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专家辟谣酸奶配食火腿致癌 酸奶到底怎么吃?

2016-10-13
来源:

   酸奶含有豐富的營養和大量乳酸菌,具有抑制有害細菌的入侵以及防止便秘,促進消化吸收的保健作用,同時還能達到有效防癌的目的,在人們的日常飲食中十分常見。但並不是喝的越多越好,喝酸奶也要講究一定的方法,如酸奶若加熱飲用,則會破壞酸奶中的活菌,保健效果全失,同時酸奶若和火腿一起食用則會導致癌症的發生。什么“酸奶與火腿搭配致癌”?!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在其博客中辟謠,“火腿酸奶同吃致癌說”從營養學角度來講並不成立。

  

 

  范志紅辟謠“酸奶與火腿搭配致癌”

  關於這條流言,網上最廣為流傳的版本是:

  為了保存香腸、火腿、培根、臘肉等加工肉制品,食品制造商會添加硝酸鹽來防止食物腐敗及肉毒杆菌生長。由於火腿及醃制品中含有硝酸鹽,在乳酸菌作用下可還原成亞硝酸鹽,在唾液中硫氰酸根催化下,產生致癌物(亞硝胺),可能引起胃腸、肝等消化器官癌變。因此,吃含有硝酸鹽的食物前後一小時不宜飲乳酸飲料。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表示,這條信息有嚴重的科學錯誤:

  火腿中亞硝酸鹽是乳酸菌還原生成的

  專家說法:醃制肉類本身就有亞硝酸鹽,無需乳酸菌“幫忙”。

  首先,火腿及醃制品制作時所添加的通常是亞硝酸鈉,即便加的是硝酸鈉,也要自然降解成亞硝酸鈉才起作用。大部分亞硝酸鈉再繼續分解產生一氧化氮,它非常容易和肉類中的紅色素,也就是血紅素發生牢固結合,讓紅色的血紅素變成“氧化氮血紅素”。氧化氮血紅素能保證肉類在加熱條件下不變色。因此,制作火腿、香腸等肉類醃制品的時候,根本不需要“乳酸菌”幫忙來形成亞硝酸鹽。

  乳酸菌有能力還原火腿中的硝酸鹽

  專家說法:還原硝酸鹽——乳酸菌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范志紅指出,乳酸菌沒有硝酸還原酶,也就無法把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所以,讓乳酸菌跑到肉類當中幫忙把硝酸鹽變成亞硝酸鹽,實在是乳酸菌們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除非汙染很多雜菌。退一萬步說,假設乳酸菌真的能夠處理硝酸鹽變成亞硝酸鹽,進入胃裏之後,也會馬上被胃酸殺死。用餐時是胃酸分泌高峰,胃的pH值低達3以下,比酸奶的酸度高很多,乳酸菌根本不可能大批活著。

  酸奶中的胺和亞硝酸鹽會結合成致癌物亞硝胺

  專家說法:酸奶中胺含量極低,合成亞硝胺根本幫不上忙。

  網上還有一種說法是,“酸奶中含有胺,肉類中含有亞硝酸鹽,兩者在胃裏會結合成致癌物亞硝胺”。

  范志紅說,事實上,酸奶中的蛋白質含量連3%都不到,胺含量更低;而瘦肉中蛋白質含量高達近20%,胺類物質比酸奶不知道豐富多少。也就是說,醃制肉制品中已經具備了合成致癌物的兩大原料,在醃制和儲藏過程中就能合成微量亞硝胺致癌物。它不需要“酸奶中的胺”來幫忙。

  用餐前後一小時內食用酸奶可致癌

  專家說法:無實驗證實這一結論,酸奶利於預防癌症。

  范志紅表示,目前無論動物實驗抑或體外實驗研究均證實,酸奶及乳酸菌提取物對於多種致癌物的致癌效果有抑制作用,對於致癌物造成的DNA損傷有減輕效果。還沒有看到相關研究能證實,用餐前後一小時內食用酸奶對於癌症的發生具有促進作用。“用餐前後喝酸奶不用那么恐慌。把酸奶這樣一種營養豐富而且可能有利於預防癌症的食物,變成一種諸多禁忌的危險食物,讓人們喝酸奶時戰戰兢兢,實在是極大的遺憾。”

  喝酸奶的確是要有講究的,不同時間喝酸奶功效也各不相同,喝酸奶也是有禁忌人群的。給大家做個全面的整理:

  喝酸奶的時間——4個時間點喝酸奶最好

  □晚上喝酸奶最補鈣

  酸奶中所含的乳酸與鈣結合,與牛奶相比更能起到促進鈣吸收的作用。一般來說,飯後30分鍾到2個小時之間飲用酸奶效果最佳。但是,中醫建議,要想發揮酸奶補鈣的最大功效,酸奶要在晚上喝最好。

