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台大學群南進招生的啟示

2016-04-07
来源:香港商報

  嶺南大學比較政策講座教授 莫家豪

  台灣大學夥伴台科大、台師大,以及老牌私校淡江、文化、中原等知名大學,將大幅拓展東南亞海外推薦名額,并預計在海外各大學聯招前,通過高中推薦管道先搶300個優秀僑外生,比今年多近6倍名額。有關「南進」的招生計劃,實繫於不少台商抱怨縱使台灣區內大學年產不少大學生,但在台灣受教育的學生,缺乏東南亞的經驗,加上台灣經貿發展近年已進駐東南亞各地,台灣商人缺才孔急,目睹不少東南亞優秀人才近年往英國、香港、新加坡升學,但台灣當局卻缺乏統一政策吸引東南亞人才到台升學。故當台大領頭,共6校大動作搶東南亞學生,有關台商大赞「你們終於做對事了」(見於《聯合報》2016年3月20日刊A2)。

  台大推出「南進」收生計劃,台大校長看中東南亞市場潜力,故力推南進收生。參與計劃的台師大副校長吳正己又稱,台灣高教一直喊着要國際化,東南亞地區人口眾多,對人才需求大,加上鄰近台灣,對台灣學校而言,從東南亞着手較歐美容易得多。台灣大學群必須力拼東南亞生源,確立台灣作為區內高教樞紐地位。台灣大學領頭南進收生,對本港具有啟示。香港大學群在國際享負盛名,若我們集中科研及學術水平提升,再次提升國際及區內研究合作及學術交流,以香港高教的實力,必能使香港再上高峰。縱使本屆政府不再提及發展教育為產業,但科技、高等教育、比較研究乃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之泉源,因此,香港大學群,即指8所資助大學必須同心協力,互相合作,找出共贏項目,找出協同機制,一起向外推展本港高等教育的水平,進駐東南亞及東歐近亞洲地區,拓展生源,加強區內大學研究合作,發揮香港大學集體的綜合力量,使大學水平,無論在科學研究、高新科技,乃至人文及社會科學的比較研究,予以推展,強化本港「軟實力」,才能使香港更好地發展下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