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一梳頭就掉頭發,8個你要知道的原因

2016-10-17
来源:凤凰网

   掉的頭發比以前多了。每次洗完頭,吹幹頭發,總能看到衛生間的地板上落著一層頭發;每次梳完頭,總能看到梳子上纏繞了一團頭發······一天掉多少頭發才算正常?

  每日掉發50~100根都屬於正常。

  每個人有10萬多頭發,生長周期分三個階段——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90%都在生長期,10%在休止期,0.1%在退行期。所以每天掉發50~100根都是正常的,包括洗澡時脫落、風吹掉的,掉落在枕頭上、地板上的等等。這屬於生理性脫發,是正常的新陳代謝,無需過度擔心。

  那要一根根數嗎?

  不需要。給大家介紹了一個很簡單的“拉發實驗”,抓一撮頭發,輕拉六到八次,然後看一下每次拉下來的頭發有沒有超過3根,如果有,就表示當天自然脫發可能超過 100 根了,頭發毛囊比較脆弱,可能是病理性脫發,需咨詢醫生。

  出現脫發的原因有哪些?

  每日掉發50~100根都屬於正常生理新陳代謝過程,稱之為生理性脫發。而頭發異常或過度脫落,發量明顯減少等現象則稱為病理性脫發。那么造成病理性脫發的原因有哪些呢?

  1、休止期脫發

  懷孕、大手術、大幅度減肥、心理重壓等後6周至3個月可能會出現。最嚴重時,洗頭、做頭發或梳頭時可能會有大把掉發。休止期掉發也可能是抗憂鬱藥、非類固醇抗炎藥等藥物副作用之一。

  建議:如果是藥物所致,應減少藥物劑量或換藥;如果是壓力導致脫發,則應盡量減少焦慮。

  2、遺傳性脫發

  也稱為“雄激素遺傳性脫發”,是最常見的脫發病因。脫發基因可能會來自父親或母親,如果雙親都脫發,子女脫發危險更大。

  建議:每天兩次用米諾地爾塗抹頭發,女性患者劑量應小些,孕期和哺乳期禁用該藥。米諾地爾是美國FDA批准的唯一一種用於治療雄激素性脫發的外用藥物,男性和女性均可應用。

  3、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功能減退(甲減)不僅會導致體重莫名增加、疲勞、便秘、憂鬱及注意力不集中,而且會導致頭發、指甲等變脆更易折斷。

  建議:通過治療甲減,可有效緩解脫發。

  4、缺鐵性貧血

  主要症狀包括:極度疲勞、乏力、皮膚蒼白、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手腳發冷和脫發。通過血液檢查可診斷缺鐵性貧血。

  建議:多吃牛肉、豬肉、魚、綠葉蔬菜、強化麥片和豆類等富鐵食物,同時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於促進身體對鐵的吸收。

  5、頭皮疾病及真菌感染

  頭皮脂溢性皮炎容易導致頭皮屑增多,自體免疫疾病銀屑病也會導致脫發,真菌感染會導致頭皮癬,這些都會增加脫發危險。

  建議:積極治療原發病,有助於緩解脫發。

  6、紅斑狼瘡

  這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性疾病,常見症狀包括:極度疲勞、頭痛、口腔潰瘍和關節疼痛腫脹、發燒、手腳及眼睛周圍腫脹、胸悶和貧血等。此外,很多狼瘡患者還會出現脫發或大片掉發的現象。

  建議:如果脫發伴有關節疼痛、疲勞等狼瘡症狀,那么盡早看皮膚科醫生,通過局部藥物治療效果較好。

  7、斑禿

  俗稱“鬼剃頭”,是一種驟然發生的局限性斑片狀脫發。

  建議:發生斑禿應查鐵和激素水平。病損內注射皮質類固醇激素可治療斑禿,有一些患者使用米諾地爾也有效。另外,患者減輕壓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8、洗燙染過於頻繁

  日常生活中如果對頭發的洗燙染過於頻繁,容易損害發質及發根。染發、燙發等過程中產生的熱量和使用的化學品也會導致頭發易斷易脫。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