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猝死、過勞死悲劇頻發 年輕一代最該學會休息

2016-10-12
来源:生命时报

   刚過去的國慶假期並不平靜,10月5日晚,春雨醫生創始人張銳因突發心肌梗死猝然離世,年僅42歲;7日淩晨,45歲的山西科技報副總編張建偉也因突發心梗去世。中青年一代的猝然離世著實令人惋惜,這類情況並不只出現在中國。最新調查顯示,全球年輕一代普遍都感覺太累,猝死、過勞死悲劇頻頻發生。

  全球2/3人感覺太累

  近日,英國杜倫大學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全球性調查,參與調查者覆蓋134個國家,共計1.8萬人。結果顯示,68%的參與者都感覺疲憊,稱自己需要更多休息。其中,年輕人和收入高的家庭休息時間最短。以英國為例,受訪者平均每天的休息時間僅有3小時8分鍾,更多的時間是在加班和工作。大多數受訪者表示,自己休息時只是聽聽音樂,甚至什么都不做。

  10月7日,日本厚生勞動省則公布了首部《防過勞死對策白皮書》。《白皮書》指出,2015年度日本認定的“過勞死”有96起,包括未遂在內的“過勞自殺”有93起。其中,日本正職員工每月加班的最多時間已經超過“過勞死線”——80小時,而超過“過勞死線”的企業則占到了22.7%。

  “過勞”已成為威脅年輕一代健康的世界性難題。2014年發布的《中國人健康大數據》顯示,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過勞死”大國,巨大的工作壓力導致我國每年因過勞死亡的人數達60萬,尤以年輕白領居多。中國社科院《人才發展報告》顯示,七成人有過勞死的危險,白領亞健康比例高達76%,22%的中年人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當下中青年猝死人數節節攀升,已經占到全部猝死者的四成以上,“年輕一代”也因此被冠以“累倒的一代”。

  青年一代人不會休息

  此前,有媒體專訪張銳時稱,他一直處於高負荷的工作狀態,他自己也表示“確實很焦慮”。而山西科技報副總編張建偉的妹夫關先生稱:“他(指張建偉)生活一直不規律,吃住行都不按時,問題並非一天兩天形成的。”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教授常春指出,猝死、過勞死與工作時間過長、勞動強度過重、心理壓力太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都有關。日積月累,某些特定因素作用下,將誘發潛在問題突現或疾病急性惡化,救治不及時,易危及生命。

  為何猝死、過勞死“盯住”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教授鈕文異認為,這個年齡段的人普遍“不敢休息”,也“不會休息”。相較於父輩當時穩定的創業、工作環境,當下的中國正處於社會加速轉型時期,產業結構調整,就業結構改變,這些都要求人們必須盡快地適應現實生活,加快步伐跟上經濟增長速度,競爭也更為嚴酷和激烈。如果不投入更多的腦力、體力去創新,很可能就面臨淘汰或失敗。

  不難發現,在過勞死的人群中,以20~40歲年齡段人居多。人人創業的時代氛圍下,拼命賺錢,玩命創業,成為中青年一代人的人生追求。而在整個生命周期中,人們普遍認為這一年齡段處於最佳狀態,相對就會忽視自身健康,認為身體狀態還不錯,像健康講座等現場幾乎看不到幾個年輕人。種種客觀因素,逼迫年輕人抓緊時間工作,而“不敢休息”,也沒時間休息。

  就在這被剝奪得所剩無幾的空閑時間內,很多年輕人還“不會休息”。有的年輕人以為窩在沙發玩手機、到公園暴走、出國旅遊、聚會唱歌等就是休息放松,其實不然,有時候過度的熬夜、飲酒、聚會,反倒讓身體得不到絲毫的休息和放松,還耗費大量精力,揮霍健康。

  常春表示,這些慘劇背後,與年輕一代缺乏健康教育和健康意識分不開。面對快節奏、高強度的工作,大多數年輕人認為熬一段時間就過去了,忽視了身心上的病變,殊不知日積月累,身體裏埋了一顆顆的“不定時炸彈”。

  會休息比會工作更重要

  中青年是社會的中堅力量,從某種意義上而言,他們的健康風險是一種潛在的社會危機。因此,預防控制中青年人群的健康風險意義重大。

  常春強調,應首先從政策層面,保障職工的休息和休假時間,還要從制度上要求雇主為員工提供包括定期體檢、不超時加班、休假,以及提供健康管理在內的福利。在中小學積極開展健康教育,從小培養孩子的健康意識,幫助其養成健康的行為習慣。

  企業也應當遵守職工福利保障制度,為員工提供更多的休息活動空間。比如,教授一些減壓方法,提供瑜伽、健身課程等,組織集體鍛煉等。

  李新影呼籲,青年人也應調整好心態,樹立合理的人生目標。不要過度苛求完美,該放下的要放下。

  鈕文異認為,會休息和工作管理一樣,要把“休息”做成計劃。像有的創業者身體就很好,這跟他們會管理健康分不開。高效率的休息,每天運動10分鍾,每周抽出一天休整,出去散步,約上好友聊天,做一些自己喜歡的興趣愛好。即便是非常繁忙的時候,感覺疲倦時,也不妨打個小盹。

  專家提示,年輕人還要養成定期體檢的好習慣。不論體力還是腦力勞動者,最好每年做一次體檢,一旦發現疾病,應及時治療。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