實是從「占中」到宣揚「港獨」,屬成年人的「占中」發起人、泛民政黨政客、個別支持泛民的大律師等,以至大批思想偏激的大學講師、中學老師都不斷在誤導年輕學生,他們向年輕學生灌輸一種「即使年輕人錯了原因責任也不在年輕人」的有違常理與完全不為自己做過的事承擔道德責任的觀點。他們把年輕人所犯的錯都歸咎於是這個社會的錯、這個政府的錯、這個不民主的制度的錯和支持政府的「保皇黨」的錯。反正,錯的永遠不是他們,是別人。有一些事情,對便是對,錯便是錯。如教大冷血標語事件,是沒有中間,也不存辯解理由的,必須嚴厲指斥。各泛民政黨政客、大學講師,懇請高抬貴手,別再以言論自由為這些無恥言論辯解了;也請別再以什麼政府不仁、制度暴力為這些觸及人倫道德底線的惡行開脫了。這樣才是真正愛護年輕人,而不是繼續把他們推向徹底喪失道德與人性的懸崖。

  湯家驊是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莊勤是民主黨創黨會員,兩人均算不上是建制派的吧,筆者對他們的言論甚有同感。事實上,有部分年輕人被利用作反華先鋒而不自知,泥足深陷,走火入魔,成為破壞社會秩序的一股負能量,那才最令人痛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