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吃素3年,为什么却得了脂肪肝?

2016-10-17
来源:凤凰网

   為了減肥,如今不少人都選擇不吃肉,不過你以為這樣的純素食飲食,就能與疾病說“拜拜”了嗎? 在蘇州,一位市民吃素三年,最近卻被查出脂肪肝!  

 

  說起吃素的好處,素食主義者能抖出一籮筐。蘇州市民陳先生,就靠著吃素三年保持著標准身材,不過,就在最近一次體檢,卻讓他大吃一驚!他竟然有脂肪肝!

 

  蘇州某醫院體檢中心主治醫師張巍解釋:

  由於蛋白質攝入量不足,他會動用身體裏原來的脂肪成分,通過肝髒代謝來滿足身體需求 。脂肪酸代謝以後是非常容易沉積在肝髒裏的。

  原來吃素的瘦子得脂肪肝並不少見。有數據顯示,35到45歲的正常體重人群中,有20%左右的人都患有脂肪肝。

 

  就在今年8月,也曾有媒體報道,在揚州有一位男子吃素5年,卻也患上了脂肪肝。

  在某事業單位工作的陳先生是一個“辦公族”,他在5年前開始吃素,到如今,他一日三餐全部是素食,他的體型一直保持得很標准。“我身高1米73,體重70公斤,這個標准保持有10多年了。”但是前不久的一次單位體檢,他竟被檢出脂肪肝!

  於是,陳先生前往市一院再次檢查,結果顯示,陳先生的內髒含量比標准數重了約2公斤,而肌肉含量數值較低。醫生說,陳先生的體重沒有增加,但四肢上的肉少了,意味著重量都長到肚裏的內髒脂肪上了!

  醫生稱,這種現在習慣稱為隱形肥胖。不少市民看上去身材標准,甚至永遠吃不胖,但肌肉含量偏低、脂肪含量偏高,也會導致身體機能出現問題。  

 

  醫師建議,要想預防隱形肥胖,必須做到三餐飲食應葷素搭配,定時、定量,每天晚上盡量11點前入睡,同時保持一定的運動量。

  營養不良也會導致脂肪肝!  

 

  醫生表示,與長期飲酒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不同,營養過剩和營養不良都可能導致脂肪肝。

  營養講究均衡,所謂均衡,不但要有纖維素,碳水化合物,還要有蛋白質和適當的脂肪。人體的白蛋白合成減少,不得不動用和分解脂肪組織,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中釋放進入肝髒,這種脂肪在肝髒中不易被分解,久而久之,肝髒中的脂肪堆積過多,如不能及時轉運出去,就形成了脂肪肝。

  這種非酒精性脂肪肝,同樣會危及健康,如果不重視,就會向肝硬化,甚至肝癌發展。

  

 

  “辦公族”也要當心脂肪肝

  除了常吃素食的人,一些注意控制飲食卻不注重體育鍛煉的,特別是辦公一族,也是脂肪肝的高發人群。

  醫生表示,“辦公族”在平時的生活中,坐的時間遠多於站著或走動的時間。外出不愛走路,不是開車就是坐公交。一坐就是一天,肚子脂肪走不掉,四肢得到不鍛煉。

  

 

  保護肝髒得這么吃

  多吃新鮮蔬菜:有機食物中所含的殺蟲劑更少,因而可減輕肝髒負擔。建議每天食用新鮮綠葉蔬菜500克。

  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由於脂肪肝的排除毒素、淨化血液和排除廢物功能大減,因此應盡量少攝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給肝髒一定的休息調整時間。

  多攝入蛋白質:補充蛋白質有助於改善肝功能,但應注意:紅肉每周只能吃一次;雞蛋黃每天別超過2個;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多吃雞肉。蛋白質的最佳來源是魚和蝦。

  葷素搭配,科學飲食!這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