  12點至淩晨是人體血鈣含量最低的時候,有利於食物中鈣的吸收,同時晚間12點至淩晨這一時間段中,人體內影響鈣吸收的因素較少。

  □使用電腦後喝酸奶防輻效果最明顯

  對於那些吃完午餐就坐在電腦前不再活動,每時每刻籠罩在電磁輻射中的上班族來說,在飯後2小時左右的時間喝一杯酸奶,對健康非常有益。酸奶還具有減輕輻射損傷、抑制輻射後人的淋巴細胞數目下降的作用,所以最好是接受輻射之後再喝酸奶。

  □午後喝酸奶最補充精力

  酸奶中的酪氨酸對於緩解心理壓力過大、高度緊張和焦慮而引發的人體疲憊等有很大的幫助。經過乳酸菌發酵,酸奶中的蛋白質、肽、氨基酸等顆粒變得微小, 遊離酪氨酸的含量大大提高,吸收起來也更容易。午後喝一杯酸奶,可以讓上班族放松心情,在整個下午都精神抖擻,更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

  □飯後喝酸奶對腸胃最好

  如果在空腹狀態下飲用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腸道排空,酸奶中的營養來不及徹底消化吸收就被排出,飯後喝可以減少刺激,讓酸奶在胃中被慢慢吸收,並且能幫助消食。

  最適宜喝酸奶的人群——8類人群

  服用抗菌素的人。

  抗菌素會引起腸道菌群紊亂,也會降低免疫力,因此服用抗菌素的人應該經常喝酸奶來調整菌群平衡,保護人體抵抗力。在停藥之後,繼續喝一段時間酸奶,可以大大減輕抗菌素的副作用,恢複人體正常菌群平衡。

  骨質疏松患者。

  牛奶經過發酵以後,其中的鈣、磷溶解度提高,吸收率更有改善。有研究證實,酸奶是天然食品中鈣吸收率最高的一種,尤其適合骨質疏松患者。

  消化不良的人。

  和普通牛奶相比,酸奶中的蛋白質更易吸收,發酵後產生的乳酸還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多種礦物質的吸收率,特別適合消化不良者、老人和兒童食用。

  經常便秘的人。

  酸奶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夠有效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從而緩解便秘。空腹時喝能更好地促進排便。

  口臭的人。

  有研究顯示,有口臭的人,每天喝無糖酸奶,連喝六周,症狀就會得到改善。這主要是酸奶中的益生菌在腸道發揮作用,酸奶中的維生素D也有殺滅胃腸內導致口臭細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含糖酸奶的殺菌效果會大為下降。

  乳糖不耐受者。

  牛奶中的乳糖是導致喝牛奶腹瀉的“元凶”。在牛奶發酵成為酸奶的過程中,乳糖部分變成乳酸和其他有機酸,因此會減少“乳糖不耐受”的問題。另外,乳酸菌本身也會產生大量的“乳糖酶”幫助人體消化乳糖。所以,乳糖不耐受的人最適合喝酸奶。

  免疫力低下的人。

  國內外研究都證明,攝入酸奶可以激活全身的免疫系統功能,並能抑制腫瘤。

  高血壓患者。

  國內外研究表明,適量攝入乳制品有利於高血壓的防控,低脂乳制品以及發酵乳制品有利於預防腦卒中。事實上,酸奶比牛奶的健康作用更加受肯定。即便沒有活菌到達大腸,其中的營養素對於控制血壓也非常有益。動脈硬化、高血壓的人都適合喝酸奶。

  喝酸奶的誤區——牢記5點

  不要加熱——酸奶中的活性、乳性乳酸菌,如經加熱或開水稀釋,便大量死亡,不僅特有的味道消失了,連營養價值也會損失殆盡。

  要在飯後2小時左右飲用——適宜乳酸菌生長的PH值酸堿度為5.4以上,空腹胃液PH值則在2以下,如這時飲酸奶,乳酸菌易被殺死,保健作用減弱。如果飯後胃液被稀釋,PH值只上升到3-5。

  要飲後及時漱口——隨著乳酸系列飲料的發展,兒童齲齒率也在增加,這是乳酸菌中的某些細菌起的主導作用。

  不要給嬰兒喂食——酸奶含鈣量較少,而嬰兒正在生長發育期,需大量鈣。盡管酸奶中由乳酸菌生成的抗生素能抑制和消滅很多病原體微生物,但同時也破壞了對人體有益菌的生長條件,同時也影響正常消化功能,尤其對患腸胃炎的嬰兒和早產兒更不利。

  不要與某些藥物同服——氯黴素、紅黴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和治療腹瀉的一些藥物,可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

  小結:酸奶是男女老少都會選擇的健康飲品,或許之前對於喝酸奶的講究你並不了解,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你~

  本文綜合:39健康網、揚子晚報、家庭醫生在線等.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