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台灣產業自己救?

2016-04-05
来源:香港商報

  大陸廠商與台南學甲養殖蝨目魚契作5年合約期滿,綜合各方考量,近年確定停止續約。由於台灣正值政黨輪替之虞,兩岸ECFA早收清單的代表項目喊停,確實會引發政治上的疑慮。島內這兩天陰謀論四起,列舉貨貿談判喊停、陸客縮減,指責大陸「技術杯葛」蔡英文,迫使其對一中表態。毋庸諱言,5年前在深綠的台南實施蝨目魚契約合作,如今在敏感節點緊急喊停,確實容易引發政治聯想。只不過,台灣或許陷入了恐中、仇中的迷思,凡是與大陸有關的事情遇阻,第一時間都會懷疑甚至篤定是大陸政府強制幹預。但其實,以經濟角度來看,過去5年的合作,學甲養殖戶願意共襄盛舉,得以分享「和平紅利」,契作量從300萬台斤升至360萬台斤,契作戶也從起初的100戶增至200多戶。就在學甲養殖戶受惠的時候,面對成本飆升的大陸廠商更面臨銷路困境,甚至很多蝨目魚根本沒有跨過台灣海峽,直接被轉售到了海外。為何,只因大陸民眾對蝨目魚太陌生,甚至不懂如何烹飪,更被部分劣質臭魚熏的逃之夭夭,所謂台灣第一魚的名字或許只有台灣民眾自己知道。

  綠須看到選票背後的責任

  如此可見,作為台灣養殖業的一部分,島內對當地產品的行銷和推廣可以說是失敗的。其實不止是蝨目魚,台灣的芒果、甲魚蛋、釋迦等也面臨對外行銷困難。尤其是在大陸市場,除了鳳梨酥、柚子、蓮霧等被消費者熟知,大部分仍是陌生又陌生。佔總產量僅3%的蝨目魚契作喊停其實不會影響整體市場,但無疑會給養殖戶產生焦慮,更不排除其他產品成為下一個。當島內熱議政治因素時,不妨想想出路,尤其是新當選的蔡英文。台灣制造的競爭力除了產品質量、性價比之外,還有銷路和關稅競爭,當你喊停服貿時,應該開拓其他市場來稀釋中韓FTA帶來的沖擊;當你無法作出相應讓步導致貨貿談判時,應該考慮相應行業的銷路問題;當你認為蝨目魚存在政治因素時,也可以為養殖戶尋求新的消費市場,這是選民投你一票時附帶的責任。深綠人士可以高喊「自己的產業自己救」,聽起來豪情萬丈,但作為外向型經濟的台灣,外部因素的影響多於內部因素。當台灣無法建立更多的區域合作,反中情緒只會令沖擊4成台灣出口,導致經濟雪上加霜。政治口水戰不會帶來收益,但選民要生活,產業要生存。

        鍾智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