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世界镇痛日:有一些痛你千万别苦熬

2016-10-11
来源:新浪网

  国际疼痛学会决定从2004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11日定为“世界镇痛日”。作为每个人一生中体验最早、最多的主观内在感觉———“疼痛”,是我们经常遇见的问题。但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所以至今还有众多患者正在忍受着疼痛的折磨。  五种头疼最常见

  疼痛伴随人的一生。在国际医学界,它被列为继“唿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任务复杂,竞争加剧,人们需要应对、处理的事情增多,导致头痛的人也越来越多。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教授强调:“可以说,头痛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一大‘绊脚石’,一半人受其困扰。”

  目前中国医院门诊病人中,约有2/3正在或曾受到疼痛困扰;然而,约85%疼痛病人并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其中,头痛之害首当其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韩济生教授强调,“如果你时常出现头痛,反复困扰达到3个月,一定要尽快去疼痛科进行诊治。”

  “将头痛分好类型是治疗的第一步。头痛主要就是五种。包括偏头痛、叁叉神经痛、紧张型头痛、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儿童及青少年头痛。尤其是前叁种头痛最为常见。”樊碧发教授介绍。

  抽烟酗酒,诱发“脸疼”

  叁叉神经头痛又叫丛集性头痛,俗称“脸痛”,是一种在面部叁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放电样剧烈疼痛,发作很有规律,常伴发眼睛发红、流泪、鼻塞、流鼻涕等症状。男性多发,与他们大量吸烟、酗酒、焦虑等不良生活习惯和精神心理状态有关。由于这种类型的头痛发作频率常在一天1—8次之间,因此,预防治疗非常重要,具体用药需要在疼痛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睡不够容易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多发于女性的疾病,1/5育龄女性被它困扰,是男性的2—3倍。在儿童时期,男孩和女孩受偏头痛影响的程度相同,然而女孩在青春期后发病率明显升高。

  有报告显示,在开始出现月经的那一年,10%—20%的女性出现偏头痛,在绝经期到来之前,月经会是头痛发作最主要的诱因。除此之外,偏头痛还是一种很容易受生活方式影响的疾病,睡不够觉、精神压力大、喝酒和咖啡都可能把它招来。头痛发作时,亮光、噪音会使患者更加难受,还可能伴发恶心、呕吐。治疗偏头痛仅仅依靠药物往往是不够的,而且,过度使用止痛药还会引起反弹性头痛。

  实际上,偏头痛的非药物疗法方法很多,如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坚持有氧运动、肥胖者减肥、接受针灸治疗等都可降低偏头痛发作频率,从而减少止痛药的使用。部分患者接受外科微创治疗后效果明显。治疗偏头痛还可以“主动出击”,如注射肉毒杆菌可以预防慢性偏头痛发作。

  后脑勺疼,多是紧张闹的

  紧张型头痛——容易误诊。紧张型头痛是最常见的一种头痛类型,它的很多特点与偏头痛恰好相反。

  1.偏头痛主要是半边疼痛,而它是双侧对称疼痛,常发于太阳穴、脑门、后脑勺等;2.头痛不像偏头痛那么剧烈,患者会有种被绳子或带子箍紧脑袋的感觉;3.没有恶心、呕吐、怕光、怕吵等伴随症状;4.发作和持续时间不确定,短则半小时,长则一周。

  由于上述特点,紧张型头痛很容易被误诊为“颈椎病”或“脑供血不足”。除了头痛发作时吃止痛药,更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在精神上消除紧张、焦虑、烦闷的情绪。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